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助理副校长马飞教授: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2021年11月22日

从10月1日起,马飞教授就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副校长(研究与影响力),将负责推动西浦的科研与影响力战略,包括促进高质量的科研产出、建立更积极高效的研究环境、加强与行业伙伴的联系,以及引导更多研究人员参与到产业合作中来。

马飞教授于2012年入职西浦,先后担任数理中心主任(2016-2017年)、数学科学系代理主任(2017-2018年)、数学科学系副主任(2018-2019年)以及西浦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2019-2021年)。2021年,马飞教授参与筹建西浦-集萃学院,并被任命为学院的首任执行院长。

作为新上任的西浦助理副校长,马飞教授说:“我的首要任务是确立我们的科研优势。”

“事实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今年早些时候,西浦进入了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全球前1%院校名单。这是衡量我们科研绩效的重要指标。未来,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学科进入全球前1%。”马飞教授说。

马飞教授还将致力于优化西浦的科研环境。他说,“西浦将建立校内科研绩效评估体系,以确保研究工作的质量和连贯性;同时,我们将鼓励更多研究人员积极申请来自政府和产业的研究基金。”

“我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推动西浦各研究所和研究中心的质量提升,帮助研究人员更积极地参与外部合作。”

马飞教授强调,“合作”是促进研究的关键因素,包括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和与产业界合作等。

他表示,西浦-集萃学院就是产学研融合的一个典范。“通过合作方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西浦-集萃学院与江苏省59个研究所和130多个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联系。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去研究和解决当前产业界面临的真实问题。”

“在不久的将来,西浦将开展更多的产学研合作,产业将更深地融入到我们的专业建设中来。凭借高质量的研究、产业合作,再加上长三角的区位优势,西浦将拥有更丰富的发展机遇。”

马飞教授补充道,“我很荣幸能够带领西浦的科研事业进入下一阶段。西浦是一所研究导向型大学,以国际化和产业合作为特色,我希望能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

(记者:韩辛敏 翻译:韩香音 编辑:石露芸)

2021年11月22日

西浦首次进入ESI计算机科学学科排名全球前1%
科技

西浦首次进入ESI计算机科学学科排名全球前1%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计算机科学学科排名全球前1%,即自2010至2020 年,与其他在同领域发表论文的机构相比,西浦在ESI所定义的计算机...

阅读更多
Chris Harris出任西浦学术事务副校长:做优秀的授权型领导人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故事

Chris Harris出任西浦学术事务副校长:做优秀的授权型领导人

从今年2 月18日起,Chris Harris教授接替已退休的David Goodman教授正式担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一职。Chris Harris教授于2019年10月加入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西交利物浦大学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进入科睿唯安公司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General)全球前1%,成为继工程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