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6月)

2021年07月09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电视台、《华商报》、《苏州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中国教育在线及四川新闻网、西安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西浦3.0、西浦教育探索与育人特色、科研成果、对外交流与合作、学子风采及招生相关等。

在《That’s》 杂志,Sup China, Times Higher Education- Campus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西浦3.0

《人民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试验田落户大湾区

导读:《人民日报》6月1日报道称,西浦创教院(大湾区)暨西浦3.0大湾区示范园(南沙)于5月31日在广州成立。西浦创教院(大湾区)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与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共建,致力于营造兴趣驱动、终身学习、企业研发和行业升级的教育与创新生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大湾区更高水平的发展与西浦3.0模式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生态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因此西浦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撬动各方资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南方网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

2. 西浦教育探索与育人特色

《中国青年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未来素养教育要进一步加强

导读:6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接受其采访时表示,未来素养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同时还需要探索新的专业精英培养模式、行业精英培养模式,以及适应人工智能和数字智能时代的职业教育培养模式。

《华商报》:打造国际化人才教育高地 西交利物浦大学这样培养高端人才

导读:《华商报》6月10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指出:“国内社会公众对国际化教育的关注和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成立15年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在实践中探索出属于自己的融合教育之路,找到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的“密码”。

中国教育在线:对话席酉民|中外合作办学:多样化教育 国际化融合

导读:6月10日,中国教育在线报道称,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新阶段,承担着新使命与新担当的中外合作办学要如何发展?全球疫情下,中外合作办学如何作为?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教育在线走进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标杆”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对话学校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

西安网:不出国门享受国际教育 西交利物浦大学培养“世界公民”

导读:西安网6月21日报道称,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外合作办学逐渐兴起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作为中外合作大学的领跑者和教育国际化的践行者,西交利物浦大学无疑是站上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潮头。

西浦是中国教育部较早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大学之一,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于2006年在苏州合作创办。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其独特的办学理念、高水准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浓厚的国际化特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3. 科研成果

《新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研发新型蛋白质分析工具

导读:《新华日报》6月2日报道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新的蛋白质分析工具“细菌生长抑制筛”,能够快速、高效地对蛋白质功能进行基本特征描述,且不涉及其他特殊设备或成本投入。

西浦生物科学系的Ferdinand Kappes博士认为,虽然这项技术不会取代更为复杂和成熟的蛋白质分析方法,但它提供了一种可行的“预筛查”法,可以为科学家节省大量在实验室的时间,进而加速基础科学和医学上的发现。

4. 对外交流与合作

《中国日报》: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举行

导读:《中国日报》报道了6月11日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50余位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等出席了活动。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发表了讲话,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则为参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中国网等媒体报道。

江苏电视台:大学英语教学从应试转向应用!全球学术英语教学专家聚焦学术英语全球化与本土化挑战

导读:在新时期国家发展对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的背景下,大学生英语学习如何从“应试”转向“应用”?大学英语教学从通用英语向学术英语转型是否是解题良方?

5月30日,江苏电视台报道了2021年中国学术英语协会-英国学术英语讲师协会 (CEAPA-BALEAP) 联合会议暨第七届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年会。该年会于5月28日在线上开幕,来自全球百余位学者围绕学术英语的全球化及本土化主题,共同探讨学术英语在不同教学语境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校园文化发展与推进专家咨询委员会

导读:《扬子晚报》报道了6月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文化发展与推进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首批12位专家受聘成为该校特聘专家委员。

该咨询委员会由西浦博物馆组织,旨在通过专家力量,打造西浦校园文化艺术发展探索的高端智库,为西浦校园文化的多元化、高层次发展提供指导和咨询。

该新闻亦吸引了《现代快报》《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5. 学子风采

《新华日报》:西浦大一学生获美赛特奖

导读: 5月28日《新华日报》报道称,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成绩公布,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团队获得ICM两个特等奖提名奖,特等奖提名奖获奖队伍仅为全球所有16059支参赛队伍的前1%;同时获得MCM 和ICM共计12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取得历年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数学系大一学生陈邱奕、朱祯尧和季啸天首次参加该竞赛即获得特等奖提名奖殊荣。这也是西浦历届大一学生团队参赛的最好成绩。

6. 招生相关

江苏电视台:14所高校公布2021年江苏省综合评价录取初审名单

导读:江苏电视台6月3日的报道提到,2021年共有23所高校,分A类、B类两个梯度在江苏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目前,驻苏高校和江苏省属高校中,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等14所已公布2021年综合评价录取初审名单。

该新闻亦吸引了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贵州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在贵州招生197名 中外合作办学带给你“不出国的留学”

导读:6月24日,《贵州日报》报道介绍了中国教育部较早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大学之一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该校继承和发挥两所母校传统的理工管理优势,融合东西方教育体系精华,吸引全球优质资源,加强研究导向型综合性大学建设,逐渐在国际高等教育领域崭露头角。

《春城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外合作大学的典范 培养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

导读:6月24日,《春城晚报》丛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育人模式、全英文教学、专业认证及特色专业等方面整版报道了西浦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报道称,选择高质量的中外合作国际化教育,意味着世界领先的知识结构、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多种语言教学体验以及更为国际化的人脉,让学生拥有更多的人生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高考指南|如何“不出境留学”?中外合作大学报考逐年火爆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6月16日发布的新闻称,高分考生“舍弃”传统名校,转投中外合作大学(含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下同),正在成为一部分学子的新选择。

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出境留学受到较大的影响,偏好较高国际化程度大学的高中生,有可能将目光转向中外合作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采用两种招生选拔方式,即高考选拔招生和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后者仅适用于江苏省和广东省。

四川新闻网:不出国门享受国际教育 西交利物浦大学今年在川招生136人

导读: 6月21日,四川新闻网报道了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基于东西方高等教育优势的整合以及自身灵活的办学体制,采用国际化教育管理模式,以世界知名大学标准全球选聘名师,实行专业课程全英文教学,拥有优质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

此外,报道还强调了西浦2021年在四川招生136人,文史39名、理工97名,按专业大类进行招生。

7. 英文媒体报道

That’s Magazine: 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开设中国研究文凭课程项目

导读: That’s Magazine在5月28日发布的文章中指出,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开设的中国研究文凭课程项目有助于教育者更好地了解中国。该项目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始招生,课程将以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开展。

The Pie Blog: 西交利物浦大学:勇闯未来的教育探索者

导读:5月28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应The Pie Blog邀请,撰写了一篇关于未来教育的文章。席酉民教授在文中强调,未来教育是融合多维度的教育。为打造一个强大的高等教育圈,大学之间、大学与产业、大学与社区之间应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That’s Magazine: 西交利物浦大学:回首过去,面向未来

导读:6月1日,That’s Magazine重点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15年来的发展成果与探索。文中指出,西交利物浦大学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于2006年在苏州合作创立。15年前,被戏称为“一栋楼大学”的西浦带着164名新生扬帆起航;2021年,西浦接连成立了西浦-集萃学院、未来教育学院及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并面向全球隆重开放学习超市,全面开启西浦3.0模式,喜迎15周年校庆。

Sup China: 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史:从开创先河的《大闹天宫》到一言难尽的《木兰:横空出世》

导读:6月2日,Sup China引用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讲师陈钟昊和人文社科学院媒体与传播学系苗绘博士对电影《大闹天宫》的相关评论。此外,媒体与传播学系Marco Pellitteri博士也分享了他对中国动画电影将动画制作外包的看法。

南华早报:中外合作办学越来越吸引国际生的四个理由

导读:5月21日,两位西交利物浦大学毕业生在《南华早报》的采访中,分享了在西浦学习的四个优势。一是学校的教育体系融合了东西方教育的精髓;二是同学和老师都友善热情;三是通过在这里的学习可以为未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四是这里拥有国际化的学术环境。

Times Higher Education - Campus:解决未来学习问题:让HyFlex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适合所有人

导读:6月17日, 发表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管理信息技术与系统办公室教育系统工程师Trent Montgomery撰写的关于HyFlex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文章。他认为,从长远来看,开发有效的HyFlex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有助于提升大学的教学质量。

Times Higher Education - Campus:全球虚拟交流模式助力跨国“云”学习

导读:6月15日,Times Higher Education-Campus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研究系的Christopher Brighton博士提出的全球虚拟交流模式。他认为这种模式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

Times Higher Education - Campus:案例分享:充分利用在线教育资源

导读:6月8日,Times Higher Education- Campus发布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物理系Pascal Grange博士撰写的关于利用好在线教育资源开展教学的案例分享。Grange博士认为,网络教学资源能够为现有教学做补充,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

Times Higher Education - Campus:支持跨越文化界限的自主学习

导读:5月31日,Times Higher Education – Campus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王千博士、熊畅博士和刘佳珺博士联合开展的一项关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文化取向和在线学习表现的研究。研究表明,基于“自主学习”的西方教学模式对来自不同教育和文化背景的中国学生依然适用。

Times Higher Education – Campus: 如何存在竞争的情况下鼓励学生进行团队合作

导读:5月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张捷博士、叶庆博士和Steven Bateman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 Campus上发表的文章介绍了如何帮助学生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环境中完成小组作业,并确保团队成员之间有高质量的合作。

Times Higher Education - Campus:如何在线上教学中满足学生的情感需求

导读:5月2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司妍方老师发布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 – Campus的文章中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有效地开展在线教学,必须关注学生的情感以及教育需求。针对这一情况,她提出了一种简单有效的在线教学方法,该方法可以让学生在线上学习时感受到来自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增强彼此的联系,满足其情感需求。

PHYS.ORG: 英国屡遭洪水威胁,防洪措施亟待升级

导读:6月3日,Phys.Org报道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博士生陈梦竹和设计学院院长Konstantinos Papadikis博士共同撰写的《对英国各地洪水发生率的非平稳性调查》的科研论文。该论文对英国158个集水区历史上所发生的洪水和气象数据进行了分析,提出工程师需要思考更有效的防洪措施来减少洪水带来的破坏。

该新闻亦吸引了EurekAlert等媒体报道。

(翻译:唐可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Tamara Kaup Patricia Lain)

2021年07月09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5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5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及《城市商报》等国家级及省市...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4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4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江南时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及《姑苏晚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2-3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2-3月)

过去的两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深圳商报》及《姑苏晚报》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