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可持续发展倡议荣获国际金奖

2022年01月27日

1月2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在一项国际可持续发展倡议大赛中拔得头筹,该竞赛评委由全球知名跨国企业和相关主要国际组织的领导者担任。

来自宜家、谷歌、劳斯莱斯等公司和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评委将“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倡议”奖颁给西浦国际商学院。

据悉,西浦是入围可持续发展倡议奖类别中唯一的一所中国大学,其他入围商学院来自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印度、英国、葡萄牙。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和商学院毕业生协会(BGA)在其年度颁奖典礼上为西浦颁发了金奖。该奖项面向经AMBA和GBA认证的商学院和学生,表彰那些利用其资质和创造力对商业、教育和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机构和个人。

西浦国际商学院获胜的倡议名为“15周,15种方式”(15 Ways in 15 Weeks),旨在鼓励个人通过微观行动来减少碳足迹,从而促进形成宏观上的改变,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图片说明:学生们在一起种植植物)

倡议中的“15种方式”包括无肉餐、在宿舍阳台上种植食物、倡导“慢时尚”而不是“快时尚”的钩针编织课、走楼梯而不是坐电梯,以及关于道德投资讲座等。

该倡议还促成了学生组织“可持续未来人才”的成立,该协会每周与西浦国际商学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合作,推动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汤奕是西浦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也是该倡议的发起人之一。桑海纳是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三学生,协助组织了项目。他们表示为西浦感到自豪,因为作为一所位于中国的中外合作大学,西浦在世界舞台上通过教育正在参与塑造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15周,15种方式’代表了中国负责任和可持续商业教育的一个新时代。我希望西浦国际商学院能够继续引领中国在这一学科上的进步。”汤奕说。

桑海纳补充说:“我们非常荣幸和高兴,我们所做的事情能够被世界看到,并向世界上其他大学推广。这为其他学校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上虽然是很小的一步,却很重要。”

持续影响

包括教师、学生和教学楼工作人员在内的4000多人响应了该倡议,采用了其倡导的方式,对自己的生活习惯做出改变。这些行动都有助于减少参与者及建筑物产生的碳足迹,也提升了参与者的幸福感。西浦国际商学院负责可持续商业教育的副院长Ellen Touchstone表示,组织者计划让该倡议产生持续影响。

“‘15周,15种方式’认识到,如果改变生活方式实施起来很有趣,而不是一件苦差事,那么这样的改变更可能长久持续下去。”领导该倡议的Touchstone博士说。

参与倡议的学生表示,他们仍在坚持采用改变后的生活方式,每天做出更健康的生活选择。

桑海纳估计,自倡议开始以来,学生中拼车行为的增加已经节省了超过一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李彦飞是传播学大三学生,也是学生组织“可持续未来人才”的领导者。他表示,对于一些参与者来说,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

“我认为对于个人参与者来说,这个倡议就像是种在心里的种子。可能他们会觉得这个倡议很不错,然后马上给它浇水,它就会生根发芽。又或者,它会给更多人带来启发,使他们认识到已经有方法能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然后有一天,条件成熟时,种子就会变得更有影响力,能给参与者一个机会,让他们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

引领潮流

Touchstone博士说,除西浦之外,该倡议还会在其他地方开花结果。

“我们将通过知识共享平台(Creative Commons)向其他大学和组织分享‘15周,15种方式’倡议,就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颠覆性设计学院(UnSchool of Disruptive Design)的开源项目‘行动剖析’(Anatomy of Action)一样。我们的项目就是在‘行动剖析’的基础上改编的。”她说。

“在整个学期中,我们和‘可持续未来人才’、西浦国际商学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校园管理办公室和其他社区成员一起工作,提高大家在这方面的认识,让学院的每个人都了解到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个人碳排放。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非常值得。”她补充说。

“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倡议”奖由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和商学院毕业生协会(BGA)颁发。AMBA 是管理学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公正权威。BGA是一个由世界领先和高潜力的商学院组成的国际会员和认证机构。这两个组织的评估标准十分严格,仅有在教学、课程、学生互动等方面都表现出最高水平的商学院才能获得认证。

西浦国际商学院于2020年获得了AMBA和BGA的联合认证,成为全球仅有的100多所获得著名的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及AMBA和BGA三重认证的“三冠”商学院之一。

(记者: Catherine Diamond 翻译:韩香音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IBSS)

2022年01月27日

SURF大奖双料得主分享:金融和科技的跨学科研究怎么搞?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SURF大奖双料得主分享:金融和科技的跨学科研究怎么搞?

今年暑假前,西交利物浦大学七名不同专业的同学经过层层面试和筛选,入选了西浦国际商学院丁晓明博士负责指导的“基于机器学习的指数增强策略”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

阅读更多
获AMBA和BGA联合认证 西浦国际商学院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三冠”商学院
商业管理

获AMBA和BGA联合认证 西浦国际商学院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三冠”商学院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新晋获得全球两大领先商科教育权威机构——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和商科毕业生协会(The Busi...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