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讲堂走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 聚焦生命及大健康行业企业股权融资谈判核心要点

2021年07月23日

当前,生命及大健康行业企业迎来股权融资的红利期,企业如何与投资机构进行商业谈判及沟通?7月22日,生物医药行业股权投融资专家陈自强律师做客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界人士分享生命及大健康行业企业股权融资谈判核心要点与注意事项。

西浦慧湖药学院教学副院长傅磊教授(下图)表示:“今天我们走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举办慧讲堂,零距离与生物医药企业分享行业企业热点议题。一方面,我们希望以走入产业、贴近企业发展需求的知识分享方式,让生物医药企业更好地了解我们西浦慧湖药学院人才培养的定位与特色。另一方面,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西浦慧湖药学院走进社会,与行业、企业共建产业生态的愿景。”

在主题分享环节,陈自强律师通过大量融资案例,详解了生命及大健康行业企业融资前创业者需要充分了解的要点,为与会听众讲解了投资机构的整体运营模式、与投资机构的前期沟通策略,并对融资的核心条款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解析。

在西浦智库工作的白雪最近刚完成一份关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招引的政策建议报告,她此次前来想要了解与该产业相关的法律服务。白雪对陈律师丰富的生物医药行业企业融资经验印象深刻,“通过他的分享,我注意到生物医药产业在融资时具有很多与其他产业不同的特点。”

“陈律师提到创新药等发展阶段有显著差异的初创企业,尽量不要在早期就大量分配员工期权,预留相当的股权用于未来吸引后端人才甚至联创。”她举例说,“这与互联网初创企业就不太一样。”

就职于艾德生物,担任业务拓展部助理总监的霍黉琦在讲座后表示深有感触:“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把竞争变成合作。陈律师的分享也让我对法律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法律的手段并非单纯地用于实现限制竞争或压制对手的目的。如果法律的武器能够很好地结合合作的思维和谈判的技能,就能够实现多方共赢。”

陈自强律师现任上海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生物医药行业相关的股权投融资方面拥有丰富的法律服务经验,曾协助爱美斐生物、美诺医药、赛普生物、Sequlite Genomics、旺山旺水生物等数十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获得知名股权投资机构数千万元至数亿元股权融资。

听众中也不乏学生,蔡天羽今年从西浦毕业,即将前往美国名校攻读生物医学与工程学的交叉专业研究生。他表示,未来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里创业或将自己专注的研究产业化。“听完今天的讲座,我对这个领域创业企业融资从前期到后期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了解。从陈律师分享的案例和对法律条款的解读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人与人的沟通和交涉中,最重要的是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然后能在双方的利益之间实现一个平衡。”

傅磊副院长还就企业感兴趣的西浦慧湖药学院独特的人才培养定位和模式做了提纲挈领地介绍。来自艾德生物的霍黉琦对此十分认同,她说:“通过今天的活动以及傅教授的介绍,我了解到西浦慧湖药学院与国内多数药学院之间不同的差异化定位,这所药学院并不只是培养学生,还能帮助企业去培养企业需要的高水平管理人才。”

(记者:寇博)

2021年07月23日

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  助力苏州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科技
要闻聚焦

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 助力苏州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仪式暨首届苏州生物医药“慧”论坛在西浦举办。西浦慧湖药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旨在协同政府、产业、社...

阅读更多
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科技

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6月11日下午,西浦慧湖药学院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心楼举行。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与社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