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专家:中欧积极开展气候治理合作

2021年08月03日

7月19日至20日,第三届全球制造业服务外包峰会在吉林长春举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关系系的Evans Fanoulis博士在演讲中介绍了欧盟在创新领域的重点项目,并谈到了欧盟针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行动。

近年来,中国与欧盟在食品和农产品、水资源管理、卫生、教育、灾害风险管理、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合作,成果颇丰。如今,气候和环境政策将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领域。

为减少温室气体净排放量,欧盟于7月14日提出“减碳55”一揽子立法提案。欧盟的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在计划中详细说明了27个成员国将如何在2030年前实现集体减排目标,即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减少55%。其最终目标是,在2050年前实现净排放归零。

“迄今为止,中国和欧盟已经在气候变化、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了诸多合作项目,发挥了协同作用。”Fanoulis博士说,“在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有专门针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部长对话和高级别战略对话。双方在这些关键问题上有相当多的合作。中欧达成共识,共同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中国和欧盟在2013年共同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旨在在不同的政策领域加强合作。该规划特别强调了中欧在创新领域的合作。

“在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背景下,欧盟资助了诸多科研创新项目。”Fanoulis博士介绍说,“我预测中欧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为气候变化等问题制定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并在抗疫的背景下进一步拓展在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在演讲中,Fanoulis博士还谈到了欧盟的贸易和产业政策、欧盟在研究和创新方面的投资,以及中欧在其他关键领域的合作等。

本次峰会由吉林省和长春市的相关政府部门主办,合作伙伴包括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

(记者:Robert Fraass 翻译:韩香音 编辑:石露芸)

2021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