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 ​西浦召开年度学习与教育研讨会

2021年04月23日

2021年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与教育研讨会于4月15-16日在西浦召开。研讨会由西浦教育发展团队主办,今年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其中包括了西浦的教学创新、教学研究和对后疫情时代教学与学习的反思。来自不同院系的老师、学生以及技术人员们齐聚一堂,通过此次会议展示教学实践和创新方法,加强与学生的互动。

在欢迎致辞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在这里交流教学的经验和思考。”

席校长认为,在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教学危机与机会并存。面对机遇与挑战,西浦希望能够联合企业资源,创建行业导向的融合式教育;并融入社会,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的产业生态。

当谈到跨国教育的长远趋势时,席校长表示:“世界互联和人类合作的趋势难以扭转,但跨国教育的形态会发生巨大改变,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是未来趋势。”

在之后以“西浦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为主题的座谈会中,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Eddy Fang博士、通信与网络工程系王炤博士、健康与环境科学系李黎博士、语言学院讲师王一力、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宋宇凌和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周闻浩分享了线上教育对自己日常教学和学习的影响。

Fang博士(下图中)表示:“此次座谈会的重点是讨论我们该怎么教、教什么、怎么学、学什么,这些内容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面对全球化,他认为授课不应该局限在信息的传递,更应该通过传授自我质疑的经验让学生理解接收到的信息,并将海量的信息转化为知识。

“学术就是不断质疑的过程。”Fang博士说道。

王炤博士(下图)认为,对于高年级,特别是正在进行毕业设计项目的同学们来说,线上课程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准备时间,而线下交流的效率更高,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是最好的方法。

此外,本届学习与教育研讨会还包括于15日举办的教育技术展,九组来自不同院系的老师们分享了他们在线上线下教学中使用的技术工具;于16日举办的座谈会中,教育发展中心主任Charlie Reis、物理系主任柯文采(Thijs Kouwenhoven)博士、建筑系主任Gisela Loehlein教授和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Ellen Touchstone博士就“高等教育中的领导和管理——实践分享和指导”进行了专题讨论。

(记者:陆雪辰 编辑:胡秋辰 摄影:褚尧)

2021年0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