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抗体药是如何诞生的?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分享新冠药物研发最新进展

2021年11月05日

10月28日,西浦慧湖药学院企业特聘导师、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博士做客第五期慧讲堂,分享新冠抗体药研发最新进展。由君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研发的JS016(埃特司韦单抗,etesevimab)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新药。JS016与另一中和抗体联合使用已获得包括美国在内的15个国家紧急使用授权,其安全性及有效性获世界认可。

据悉,JS016是一款重组全人源单克隆中和抗体,以高亲和力特异性结合SARS-CoV-2表面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并能有效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ACE2的结合。发表于《自然》(Nature)、《细胞》(Cell)等权威学术的期刊研究显示,针对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传播的主要变异病毒德尔塔等变异毒株,JS016具有中和活性,能起到预防及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双重作用。

“简单讲,中和抗体是一种抗病毒药。注射进人体后,它能抢先与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S蛋白)结合,把它们‘中和’掉,使病毒无法感染人体细胞,然后被免疫系统清除。”冯辉博士说。

冯辉博士介绍说:“JS016由君实生物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开发,产业界主要做抗体开发、临床及产业化,学研界则做基础研究、靶点机制和攻毒实验等,从抗体筛选到进入临床I期仅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

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表示:“通常,抗体临床前开发至少需要18个月,JS016的研发则在加速中完成,这场‘接力’充分体现了生物医学领域的产学研深度融合。”

作为“社会-产业-高校’”多元融合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浦慧湖药学院也在探索自己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今年9月,西浦慧湖药学院迎来了首位企业联合培养博士生,该生由西浦与君实生物联合培养。他的研究课题是企业的真实在研项目,西浦及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学术导师将指导他做基础研究和机制探索,君实生物的产业导师负责提供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实战训练。“我们的理想目标是能研发出像JS016一样能治病救人的新药。”王牧教授补充说。

据冯辉博士介绍,美国礼来制药(Eli Lilly and Company)在去年5月引进了JS016在大中华地区以外地区的权益,现已在美国、意大利等15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其中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JS016的紧急使用授权可同时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和暴露后预防。

鉴于新冠病毒几番突变,冯辉博士还介绍了下一步的药物研发方向,在临床中推进的JS016和另一款中和抗体JS026的组合疗法,以及其他不受病毒突变影响的ACE2抗体候选物,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它们的作用机制、适用人群和联合优势等。

“从如何开发第一个抗体,到看到病毒变异后,如何开发另外一个抗体,再到预判病毒持续突变,如何开发针对病毒结合受体表位的ACE2阻断型抗体,我希望展示我们一步一步开发新药的思路,为科学和产业界开发后续创新药物提供很好的启发。”冯辉博士说道。

据本期活动主持人西浦慧湖药学院副教授张杰博士介绍,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于2020年11月,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建,致力于培养医药领域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慧讲堂是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为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人群和产业界人士分享该领域的学术前沿和发展动态,以及向公众传播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普知识。

(记者:张蔚 编辑:寇博 摄影:赵晓曦)

2021年11月05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挂牌成立
科技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挂牌成立

10月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和苏州吉玛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西浦慧湖药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挂牌仪式正式举行。该实验动物中心是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使...

阅读更多
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开讲 聚焦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最新进展
科技

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开讲 聚焦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最新进展

全球新冠疫苗竞速白热化,当前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如何?已上市的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新的变异新冠病毒对当前疫苗研发有什么影响? 1月18日,西浦慧湖药学院...

阅读更多
慧讲堂走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 聚焦生命及大健康行业企业股权融资谈判核心要点
科技

慧讲堂走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 聚焦生命及大健康行业企业股权融资谈判核心要点

当前,生命及大健康行业企业迎来股权融资的红利期,企业如何与投资机构进行商业谈判及沟通?7月22日,生物医药行业股权投融资专家陈自强律师做客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与...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