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开讲 聚焦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最新进展

2021年01月22日

全球新冠疫苗竞速白热化,当前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如何?已上市的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新的变异新冠病毒对当前疫苗研发有什么影响?

1月18日,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首期开讲,艾博生物CEO英博博士(下图)作为讲座嘉宾作客西浦,讲述我国新冠病毒mRNA疫苗从0到1的故事,从研发者的角度分享了未来疫苗的发展趋势与下一代疫苗的开发策略。

“这是一场非常不一般的活动,”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在致辞中表示:“西浦慧湖药学院是西浦3.0的领航项目,即大学融入社会,撬动各方资源,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和创业的产业生态。”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能够来现场的人有限,好在我们可以通过线上直播放大活动的价值,希望通过慧讲堂这样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促进更多人融入这个生态,分享生态红利。”

英博博士在讲座中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包括RNA疫苗和DNA疫苗)和减毒活疫苗这5条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主要技术路线的技术原理、优势、不足,以及临床阶段和代表性企业,并结合临床数据探讨了未来疫苗的发展趋势。

新冠疫情暴发伊始,英博带领团队快速启动新冠疫苗研发工作 。2020年6月,艾博生物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云南沃森生物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ARCoV),正式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审批,进入临床I期研究阶段,成为我国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mRNA疫苗,实现我国mRNA疫苗“零”的突破。

英博表示:“希望通过讲座这种形式向公众和学生普及新冠病毒疫苗的常识,也期待未来通过与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合作将前沿的技术带进课堂。”

在问答环节,现场观众的问题焦点集中在目前新冠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新冠病毒变异对疫苗开发的影响等。

英博博士介绍,两款已上市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分别来自辉瑞-BioNTech和Moderna)均是在2020年12月获得美国FDA授权紧急使用,对于这两款疫苗的安全性以及保护期限,他认为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方可有结论。

对于近来新冠病毒不断出现变异的情况,他认为最后真正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可能更趋向于多价化,“既要能防范起源于中国的病毒株,也要能应对英国和南非的突变株,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病毒突变。”

据悉,慧讲堂是有西浦慧湖药学院主办的月度品牌活动。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下图左)介绍说,慧讲堂将分为医药前沿系列和科学传播系列两大板块,致力于为生物医药领域科研人群、生物医药产业界人士分享生物医药领域的学术前沿和行业发展,为公众介绍传播生物医药、健康营养等方面的科普知识。

因防控疫情需要,该活动仅面向西浦校内师生提供少量现场参与机会,同时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众传播有关疫苗和研发的科普知识。

点击观看,或扫描以下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记者:寇博 摄影:倪雁引)

2021年01月22日

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  助力苏州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科技
要闻聚焦

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 助力苏州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仪式暨首届苏州生物医药“慧”论坛在西浦举办。西浦慧湖药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旨在协同政府、产业、社...

阅读更多
西浦慧湖药学院举办生物医药生态合作沙龙 探讨共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慧湖药学院举办生物医药生态合作沙龙 探讨共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

10月20日,生物医药生态合作沙龙活动(产业专场)在西浦国际商学院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西浦慧湖药学院主办,以“携手共建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为主题,邀请苏州工业园...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