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5月)

2021年06月18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及《城市商报》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西浦15年办学成果与教育探索再升级,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校园开放日,学习超市、大学走进社会及对外交流等。

在《南华早报》, Kompas.com及Smithsonian Magazine等多语言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西浦15年办学成果与教育探索再升级

《人民日报》:西浦成立未来教育学院 教育探索再升级

《中国青年报》:西浦成立未来教育学院 教育探索再升级

苏州电视台-苏州新闻: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15周年,教育探索再升级

导读:《中国青年报》、苏州电视台5月22日及《人民日报》5月23日的新闻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于5月22日举办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与15周年教育探索分享活动。当天活动上,西浦未来教育学院、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正式成立,西浦学习超市面向全球隆重开放,标志着西浦3.0模式全面启动。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在建校15周年之际,西浦全面启动其3.0模式,将深入探索大学如何融入社会、撬动各方资源、营造教育和创新生态。

此外,在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西浦15周年教育探索分享环节,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和国际丝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王重鸣教授等围绕“未来教育”和“融合式教育”两大核心命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日报》《新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城市商报》看苏州搜狐网《江南时报》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迎来15周年校庆——不断探索大学新形态,为未来教育提供“西浦方案”

导读:5月20日,《新华日报》以题为《不断探索大学新形态,为未来教育提供“西浦方案”》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15年来的教育发展与成果。15年来,西浦不断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从研究导向的专业精英教育(西浦1.0),到融合式创新创业的行业精英教育(西浦2.0),再到未来导向、平台营造、技术赋能、融合共生的教育创新生态(西浦3.0)。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望这所学校能回归教育本质,融合东西方的智慧,升级甚或颠覆过时的教育模式,培育具有‘全球思维、本土理解、国际化行动’以及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世界公民。”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15周年:勇创未来的教育探索者和变革者

导读:5月21日《扬子晚报》整版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15年来的教育探索、发展成果及未来发展规划。报道称,在15年的教育改革探索过程中,西浦以其独特的办学理念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过去15年,西浦以愿景型领导者的角色,致力于营造‘面向未来’和‘持续创新’的教育生态。”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博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西浦呼吁,要将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办学的根本目标,围绕学生的全面发展革新教育体系。教育的创新与重塑要面向未来,要瞄准学习者在未来社会中的生存和竞争需求,也要能适应网络、数字、智能时代与社会的互动和融合。

《苏州日报》:从“探路者”到“领路人”,15岁的西浦正青春

导读:《苏州日报》5月17日的报道中指出,作为教育部批准的首批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大学之一,西交利物浦大学扮演着高等教育领域中外合作办学“探路者”的角色,15年的探索让西交利物浦大学瞄准未来产业方向,加速布局适应市场需求和社会进步的融合式育人战略,重塑大学的社会职能,大步迈向西浦发展3.0的新时代。

2. 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校园开放日

《光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1校园开放日 打造多元开放的国际学术社区

导读:5月4日,《光明日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年度校园开放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直观感受了西浦国际化的育人理念、专业特色和学习氛围。

“我们致力于打造多元开放的国际学术社区,从而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现场介绍了学校的育人理念、培养模式及15年高等教育探索之路。席酉民表示,“在后疫情时代,短期内教育国际化会受阻,但是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西浦将从教育理念、课程设计、师资团队、校园文化等多方面,持续推动国际化办学。”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城市商报》名城苏州网等媒体报道。

3.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太仓日报》:“马蹄状”校区亮相

导读:《太仓日报》5月1日报道称,4月3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马蹄状”校区亮相。这也是国内首创的“马蹄状”校园建筑结构,以环状“学习超市”为核心,实现了不同学科、专业和产业间便捷互动。

4. 学习超市

神州数码集团官方微信:神州数码武汉云基地自主研发课程正式入驻西交利物浦大学

导读:5月10日,神州数码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达成合作,基于神州数码在云及数字化领域的多年实践与积累,依托西交利物浦大学专业师资与学术力量,双方将共同建设定向人才培养联合基地,助力科技变革时代下数字化人才的培养。

该新闻亦吸引了云角官方微信神州数码雪球号神州数码财富号云计算网51cto机经网比特网CSDNofweek新浪新闻搜狐IT168武汉广电网秦楚网武汉网湖北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5. 大学走进社会

看苏州:城市课堂:生命科学的红与黑

导读:5月14日下午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苏州交通广播打造的城市课堂系列活动走进星海实验中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做了题为“生命科学的红与黑”的讲座。

王教授从世界生命科学发展总体的五大趋势入手,和同学们分析了生命科学的“红,同时基于客观数据分析了生命科学的“黑”。王教授最后鼓励同学们勇于承担新使命,在我国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的道路上出一份力。

看苏州:走乡村路,看乡村振兴 —— 沉浸式实践党课

导读:5月24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交通广播、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吴江区交通局、市公路中心等单位共同打造的“行走的党建课堂”在吴江区震泽镇亮相。西浦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冰博士受邀讲授实境课程,带领学员走进吴江谢家路村,走乡村公路,看乡村振兴。

该新闻亦吸引了国际在线中国报道吴江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看苏州:快来看!有趣的翻转课堂

导读:5月26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交通广播共同打造的“城市课堂”系列活动在跨塘实验小学开课。本次活动邀请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学院英语语言中心副主任Micah Park老师为跨塘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有趣的翻转课堂。

6. 对外交流

《珠海特区报》:中外合作办学及内地与港澳地区合作办学研讨会在珠举行 多位高校校长共话国际教育合作

导读:《珠海特区报》5月16日的报道关注了5月1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举行的中外合作办学及内地与港澳地区合作办学研讨会。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就未来中国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发表了主题演讲。她表示,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合作大学也要携手构建高水平的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体系。

该新闻亦吸引了大洋网等媒体报道。

7. 多语媒体报道

The Pie News: 西交利物浦大学喜迎15周年校庆

导读: 5月24日, The Pie News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15周年校庆活动。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所位于苏州的中外合办大学,到今年5月已建校15年。在5月22日的活动上,西浦正式成立了未来教育学院及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平台西浦学习超市面向全球正式开放。

《南华早报》:融合东西方优势的中外合办大学助力学生获得国际视野

导读: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Eddy Fang博士于5月12日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当今的跨国公司已经认识到融合了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形成的工作场所的价值,但在地缘政治方面正在发生两极分化,其表现是贸易战的加剧和东西方之间日益加剧的敌意。

KOMPAS: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你提供同时获得两个学位的机会

导读:5月13日,据Kompas报道,在选择大学时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学术标准、校园氛围、文化体验及大学学位。来自印度尼西亚,目前就职于JD.ID(京东印尼站)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Fincent Sumiko表示,在选择西交利物浦大学时主要考虑其教育质量。

“我选择西交利物浦大学是因为它结合了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两点,即她的教育体系与英国接轨、;同时,她位于中国这个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Fincent强调。

IAU Horizons: 大学野外观测站——以站点位置为中心的复杂开放数据集对于解决环境和公共卫生挑战至关重要

导读:5月,IAU Horizons发布的文章中指出,为解决生态和公共卫生难题,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者们开始认识到数据和数据集的重要性。同时,大学要带头解决以下挑战:如何增加参与野外观测站的人数;开发集合大型、复杂和开放数据集所需的基础设施;开发新颖的分析复杂数据的方法;以及培训下一代研究人员使用这些数据和工具来解决全球和地方环境问题、公共卫生问题和其他城市化带来的挑战。

El Gazette: 人工智能陪你学英语

导读:El Gazette于5月14日介绍了EAP Talk软件。该软件由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邹斌博士和西浦应用语言学系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旨在为学生提供一种没有另外一个人在场时可以练习英语口语的新途径。同时,该软件还能在学生练习口语时提供及时智能反馈。

“我的理想是将其做成一个为学生24小时待命的英语学习老师,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练习。通过智能评分系统的反馈,查找自己口语演讲中的不足,不断提高口语技能。”邹博士表示。

Smithsonian Magazine: 气候小说作家能否以科学家无法做到的方式来影响大众?

导读:5月14日,Smithsonian杂志发表了一篇探讨气候小说作家对环境问题产生影响的文章。文章引用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文学系教授Adeline Johns-Putra的观点,她表示气候小说提高了人们对环境问题的认知,而这种认知又能促进人们对这类书籍的阅读需求。

Adeline Johns-Putra教授曾出版过专著《气候变化与当代小说》(Climate Change and the Contemporary Novel),并编辑过多部与气候小说相关的书籍。

该新闻亦吸引了Press News AgencyGamers Grade等媒体报道。

(翻译:唐可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Tamara Kaup)

2021年06月18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4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4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江南时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及《姑苏晚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2-3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2-3月)

过去的两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深圳商报》及《姑苏晚报》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周末、《新华日报》、《南方都市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中国江苏网及腾讯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