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揭秘:创新校园服务未来学生

2022年03月25日

在临近上海的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伫立着一座先进的校园,它也是未来大学形态的典范。

这就是将在今年夏天开放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新校园——一处为未来世界培养行业精英和商业领袖的空间。

校园设计斩获大奖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校园建筑由德国行业领先的建筑事务所“HPP建筑事务所”设计。凭借对科技创新以及创业十分友好的融合式校园概念,HPP因此在2021年世界建筑新闻大奖(WAN Awards)“未来教育”类别中斩获铜奖。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整体效果图)

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代表七所行业学院的七座U型建筑与一栋环形建筑相连,开放和封闭空间的组合形式被灵活运用在建筑中。结合江南水乡的特质,环内还有小径、水景和绿地等景观元素,使环内的空间既实用又别具吸引力。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U形和磁铁形状相似,象征着一种欢迎的态度。

“我们希望吸引全球资源,利用这些资源开展前沿研究、开发创新科技、培养新人才,从而对世界产生影响。”席校长说。

HPP联合合伙人任齐表示:“我们的设计方案还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环境,能满足多种用途。”

“这些建筑为学生和教职工提供了各种设施,包括灵活的工作室空间、工作坊、实验室和开放区域,充分激发创意与合作。”她补充说,“这样的设计,使得学习和教学活动不仅可以在指定教室,还可以在所有空间中进行。”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内部花园效果图)

西浦学习超市

建筑设计中心的环形结构就是西浦学习超市,长达850米。学习超市是由西浦开发的线上线下融合教育平台,在2020年正式成立后,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功。随着今年秋天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的开放,学习超市的实体部分也将登场,从而构成完整的学习超市。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表示,学习超市融合了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的教育。

“学习超市线上平台为学生、教职人员和世界各地人士提供了着眼于未来的教育资源。而实体部分则将学习、教学和研究设施连接了起来,还为创业、企业合作及扩展至当地社区的活动创造了空间。”

Perrin教授表示,西浦学习超市将在各学院间建立便捷的联系,促进研究人员之间的有益交流,并为学生、教职工、企业和社会带来充满活力的学习氛围。

“它将成为一种让社会走进教育的新方式。”他说。

打破壁垒

Perrin教授还指出,让社会走进教育的另一种方式,是打破教育与行业之间的壁垒。“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各专业的理念、概念、课程设计和最终呈现都有行业的参与。”

“我们在行业有需求的领域设立专业,专业课程也是由行业共同参与设计和开发的。我们的创始行业合作伙伴在每个专业的内容上都贡献了意见,还提供了实习和行业研究的机会。”

“我们的目标是融合行业和教育,形成有效的伙伴关系,以保证我们的教育惠及所有人。”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宿舍区效果图)

与其他大学不同,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及即将开放的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都是没有实体校门的开放式校园。

“传统大学都有实体围墙,但我们的大学是开放的。我们希望保持欢迎的姿态,这样周围的人都会觉得是我们的一部分,可以融入我们。”Perrin教授说。

“我们希望能够服务于社会和当地企业,成为当地发展的催化剂。”他说,“毕竟教育是为了减少界限,而我们正在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为此创造机遇。”

(记者:韩辛敏 翻译:韩香音 编辑:胡秋辰

图片提供: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HPP建筑事务所)

2022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