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一百周年 西浦党委书记带来党史课堂

2021年06月01日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5月26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为西浦全体师生党员带来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史,砥砺担当”的专题党课。

课程开始,钞秋玲书记将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分享给大家,提炼出了“一二三四五、八、十四”这三组七个关键数据。

钞书记介绍说,“一”即一个伟大的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二”是两个阶段: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年到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斗争;“四”是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五”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

钞书记表示,这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它们的核心要义就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其次,钞书记从历史的、辩证的、比较的、现实的、科学的等角度,多层次地梳理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以及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四个自信”。

钞书记还为大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她表示近代中国是一个苦难的中国、屈辱的中国,中华民族处在危机之中,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才迎来了重生的曙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她说。

最后,钞书记结合国内外形势、各国权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评价,以及自己的海外工作经历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她同时还对比了后疫情时代下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并以国外各大媒体的分析为例,指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才能取得如此让世界瞩目的成绩”。

“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钞书记强调说。

党课最后,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主任谢波博士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堂专题党课,不只是党史课堂,也是一堂历史课、文化课、国际关系课,甚至是经济课。从一个半小时的课堂中,我们听到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四个自信,国际关系、国际环境、中美的博弈等等,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成员、师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专题党课。

(供稿:中国文化教学中心 编辑:胡秋辰 摄影:赵晓曦)

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