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代的弄潮儿——西交利物浦大学15周年执行校长致西浦朋友们的一封信

2021年05月12日

做时代的弄潮儿

西交利物浦大学15周年执行校长致西浦朋友们的一封信

各位老师、同事、同学们、朋友们:

草长莺飞,春风拂面,又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天。我们迎来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建校15周年。

15年前,被戏称为“一栋楼大学”的西浦扬帆起航。一路走来,有风和日丽的拥抱,也有狂风暴雨的席卷。稚嫩的西浦,如履薄冰,用勇敢、谋略、智慧和机智,不断创新和持续突破,跨越沟沟坎坎,在复杂和不确定的世界中倔强成长。

如今的西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凭借闪耀夺目的成就收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回顾过往的点点滴滴,那些珍贵的记忆与多彩的篇章,相信每个人心中都萦绕着感动与喜悦。西浦的精彩属于每一个西浦人,在西浦15岁生日之际,我向西浦人及所有关心、支持西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教育关乎人的成长与未来,是每个家庭都绕不开的话题。进入工业社会以来,教育的定义被极度窄化,偏离了育人的本质。虽然很多人对功利、短视甚至错误的教育做法不认同,但似乎都被困在一张无形的网中,难以逃脱裹挟。结果是家长焦虑、孩子痛苦、教育工作者无奈、社会进步受阻。

跳回到十几年前,当时的我目睹了太多传统教育的弊端与无奈,决心描绘一幅宏伟的变革蓝图,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学习世界最优教育实践,建设一所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大学。期望这所学校能回归教育本质,融合东西方的智慧,升级甚或颠覆过时的教育模式,培育具有“全球思维、本土理解、国际化行动”以及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世界公民。我试图以这所大学为支点,撬动教育转型:通过教育影响一代一代的人;通过西浦实验和传播,引发教育变革和促进教育(含基础教育)的升级;通过营造教育与创新生态,影响未来学习和社会创新,等等。一句话,通过西浦为饱受煎熬的学生、家庭和教育界,创造一个小小的梦想空间,点亮一盏希望的灯火。

听到这样充满野心的畅想,看着襁褓中的西浦,了解和关心我的朋友都为我捏一把汗,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不理解、质疑甚或认为轻狂。质疑在同样的社会土壤和文化背景下,西浦何德何能可在教育上有所突破?然而15年弹指一挥间,西浦在中国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高教史上的很多第一次,实现了破茧成蝶的发展奇迹。

在西浦短短几年,学生由长期被呵护、一直被照顾、似乎除了考试什么都不懂的孩子迅速转变为一个‘大人’,自信、独立、主动、责任、真诚,拥有与世界一流大学毕业生同台竞争的能力,在享有盛名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等国际赛事中脱颖而出;西浦教师教学上不断创新,科研上独辟蹊径、大胆探索,在关乎人类未来生存的问题上不断取得科研突破;西浦发起的全国教育创新竞赛、教育变革活动和多种教育培训等正在中国教育界刮起一阵阵春风;西浦与产业界及社会的融合,正在孕育着一个个指向未来的教育与创新生态。

西浦15年的快速发展,一方面证实了其早期战略定位的准确,另一方面也让人们看到了教育变革的希望。总结西浦的发展历程,肩负使命、抓住世界重塑教育千载难逢之机,影响教育变革和升级是其初心;面向未来,把握趋势,勇于突破、一往无前,敢做时代的弄潮儿是其精神;在复杂、多变与模糊的世界,捕捉沿途涌现的机遇,以敢于独特与引领的气概和一步步坚实的努力把想法变成现实是其行动。最终书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教育探索和变革画卷。

新冠疫情急剧冲击并重塑整个世界,国际上一系列大学甚或是百年老校的倒闭,教师失业、大学破产的呼声不断被印证。疫情加速了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的步伐。在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个体的崛起或事业的成功依赖于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洞察和游走于风口浪尖上的驾驭力。然而没人拥有看透未来的水晶球,其实未来并不存在,它是人和自然、大量社会个体和群体互动演化的结果。若有面向未来的愿景和影响未来的使命担当,就一定能以未来导向的心态,找到每个阶段符合趋势和需求的关键议题,一步一步踏着时代的脚步,创造未来。

作为教育探索和变革者的西浦,常视时代的变迁和挑战为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用大胆的探索、创新和实践,努力应对时代提出的世纪问题,勇做弄潮儿。

多元、规则、创新、自由、合作、国际化、创业型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西浦标签,其实还有一个西浦基因,贯穿于西浦发展的历程,那就是融合,即根据未来世界发展趋势和需求,以创造性的事业发展模式或平台,吸收、借鉴各方精华,凝聚、融汇各类资源,孕育教育与创新生态,从而创造与收获生态红利(共享、共生与系统)。15年来,西浦先后部署落地了西浦1.0、2.0和3.0模式,将融合推向更高更远。

前10年西浦专注于未来教育模式的探索、知识组织(大学)网络化运营体系的营造、大学与社会的互动关系的培育、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平台的建设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我们称之为西浦1.0。在1.0版本中,东西方文化与精粹在西浦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西浦借鉴美式教育的灵活性、英式教育的质量控制体系、中国教育的重知识基础等优点,融合创新出自己的教育模式和质量控制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兴趣导向、主动学习、能力培养、知识整合、素养提升。

面对已经到来的数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西浦瞄准未来,抢先布局,在继续深化和完善现有教育体系的基础上,于2017年启动和开创了全新的“融合式教育”(Syntegrative Education,简称SE),探索数字时代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引领未来新行业的国际化行业精英育人体系以及未来大学的新概念和校园的新模式,这是西浦发展的2.0。在2.0版本中,我们通过IETE强化专业精英培养的行业背景,并创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选择对未来人类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若干关键行业,通过与该领域国内外著名企业深度合作,联合创建相关行业学院,将通识、专业、行业以及管理和创业教育全面融合,创建一种国际化高端应用型精英培养模式。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效果图)

西浦3.0萌生于 2018年5月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的创立,旨在通过西浦的粘合剂作用,携手政府、国际产业及金融联盟,汇聚社会资源,根据产业布局围绕相应主题在不同地域,打造国际化教育与创新生态。面对肆虐全球的疫情危机,西浦没有停滞,反而在逆境中突破,加快了发展的步伐。2020年5月西浦学习超市全球启动,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创造跨地域、跨年龄段、跨学历与兴趣追随,融学习、指导、研究、创新、创业于一体的学习环境,支持面向未来、兴趣驱动、个性化和终生学习的教育与创新生活,为西浦3.0分布式学习和创新构建技术支撑平台。2020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的西浦慧湖药学院立足于长三角、聚焦于医药产业,是西浦3.0的领航项目。为加速3.0的实现,我们还会根据市场需要,在不同地域布局西浦创教院,成立更多的与社会相融合的Academies(区别于传统的School)。例如,我们将于5月份成立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整合西浦教育研究和传播基地领导与教育前沿院、教育研究系、教育发展部、学习超市LM,打造一个服务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教育平台;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它将拥有文化科技(太仓)、影视艺术(工业园区)和电影(扬州)三个分院;西浦—集萃学院,将联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JITRI),共建研究生与科研平台,促进产业研发和创新;即将开启的西浦3.0示范区(大湾区)-西浦创教院(GBA),首期建设西浦未来教育学院(大湾区)、西浦和谐创新生态研究院(大湾区)、西浦现代产业研究院(大湾区)、西浦-IPwe知识产权研究院(大湾区)等。在3.0版本中,大学将重塑其社会职能,主动担当“催化剂”和“粘合剂”的作用,强调大学融入社会,撬动各方资源,打造支持围绕兴趣终身学习、创新和创业的教育与创新生态系统,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产业技术与管理升级等。

正是西浦面向未来探索和影响教育的初心、包容与融合的心态和战略,帮西浦成为把握趋势、不惧风险、不畏艰辛、勇创未来的教育探索者和变革者。在复杂不确定的环境下,面对各种挑战甚或质疑,大胆布局,有效推进、机智突破,用融合智慧和不懈努力为梦想插上翅膀。

亲爱的朋友们,15年雄关漫道,西浦已经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快速发展通道,并通过其孕育和构建的各种生态,正撬动着教育转型与社会创新的进步。展望未来,我真诚邀请关心教育的仁人志士携起手来,以西浦为支点,继续用创新促进中国和世界的教育升级,再创辉煌。

席酉民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2021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