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 | 姚雪怡: 是“影视人”也是“研究者”

2021年12月01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21届毕业生姚雪怡导演作品《二人世界》(The World of Two)入围2021 The Paus Premieres Festival。

其毕业论文《如何通过新闻框架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官方媒体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传播策略研究》发表至2021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医疗、人文与媒介:健康中国与健康传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校期间获得两年专业第一的姚雪怡,既是一个“影视人”,又是一个“研究者”。

“影视人”

提到为什么会想拍纪录片《二人世界》这样的题材,姚雪怡表示大概是在19年秋天,她偶然在微博热搜上看到了“北京箭厂”的一个关于丁克的纪录片,当时就觉得这个题材非常有意义,能够反映很多当下年轻人的想法和社会情况。

“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默默的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个idea,希望能够有机会更深入的去了解这个群体的真实想法和故事。”她说。

这次的毕业作品是姚雪怡第一次以制片人加导演的身份参与的纪录片作品。在这之前,她其实更多担任的是声音后期和制片的职务,对于摄影和灯光相关的实践经验也比较缺乏。

“这次的拍摄经历让我能够学习到更多关于摄影、灯光和调色方面的知识。另外,由于我们的毕业作品是按照冲刺电影节的要求去准备的,需要考虑版权等商业因素,因此制片工作会比大二大三的学生作业更繁琐一些。所以我的制片和沟通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她说。

姚雪怡表示广播电视学这个专业让她有机会学习到了很多类型影片的制作,包括故事片、实验片、纪录片和综艺节目。这样的课程设置不仅让她了解到更多的艺术形式,能从中发掘自己最喜欢的艺术形式和方向。此外,她也有机会深入学习每一个部门的技能,比如编剧、录音混音、剪辑等等,从中发掘最适合自己的职务。

“除了技能上的发展,影视行业是一个比较高压的行业,像是熬大夜拍戏或者短期内完成极限任务都是影视工作者的家常便饭。通过这几年的锻炼,尤其大四这一年多个项目的历练,我的任务管理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抗压能力等软实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在影视艺术学院的学习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影视制作的实践知识,让我掌握了非常多实用的制作技能,这个是非常宝贵的。另外,学院也为我们配备了专业的制作设备和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让我们能够在业内专业人士的帮助下不断提升自己,朝着专业影视人的方向去进步。”她说。

“研究者”

在影视艺术学院包容兼并的环境下,无论是做电影还是做学术研究,姚雪怡都能充分发掘自己的潜力。从大二开始,姚雪怡就对传播学研究有着强烈的兴趣。

“由于当时对于传播学研究并没有概念,我就报名了邝献文老师的SURF(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虽然当时我是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但是邝老师特别喜欢做跨学科融合,他可能觉得我会为这个项目带来一些新的观点和想法。”姚雪怡说。

姚雪怡当时参与的SURF项目是用文化差异的角度去解读中美的媒体对于中美贸易战事件报道的区别。在这个项目中,她主要负责部分文献回顾、样本收集和编码、数据分析及海报制作。在邝老师以及项目中的两位学姐的帮助下,她收获颇丰。

“参与SURF的三个月里,我学到了很多关于传播学方面的知识。这是一个让我了解传播学学术研究的契机,我也很幸运的发现自己确实对学术研究有着别样的热情。”她说。

姚雪怡(左一)与邝献文老师(右一)SURF项目合影

姚雪怡喜欢政治传播与媒体管理有关的内容,从2020年冬天开始,她又以研究助手的身份参与了几项政治传播相关的项目。
在进行毕业论文之前,姚雪怡参与了一个关于苏州疫情期间风险沟通的策略和效果的研究项目。从这个项目开始,她的身份从助手变成了合作作者。

尽管第一次当作者,她会担心做不好,姚雪怡和她的伙伴还是克服了各种困难,完成了这个研究项目。“我前面接触的作为助手的几个项目对我来说是一个积累和学习的过程,当遇到这个项目的时候,它是一个契机,推动着我作为一个作者去自主进行,这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变化。”她说。

对于姚雪怡的毕业论文,她表示在做苏州新冠议题的研究时就已经积累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所以在之前的基础上,她调整了样本选择和变量考察,进而分析了互联网媒体以及她更感兴趣的内容。

姚雪怡表示,她最初参与这些研究项目仅仅是因为对传播研究感兴趣。慢慢的她开始反思作为学者的意义是什么?发起研究项目的目的是什么?

“我认为做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传播策略这样的研究是需要为学术界做贡献的,或者至少是为政府做贡献的。”

“虽然都可以为社会带来影响和贡献,但做学术研究和做电影的区别,可能在于电影是通过呈现主人公的故事去以小见大的过程;而学术项目的发起更多是为了填补某个领域的研究空缺,进而进一步充实和延伸该领域研究的边界。”

“是因为大家都不去做,所以我去做。”她说。

姚雪怡

出生于天津市,于2021年毕业于西浦影视艺术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获一等学位。曾以制片人/导演/声音/剪辑等身份参与《二人世界》、《孔雀鱼之死》、《Digitalization》、《你到底在穿什么?》等影片制作。多次电影与电视节目的制作经验让她掌握了制片、导演、声音以及后期制作的技能,也让她对社会类话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影视制作外,姚雪怡也致力于政治传播领域的学术研究。大二暑期,西浦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项目(SURF)激发了她在传播学研究方面的兴趣;随后,她又以作者或研究助理的身份参与了另外5项政治传播方向的科研项目,毕业论文也获得了影视艺术学院 2021 Best Final Year Project 的荣誉。

姚雪怡作品

影片名称:二人世界 (The World of Two)

影片类型:纪录片

入围电影节:The Paus Premieres Festival

影片简介:个人实现追求的普及、持续增加的社会压力、不断提高的“及格父母”门槛、逐渐内卷的教育环境…... 是什么让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选择丁克?而不生孩子的选择又将为丁克群体带来怎样的困境?

职员表:

制片/导演 姚雪怡

制片助理 周浦韵珑

摄影/灯光 董安祺

录音 钱辰涛

剪辑/调色 关斯淇

调色/剪辑 李紫琰

调色指导 黄一鸣

姚雪怡研究发表

研究标题:如何通过新闻框架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官方媒体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传播策略研究

研究摘要:结合定性文本分析和定量内容分析,本研究探讨新冠疫情期间我国官方媒体如何考量事件发展阶段、媒体渠道和新闻形式三个方面调整风险沟通的框架构建策略。结论显示,在风险沟通时,我国官方媒体将引导公众情绪作为关键任务之一。同时,考量疫情发展情况、媒体渠道特性和视频新闻特点,媒体也针对性地调整着框架构建策略。例如在疫情爆发期,报道专注在风险调控框架、事实框架、人情味框架和责任框架。政府官网侧重使用风险调控、领导力、责任和经济效果框架;社交媒体大量报道事实、风险事态和风险调控框架。新闻形式上,包含视频的新闻更多使用人情味框架并较少报道事实框架,而纯视频新闻使用稍多冲突和道德框架。

发表会议:2021中国新闻史学会健康传播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医疗、人文与媒介:健康中国与健康传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时间:2021年11月6-7日

地点:中国·北京大学

(记者:李雯祯 图片提供:姚雪怡)

2021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