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2021年终回顾

2022年01月14日

惜别2021,走进2022,一起来看下UES过去一年的主要项目成果吧!

一、研究类

吴江区太湖新城城市品质提升研究

合作单位:吴江区太湖新城建设局

研究范围:吴江区太湖新城

主要内容:为了更好地计划部署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西浦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徐蕴清主任带领研究团队开展研究。采用国际文献整理和实地采访调研结合,本研究讨论了“城市品质”的新时期内涵,关键理念以及提升和评价手段。提出结合吴江太湖新城的特点与环境,以高标准湖区经济为定位引领,布局整体性策略和局部性行动方向,并形成长期监测和阶段推进的思路,促进城市转型提质。

在此框架下,中心组织三个项目分别从老旧小区改造、符号景观打造和开放空间塑造的不同方面着手,从具体方面展开品质提升的策略研究。

景观引导的老旧小区适老化微更新研究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陈冰老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展了针对提升吴江太湖新城老旧小区公共空间的研究。本研究搭建了老年人的行为与需求的理论框架,并提出以景观为导向的生活圈构建思路。选取太湖小区和梅石小区作为案例,通过对基础设施、老年人活动进行观察和分析,研究提出了针对性的5-10-15分钟生活圈的构建建议以及模块化景观设计策略,并为更多的老旧小区进行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提供体系化指引。

符号景观视域下的吴江太湖新城品牌打造研究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应用语言学系的励松青老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展了提升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符号景观研究。通过实地考察拍照和访谈,研究探索语言、图案、色彩等多种符号景观在品质提升方面的作用,并以东太湖生态园为例,立足于江南文化特色,从彰显文化、完善功能、统一主题等方面提出整体设计方向和详细改造方案。

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开放空间分类与特色塑造

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的翟宇佳老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展了提升太湖新城开放空间的研究。基于多源大数据、SWOT及案例分析得出城市开放空间分类方法,并从生态、文化、游憩三方面入手,提出打造两级慢行系统、完善节庆游憩体系、多维度利用生态资源、多层面展示历史文化等设计策略,为今后塑造有特色的城市开放空间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策略参考。

太浦河(太湖新城段)两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深化研究

合作单位:吴江区太湖新城建设局

研究范围:太浦河(太湖新城段)两岸,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主要内容:本项目深入分析太浦河(太湖新城段)两岸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结合乡村规划、景观规划、文化保护、生态修复等多学科,采用国际视野总结实施经验并挖掘项目亮点。项目从农业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环境植物、人民生活和水乡文化五方面对第一阶段的建设工程提出深化建议,并从创新模式打造共享空间、产业聚合传承江南文化、系统融合提升生态宜居三方面提出可推广可复制的项目经验,为吴江地区建设“三生融合”的滨水宜居之地做出示范。

苏州工业园区对标全球顶尖高科技园区研究

合作单位:苏州新建元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范围:苏州工业园区

主要内容:在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工业园区被赋予了“双一流,新中心”的新定位。在长三角一体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苏州工业园区不断关注和研究增强其在区域乃至世界的影响力。本项目通过借鉴和对比美、德、英、日等一流高科技园区在产业、创新、人才和开放方面的先进经验,在苏州工业园区进一步强化产业实力、开放程度等方面的领先优势,补足创新能力、人才发展等方面的短板上提供建议,助力“园区力量”深度参与国际竞争。

苏州工业园区农业发展现状调研

合作单位: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

研究范围:苏州工业园区

主要内容:在“十四五”新时期,城乡关系调整逐步深化,现代化要素集聚的都市地区正成为各地探索农业现代化特色路径的创新策源地,而作为城市产业中心的开发区也正成为这一都市农业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为探索“十四五”期间园区农业发展新路径,UES开展了园区农业调研,以摸清园区农业的现状、优势及挑战,从管理优化和产业发展两个角度为高度城市化的园区提供了农业和城市结合的规划建议,助力园区探索和引领都市驱动的一二三产融合与城乡统筹的农业现代化路径。

苏州(吴江)“水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水科学研究项目

合作单位:吴江区政府(苏州市吴江区水务局承办)

研究范围:苏州吴江区

主要内容:水科学项目源于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吴江区政府合作共建的“水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旨在整合西浦国际化研究力量和科技网络平台优势,结合吴江区政府在水利水务、水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需求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助力吴江区在区域乃至全国建成具有示范作用的新型生态绿色发展城市典范。在双方长期合作框架下,第三期合作顺利开展,并将在2022年组织和管理智慧水务、水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水科研项目,并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

(吴江区水系)

中英绿色建筑改造:低碳商业案例研究

合作单位: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

研究范围:中国、英国绿色改造

主要内容:2021年中国宣布了国家碳排放目标:即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前中国的建筑总量已超800多亿平方米,显然,未来十年,绿色改造市场潜力巨大,但也充满挑战。而英国政府和行业在绿色改造领域的专业知识、政策引导、金融工具以及能力建设等系统性发展经验,可为现存困境提供分析和解决借鉴。西浦UES中心联合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以及建设企业,形成中英两地国际化专家小组,成功竞标并将在2022年开展研究,旨在低碳发展和绿色改造的国际经验转化和合作方面,分析壁垒、明确重点并提供策略建议。

二、申报获评类

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张家港湾生态修复项目

合作单位:张家港市委办公室

研究范围:张家港湾

主要内容: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的全球公开征集中,UES研究团队申报提交的项目被成功选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典范实践。本次申报由研究中心徐蕴清主任领衔的国内外专家小组和研究团队针对张家港湾生态修复的案例分析归纳而成。围绕“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张家港湾启动了生态提升工程,构筑 140万平方米滨江亲水景观带。研究团队通过采访案例各方主体和实地调研,全方位、多角度、专业性地剖析,向世界展示张家港湾的可持续发展实践。经过专委会评定,本项目覆盖多达九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长江、黄河沿岸以及其他试图从污染性工业中恢复生态的地区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苏州日报报导)

(扬子晚报报导)

(欧洲时报报导)

三、成果出版类

《未来苏州》国际视角下的苏州城市规划与运营

合作单位: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

研究范围:苏州市

主要内容:基于对苏州发展的理解、对未来城市的展望以及国际重要城市发展经验的对比,本书集合了西浦学者、联合国人居署高级顾问等国内外专家对苏州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展望了未来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从战略、政策和设计等方面,围绕智慧城市治理、宜居住房规划、可持续城市交通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等十多个主题开展了前瞻性的研究。该书出版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已被逐步收录入全国主要图书馆,并得到地方政府领导的关注和研究批示。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本书可用作城市规划、建筑学等专业辅助教材,从事城市规划、 建设、管理和研究的人员也可从中得到启迪和提升。希望这本多方合作研究的结晶,能促进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行业更多更深入的深度合作,增进对苏州及城市未来发展前瞻性的认知和思考,提升苏州及未来城市规划和运营的理论与实践。”

(苏州日报报道)

(扬子晚报报道)

四、专题培训类

绿色发展理念下的吴江区城市更新专题研修课程

合作单位:中共苏州市吴江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吴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参与范围:苏州市吴江区区委组织部、资规局、地方建设局等机关单位45名中青年干部学员

主要内容:2021年两会以后,城市更新在中央层面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在地方层面进入法制化阶段,为了探索城市更新这一重要且持续性问题的新观念和新方法,UES承办了本次专题研修课程。课程为期四天,采用西浦国际化专家和本地专家组合的方式,结合国内外先进理论和实际案例,通过专题讲座搭配实地调研教学,培养了学员的东西方视角和融合式思维,助力吴江探索有机的、包容的且有实质内容的城市更新路径。

(会场和实地调研照片)

回首2021,我们一路披荆斩棘,积累收获。步入2022,我们将继续前行,与更多立足时代前沿、着眼城市未来的优秀力量,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回首2021,我们一路披荆斩棘,积累收获。步入2022,我们将继续前行,与更多立足时代前沿、着眼城市未来的优秀力量,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2022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