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2-3月)

2021年03月31日

过去的两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深圳商报》及《姑苏晚报》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高等教育探索、科研成果、专家观点、招生动态、员工风采。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巴基斯坦《观察家报》(Pakistan Observer)、孟加拉《每日星报》(The Daily Star)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也多次获得关注与报道。

1、高等教育探索

《中国教育报》:中外合作大学加快全球资源整合

导读:得益于联防联控机制的严防死守以及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如今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级各类学校逐渐恢复正常教学秩序。但疫情对教育对外开放带来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在《中国教育报》3月25日就该主题的报道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就布局线上教育、师资全球招聘、纾解留学遇阻临时扩招分享了西浦实践。

《中国科学报》:校长们的新年心愿

导读: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高等教育从普及化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速转变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非比寻常的新年里,作为高校的“掌舵人”,大学校长们在想些什么,又有哪些新年心愿?2月9日,《中国科学报》就该主题向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约稿。席校长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应构建面向未来的教育。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跻身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

导读:3月14日,《扬子晚报》报道称,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2021年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西交利物浦大学位列第112名。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进入该榜单。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浪网的报道。

2、科研成果

《中国青年报》:加拿大一枝黄花借助互联网虚假信息加剧物种入侵

导读:2月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系主任Johannes Knops教授联合来自波兰和澳大利亚学者共同研究发现,随着原产北美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花蜜在网络上走红,大量与之相关的虚假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加剧了该物种的生物入侵。研究成果发表于生态领域国际一流期刊《生态学快报》(Ecology Letters)。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

《新华日报》:西交利物浦等机构学者研究表明:“最严野生动物禁食令”必要且恰当

导读:2月23日,《新华日报》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等机构的学者最新研究表明,为了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并预防未来人兽共患病的大流行,中国的野生动物禁食令是一个必要而恰当的举措。这一研究发表于2月22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 (Current Biology) 期刊。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的报道。

3、专家观点

《姑苏晚报》:线上学习外语该如何避坑?

导读: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网课的普及,外语学习也有了更为便捷的线上方式。2月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助理教授张翼博士在接受《姑苏晚报》采访时,就线上学习外语究竟靠谱与否、如何避坑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4、招生动态

《深圳商报》:10高校在粤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新生

导读:3月20日,《深圳商报》报道了广东省综合评价录取招生工作。报道称,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广东省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西浦按照6:3:1比例(即学生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占1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根据招生章程公布的原则进行录取。

该新闻亦吸引了南方网的报道。

5、员工风采

《扬子晚报》:西浦外籍教师留苏过年

导读:来自美国的Tamara Kaup和南非的Patricia Pieterse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两位外籍教职工。今年寒假,她们没有回大洋彼岸的家,而是积极响应号召,选择留苏过年。2月10日,《扬子晚报》记者对她们进行了采访。她们表示,“虽然很想念家里的亲人,但为了自己和家人、学校师生的健康,留在苏州过年也挺好!”

6、英文媒体报道

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

导读:3月9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21新兴经济体大学榜单,西交利物浦大学位列第112名。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进入该榜单。

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合作可以解决国际教育面临的障碍

导读:2月12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上发表文章。他表示,科技将增强全球大学之间的联系,并使跨国学习更加灵活。

泰晤士高等教育:如何深化教师队伍和数字技术团队间合作

导读:月8日,泰晤士高等教育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科技专家Roland Sherwood的观点。他分析了教师如何充分与数字技术专家合作,提升在线教学。

泰晤士高等教育:通过线上教学促进国际教育及合作

导读:3月24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表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的观点文章。Perrin教授在文中提出,没有了物理空间的限制,线上教学可以为国际学生海外求学提供多样方案。

泰晤士高等教育:“出口”国际教育模式

导读:2月4日,泰晤士高等教育文章援引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成功的国际合作模式,称西交利物浦大学结合了西安交通大学和利物浦大学两所母校的优势,整合国际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接触国际教育的多种可能。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经验

导读:3月3日,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的报道引用了西浦人文社科学院副教授Alessandra Cappelletti关于中国扶贫经验的看法。

该新闻亦吸引了巴基吉斯坦《商业纪事报》(Business Recorder)SerambinewsTASS News Agency及Pakistan Press International等媒体报道。

孟加拉《每日星报》:海外校园

导读:3月6日,孟加拉《每日星报》刊登的文章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例介绍西方教育模式在中国的实践。

《城市漫步》上海版英文月刊:后疫情时代的职业规划

导读:3月23日,《城市漫步》上海版英文月刊(That's Shanghai)以题为“后疫情时代的职业规划”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IMBA)。文中指出,西浦国际商学院IMBA项目将帮助专业人士拓展工作职能外的视野,学习新实用技能,建立人脉资源,实现国际化发展,获得新机遇。

iSuzhou:我在苏州过大年

导读:2月16日,“我的苏州故事”春节特别节目中,iSuzhou特别邀请来自美国的Tamara Kaup体验地道中国年,并在视频中分享她的春节文化体验。

(编辑:张蔚 王国娟)

 

 

2021年03月31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周末、《新华日报》、《南方都市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中国江苏网及腾讯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2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2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科学报》、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姑苏晚...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1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0年11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教育家》杂志、《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央广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江苏电视台、《扬子晚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