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创新区慧湖畅谈讨论会在西浦举行 校企合作共同推进文创产业发展

2021年05月30日

5月24日,科教创新区慧湖畅谈·校长面对面暨第十期西浦智库对话西浦“推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讨论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圆满举行。

本次活动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西浦智库、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联合举办,邀请了苏州园区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文化重点企业代表共议如何推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在致辞中强调,科教创新区是园区文创企业的重要集聚地,月亮湾文创产业园区作为江苏省文创产业示范园,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教育资源。他指出,本次活动旨在为企业与高校搭建起深入合作的良好平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推进文创领域产学研融合式发展,培养出更多能够满足文创企业需求、产业导向的高质量人才,实现产业、教育、创新的共赢。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以“西浦发展与数字文创生态的孕育”为题,分享了西浦的教育实践及其在文创生态方面的建设性思考。2021年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十五周年,席校长表示,“西浦创办十五年来,始终致力于做教育变革的支点,撬动中国教育的改革。”建校至今,经历了“创新和升级传统教育”的西浦1.0模式,“联合企业资源,创建行业导向的融合式教育”的西浦2.0模式,再到“融入社会,撬动各方资源,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的产业生态”的西浦3.0模式;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集萃学院、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的成立都是西浦不断深化产学研的实践。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麦莉娟教授围绕西浦2.0和3.0模式下的学院实践,对影视艺术学院以及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文化科技学院的专业设置进行了介绍,并对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的产学研融合教育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麦院长表示:“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与企业在人才培养和行业研究方面的合作;通过对产业界的探索及研究,与产业对话、了解产业趋势,并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了解第一手信息,进行最贴近行业的研究;同时与产业界进行项目合作,为其提供人才支持。”

若态科技、同程新文创、画你爱萌、大禹网络、友谊时光、欧瑞动漫等近二十家文创产业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并就校企合作、共同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企业代表表示将积极探索与高校建立常态合作机制,通过产业实践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与综合能力。

聆听了产业界的前沿观点后,席校长提出未来校企合作可以通过校外导师、建立校内工作室、成立文创企业产业联盟等形式实现资源共享;麦院长表示,未来企业与高校可通过人才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创新创业支持等形式加强沟通,共同助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殷卫东在总结中指出,苏州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正大力打造苏州制造与“江南文化”两块品牌;园区作为苏州的文化高地,未来将通过政策落地、活动共办、联盟成立等形式让文创产业的发展更加有体系。此外,他对西交利物浦大学创办十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希望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园区文化产业的智囊团,不断为产业提供新鲜血液与智力支持。”

活动当天,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领导与企业代表们一同参观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大楼,详细了解学科建设和配套设施情况。

(图文供稿:西浦智库 编辑:胡秋辰)

2021年05月30日

西浦成立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教育发展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成立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教育发展

5月22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十五周年校庆之际,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成立仪式暨第一届MEGA创意媒体盛典在西浦举办,第一届影视、新媒体与创意科技高峰论坛及数字媒体艺...

阅读更多
喜迎15周年校庆  西浦3.0模式全面开启
要闻聚焦

喜迎15周年校庆 西浦3.0模式全面开启

  5月22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西浦15周年教育探索分享活动中,作为西浦3.0模式旗舰项目的西浦未来教育学院、影视与创意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