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读博,为探索一切未知的勇气与纯粹

2021年06月01日

上午十点,徐心风风火火地走进会议室,准备接受采访。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中国研究系的第一位博士生,第一位拿到全额奖学金的博士生,也是第一位给中国研究系领回最佳科研海报奖的博士生。

从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毕业后,徐心成功申请到了伦敦大学学院的硕士学位。海外求学一年,站在硕士毕业的转折点上,她再次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到西浦——这个梦想启航的地方。

“既然我已经选择了这条路,那就去努力”

“刚从英国回来的时候,也曾把步入职场作为‘人生首件要事’,然而根植于我内心深处对学术的期待和对专业知识的热忱带我踏上了科研这条布满荆棘却又让人成长的道路。”徐心说。

“我觉得,对于读博,相较于学校整体的声誉和综合科研实力,导师的选择更为重要。导师的研究方向、科研水平、教育方法,甚至是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模式都是我做选择时的重要依据。” 在陌生的导师简介中反复浏览、比对、甄别,她终于遇见了和自己研究方向相契合的导师——来自中国研究系的陈均逢博士。

陈均逢博士

“当时,我给陈老师写邮件约见,想听一听他对科研项目的想法,也想看一下我们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是否契合。他对我讲,我很高兴你今天来,我觉得今天的见面是一种双向选择的了解过程。”

尽管与陈博士只是一面之缘,但是导师主动和学生建立互相尊重的交流模式,以及所展现出的卓越的科研能力,还是让徐心瞬间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成为了中国研究系博士专业的第一名学生。

“我的家庭氛围非常民主自由,所以大部分关于人生的决定都是自己来做,当然,这会很有压力,也会常常担心,但是既然选择了,那就去努力。”

今年六月,徐心的博士学习旅程整整三年。三年来,她在这条路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个中艰辛,唯有自己可以体会。

“我想用自己的专业填补空缺”

从本科时就专精于环境经济,秉着专业一脉相承的愿景,徐心的博士研究项目从中国的碳市场切入,探究中国环境治理与经济协同发展的可能性。“我对碳市场机制非常感兴趣,我们以前一直都觉得经济发展势必会造成环境的破坏。这个市场的建立在理论上为我们创造了一种经济与环境共同发展的可能。但在实施过程是否真如我们设想的那样,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你也许会问这些课题的研究到底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作用?”徐心狡黠一笑,“我也问过我的另一个导师汤蓓蓓博士同样的问题,她告诉我:做学术研究和做政府报告这些具有实际性建议的材料是完全不同的。学术研究是为了丰富一些概念而使得其他人能够对这个概念有一些更深入地了解,人们在了解这个概念和理论后就可以为自己的问题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汤蓓蓓博士

概念是什么?概念可以指向甲乙丙丁不同的方向。但是博士的研究意味着将这些概念引向人们从未考虑过的、未知的领域。行走在人类知识的边界,博士研究引导着人们对一个概念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理解,帮助人们从更多的角度看待问题。“我的研究,一方面可以为国内全国性碳市场建设提出一些小建议;另一方面也可以丰富学术界对于环境治理模型的了解。”徐心说。

对于徐心而言,研究环境经济是出自本心的热爱,是对探索未知的勇气与纯粹:“我不太去思考将来会在哪所高校就职,但最好是能够让我有为于自己的专业,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要是幸运的话,环境经济学作为一个无论在商学院还是在人文社科院都鲜被提及的领域,我能填补某项空缺。”

“我从不觉得这些是弯路”

“读博的第一年,陈老师用了6个月教了我一件事,那就是‘问题意识’。我在六个月里反复进行着发现问题,修改问题,回答问题再发现问题的循环。”发现问题,是博士科研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问题的发现不仅是思维的起点,创新的源泉,也是决定整个科研项目方向与意义的航标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比起手把手地将科研方法阅读材料送到学生面前,导师陈博士则会引导徐心去不断查阅相关文献,让她在持续阅读的过程中,不断更新自己的想法,对各类型的文献都保持开放的态度。

“我曾经觉得学术领域中的理论开创者是不可挑战的,理论是金科玉律,但是陈老师会让我再去仔细思考这些理论是否适用于我的研究。他会引导我去形成批判性思维模式,给我更多的空间去自己探索。”

学术研究最困难的就是要走回头路,或是放弃一些准备好的材料稿件,在距离成功的路上总是反反复复。但是这样常人眼中索然无味的重复,却被徐心视为科研中让自己受益匪浅的独立探索机会。

“这个过程对学生来说会多走一些弯路,但我从不觉得这些是弯路。”徐心说,“他跟我讲博士学习就是用三到四年的时间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独立研究者,要自己带着眼睛和脑袋去试,去感受。”

“西浦是我最强有力的后盾”

“所以你看,这一路走来,我其实一直在冒险。但是冒险背后是西浦这个强有力的后盾。”徐心说,“西浦的学习氛围,无论是学院还是院系,对博士生的支持都是一流的。”

“以中国研究系为例,虽然都是社科系,但是老师的学术背景千差万别,有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学院和学校提供了非常多的平台让我们相互交流,无论是定期的研讨会还是当助教,都可以学习到很多不同的领域的知识。”

人文社科学院博士研究生综合方法论培训

从2020年开始,人文社科学院开设了全校首个博士研究生综合方法论培训项目,召集学院内包括校内对人文社科类研究方法感兴趣的学生共同交流。指导学生个人具体的研究项目,同时也通过必要的学科培训来帮助学生进行科研。此外,以校级范围展开的博士研究海报展示汇报日,也为博士生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交流提升的空间。

(记者:姜影 编辑: 寇博)

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