西浦慧湖药学院王牧院长分享生命科技前沿带来的启示

2021年04月12日

4月10日,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下图)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为参加复星-星未来研究院训练营的企业创业者讲述“生命科技前沿进展对医疗大健康创业者的启示”。

在“星未来创业营-科技驱动创业”的主题下,王牧教授为现场五十多位创业者分享了五方面内容,包括国内国际医药领域的发展现状、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格局、中国生物医药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生物技术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影响以及生物医药领域未来发展的需求和方向。

王牧教授还特别指出生物医药领域人才的稀缺性及其培养的重要性。他说:“国内药企近几年在研发上有很多重金投入,与国际水平差距越来越小,特别是在生物药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但是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尤其是生物药方面的人才非常欠缺。”

“世界生命科学发展的总体趋势已经呈现出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生物、化学、物理和计算机,现在全部都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新的交叉学科,比如化学生物学。”他补充道。所以,生物医药领域对谙熟这些交叉融合领域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星未来研究院CEO武莉莉女士也很认同王牧教授关于生物医药领域人才稀缺的看法。她说,企业家中,有很多人都遇到了人才的瓶颈问题。她希望能有更多跨学科交叉的人才出现,他们不仅能从科研的角度看问题,也可以走进临床,走进企业端。

(现场企业家学员与王牧教授交流互动)

为了帮助解决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稀缺问题,成立于2020年11月的西浦慧湖药学院在规划课程设计时,就把教学科研与社会,尤其是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制药企业紧密结合。此次王牧院长以主讲人身份出席复星-星未来研究院训练营,也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与医药健康领域企业的合作关系。

而邀请王牧教授在 “技术驱动创业”的主题中为企业家授课,在星未来研究院合伙人兼课程业务总经理郦宏先生看来有很大意义。“因为企业大部分侧重于应用,但在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上,要提前让企业家能看到,才能给企业家一些未来的指引。” 郦宏先生说,“那么如果要提前几年看到未来趋势的东西,还是做基础技术的人更多地可以看到这种趋势。”

西浦慧湖药学院现已正式面向对生物医药感兴趣的学生和企业从业者招生。招生专业涉及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药物化学、药学、生物制药方向的本科、硕士、博士。学院希望跟医药相关企业对接,培养企业急需的复合型和即用型人才。

记者:祝欢 摄影:刘建

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