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未来社会的不确定性?校长邀你一起探讨“大学与社会”

2021年12月17日

为助力新生实现个人成长,促进新生深入了解社会,引发新生对职业发展和人与社会关系的理解与思考。12月8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成长顾问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大学与社会”的“校长下午茶”活动,邀请校长们和学生们进行一场非正式的交流。

大学与社会:用精英教育来应对不确定性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下图)表示,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让未来的世界越来越不确定,同学们应该知道自己的兴趣,终身学习,把感兴趣的事做到极致,不断积累知识和能力。

“当今社会遇到了很大挑战,社会需要答案。大学作为一个研究机构,一个人才培养的地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大学在社会发展中起到作用。”席校长说:“现代技术环境网络化、社会化互联,让大学的边界变得模糊,因此大学和社会会产生一种新的直接的互动关系。”

“希望通过今天的‘大学与社会’这个主题活动,让学生真正理解未来社会,让他们更有目标地在学校学习研究。同时,通过大学走进社会,撬动社会资源,形成从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研发到共享平台、产业的创新促进甚至是未来社会生活方式的引领。”

此外,席校长还希望同学们通过西浦精英教育的培养,学会责任、担当,学会基本的知识和素养,拥有学会持续学习的能力。

“无论走向世界任何地方,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一开始可能会有陌生感,会有挑战,但是你自身储备的能量,自身拥有的责任担当会让你脱颖而出,这是我们对西浦学生的期待。”

尊重异同和文化交融

“对于这样一个拥有众多地区与文化交融的学校,是如何做到让大家都愉快舒服的?” 在纸条问答环节,有同学问道。

席校长认为,“很多人喜欢一样,不喜欢不一样。如何在不一样的情况下能够快乐相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在西浦,我们尊重每一种文化,尊重每一个民族的习惯,不同文化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学校也有相应的规则来进行行为约束。”

“每个人的不一样没有优劣之分,真正的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恰恰是越多元越不一样,越有生命力越有创新力。不一样是在西浦生存的基础。”

与社会接轨和资源利用

学生们也发表了自己对于“大学与社会”这一话题的理解与看法。

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二学生向家宝(下图)参与讨论的话题是“大学生如何与社会接轨”。

他表示,“对我来说,接轨可以分为硬接轨和软接轨。硬接轨好比躺平,四年之后被迫进入社会,但是要承受无比的疼痛,就是来自各方的压力,包括对自我的认可感也急剧下降。”

他认为软接轨比硬接轨多出了三样东西:“改变心态,锻炼一种应对信息的综合能力和为自己树立远景规划。西浦是一个平台,而不是一个机器。在西浦,决定如何设计自己的只有我们自己。”

国际商务专业大三学生蒋若云参与的话题是“大学可以为学生更好地步入社会提供哪些条件?”

她表示,大学是集中了各种资源的一个平台,帮助学生学习更多知识并锻炼自己的能力。“这个资源平台帮助我们顺利完成大学到社会的转换。我们有非常大的义务和责任在大学这个平台中去寻找资源、运用资源。”

参与话题讨论的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下图)在听完学生发言后引用了美国教育家约翰·杜威先生的格言:如果我们按昨天的方式教今天的学生,就等于掠夺了他们的明天。

“大学一定具有引领性,我们依据未来社会的需求来设置课程,在网络智能化的时代,通过互联网,让每一位学生把触角延伸到国际舞台上。”

“学生是信息加工者,是利用资源的核心与主体。我们的学生身处互联网背景下,他们愿不愿意、会不会用这样的资源,利用的质量、频度、结果怎么样,这是我们值得反思的。”钞校长说。

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下图)介绍,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成长顾问中心第五次举办“校长下午茶”活动。“下午茶这样的形式可以营造轻松、自由、安全、平等的环境,学生们可以向校长们提出一些具有挑战性、不同观点的问题。”

“在讨论问题、提出问题、聆听校长的解答以及总结反思问题的过程中,学生会发现校长们用不同的视角和更高的智慧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钞校长对于活动形式表示肯定。“这次活动让我们能够走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真实的学习生活感受。这些方方面面的意见汇总上来,便于学校制定有关的政策,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支持与服务有很大的帮助。”钞校长说。

大一新生刘华琳(下图)在听完校长们的发言后表示收获满满:“我愿意为了自己的喜欢而奋斗,这也是我来到西浦的原因。就算最后我并不是那么得幸运成为某个行业里的佼佼者,我这一辈子也是快乐的。希望能够在西浦做一些自己以前敢想不敢做的事!”

管理信息与技术系统办公室主任冯旭东老师、学术事务中心专业管理与质量保障办公室主任王亚南老师、校园管理办公室主管陶李超老师也在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记者:何浏 编辑:陶韵吉)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