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制毕业纪录短片纪念西浦校园生活

2021年08月01日

今年,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播放了由影视艺术学院学生制作的关于毕业生的纪录短片。此项目是从2019年开始的,但是受到疫情影响,这一项目在 2020 年没能实现。

大多数参与影片制作的学生来自大三的纪录片创作课程,而这些影片是他们课程评估重要的一部分。

学生们组成不同的团队为智能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影视艺术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理学院和西浦国际商学院创作了毕业影片。

今年参与该项目的影视艺术学院学生表示,他们不仅学到了实践技能,还深入了解了大四学生的感受。

“我认为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和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兴奋,他们的态度都非常乐观。这让我也很期待看到自己毕业时会是什么样子。” Vanessa Bailey说。她是来自广播电视学专业大二的学生,也是此次项目的志愿者。

张珏铭在拍摄现场

张珏铭和其他四名团队成员花了一个学期的时间制作关于智能工程学院的纪录片。他们采访了 13 名学生,并花了大量时间进行前期策划、拍摄和后期制作。

“我们记录了他们最初选择自己专业的原因,在西浦遇到的困难以及对自己未来的展望。” 张珏铭说。

学生们担任导演,制片人,摄像师,录音师和剪辑师等角色。张珏铭是制作人,负责与导师和采访者沟通,制定时间表和预算表,也负责向学校借出和归还器材。

“我为自己能够参与到整个影片的制作过程中而感到自豪。我制订了合理的时间表,并推动团队成员完成各自的任务,让影片能够按时完成。” 她说。

智能工程学院影片截图

作为一名项目志愿者,Vanessa Bailey 协助了包括来自影视艺术学院 Garrabost Jayalakshmi 教授在内的指导老师完成了一些项目任务,比如补充拍摄了一些影片镜头。

“我从 Jaya 教授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摄影工作的知识,我觉得每次拍摄都像是课外教程。” Vanessa说。

“某些信息和技能只能通过实践经验获得,尤其因为电影制作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媒介。如果你的经验很少,被一下子推到拍摄环境中可能会有点令人不安。但是Jaya教授在指导我们的过程中表现得非常耐心且坚定。她指导我们如何从实用的角度,以及如何从创造性和美学的角度看待我们拍摄的环境。”她说。

张珏铭说,另一位项目指导老师王凯思也非常支持学生们的学习及实践。

“在我们对着一大堆素材不知该如何动手剪辑时,我们的导师王老师建议我们多看几遍拍摄素材,从中找到有趣的内容。”她说。

“王老师对我们的认可非常重要。她的鼓励让我们度过了我们对进展很不满意的那段时期,最终制作出了一部超出预期效果的影片。”

在拍摄现场的Vanessa Bailey(右二)

此次项目的部分后期工作是在上海的一家专业后期工作室进行的。Vanessa表示她非常高兴能够第一次在专业工作室看到调色和声音后期制作的过程。

“后期调色对于某些太灰或太暗的镜头所产生的变化来说简直就是奇迹,它使影片变得更加生动。” Vanessa说。

除了锻炼技能和知识,Vanessa表示她很高兴听到学生的故事。“我们采访的一个问题是,‘你遇到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它的?’”

“我们的一个受访学生谈到她经历了一段非常抑郁的时期,无法创作出满意的作品。我想我们很多人都有同感。而她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这很鼓舞人心。”她说。

Vanessa和张珏铭都表示,他们希望学生的坚持能成为毕业时的骄傲。

“大学可能是艰难的,充满挑战的,毕业则是为了庆祝毕业生最终克服了这些困难,同样也是为了庆祝因为那些困难而成为的今天的你。” Vanessa说。

“我希望毕业生们能理解这一点,并在展望未来的同时,从这段时光中获得成就感。”

张珏铭还说,她希望这些影片对学生、家长和其他观众来说都具有特别的意义。

“我希望观众对未来充满希望、怀旧和乐观。我希望学生们能够通过每部影片,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并看到自己和所学的专业在影片中得到充分体现。”

(记者、翻译:李雯祯 图片提供:张珏铭、Vanessa Bailey)

2021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