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冬奥 西浦联合中美高校角逐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2022年02月14日

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场之一,被誉为“太阳能和绿色建筑领域奥运会”的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也在这里举行。冬奥会期间,由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15支决赛团队设计建造的15栋绿色建筑面向公众展出。

本届竞赛集结了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建筑与能源领域名校,同时也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发起、联合中美多所高校和机构组建的跨学科团队Y-Team成功晋级15强。在竞赛的中期评估中,Y-Team设计的可持续房屋在决赛作品中排名第二。竞赛预计于2022年7月结束。

(图为建于张家口的Y-Team可持续房屋)

Y-Team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下文简称“西浦”)、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国际竹藤组织以及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学生、教师和专家组成,学科领域涵盖建筑、工业设计、城市规划、工程、商业和通信等。其中西浦师生主要来自设计学院西浦国际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以及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

(建筑工人正在建造绿植墙面、太阳能板和外膜框架)

由Y-Team设计建造、目前在张家口展出的可持续房屋完全由太阳能驱动。房屋采用竹子等相对低碳的建筑材料,绿植墙面和屋顶区域能起到隔热和空气过滤作用,屋内的互动工作空间使用建筑表面作为用户界面。房屋的其他特色还包括为室内园艺配备日光室、使用集成半透明光伏等。

团队成员、西浦建筑学博士生陈曦谈到,这个房屋虽然规模较小,但展示了一种可扩展的概念,对建造业具有潜在的积极影响。在房屋的施工过程中,陈曦一直在现场工作。

受疫情影响,Y-Team的中美师生从未在线下见过面,但团队伙伴们体会到,跨国协作为需要创意和创新的项目带来很大的益处。陈曦说,“不同国家的人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发挥不同的优势,通过合作能促进信息交流,使得我们能够在不同背景和场景下进行技术测试。”

在地球的另一端,团队成员、托马斯杰斐逊大学2021届建筑学毕业生Olivia Birritteri补充道:“接触新技术和新的思维方式,从而扩展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我们的优势。”

Birritteri说,Y-Team的房屋项目挑战了学生们原本的认知极限,“我们采用了一个最初看起来并不靠谱的概念,然后迅速制作出原型、不断做测试,直到我们能够将想法变为现实,这真令人激动。”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是由美国能源部发起的国际大学生建筑科技竞赛。作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之一,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2013年落户中国。第三届竞赛主办地张家口市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与2022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赛场,为竞赛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与人居健康”的挑战。各赛队的设计作品以新农村建设、冬奥服务、老龄化居住和草原文化为创意起点,结合可再生能源利用、近零能耗社区等技术,进行绿色建筑的在地化设计与应用。

(记者:Tamara Kaup 补充采访:Catherine Diamond 中文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Y-Team)

2022年02月14日

可持续性:与马洁明博士谈太阳能
科技

可持续性:与马洁明博士谈太阳能

在可持续性系列的第二部分,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系的马洁明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他在智能机器人与可替代能源领域的研究。 1、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吗? 我们团...

阅读更多
打造未来建筑设计方案 西浦受邀参加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
建筑环境

打造未来建筑设计方案 西浦受邀参加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

2021年苏州国际设计周已于11月12日正式开幕,并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以及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三大院校师生进行了艺术作品联展。其中,西浦建筑系受到主办...

阅读更多
可持续性:与Sophie Sturup博士谈公共交通
建筑环境

可持续性:与Sophie Sturup博士谈公共交通

在可持续系列报道的第三部分,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Sophie Sturup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她在公共交通领域的研究。1. 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方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