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生物科学系新老师童心昭博士

2022年07月27日

欢迎童心昭博士加入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担任助理教授,在过去的7年里,童博士一直在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建筑环境和人类微生物群落的多样性和功能,以及人类居住者和室内建筑环境之间的微生物相互作用。

教授课程

本科课程BIO203。BIO203将专注于人类和植物常见的细菌和真菌病原体。例如,其中一节课将介绍结核分枝杆菌,它是分枝杆菌科的一种致病细菌,会引起人类和其他一些哺乳动物(如狗和猪)的结核病。

职业经历

童心昭博士于2019年在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19年10月至2022年5月期间在香港城市大学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她表示建筑环境中存在大量微生物如细菌和真菌,这些微生物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叫做微生物群落的集合体。室内微生物群落及其代谢物已被认为是引起(或加剧)和预防(或减轻)人类疾病的原因。例如,当室内微生物多样性较高时,儿童患哮喘的机率往往较低。因此,了解室内微生物如何与人类居住者相互作用,可能有助于形成更加健康的室内微生物群落,最终有助于改善人类居住者的健康和福祉。

研究兴趣

童博士说:“微生物与我们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我的研究重点是了解室内环境和人体特别是皮肤表面存在哪些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具有什么功能。除此之外,我还重点研究了微生物在建筑环境和人类居住者之间的传播机制,以及人类的行为活动和建筑设计(如通风策略)对微生物传播过程的影响。”

童博士目前的研究大多围绕香港建筑环境中的微生物群落。香港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其建筑面积狭小,居住率高,同时可能伴有通风不良,潮湿等问题,因此,香港建筑环境的微生物群落非常具有代表性,很值得研究。

“根据我的研究成果,人们可以了解微生物特别是病原体是如何在室内环境中分布和扩散的。随着我们对室内微生物群落了解的深入,以及对健康微生物群落的组成和结构的认识。在未来,建筑设计师可以和其他非传统领域的专家如微生物学家、病毒学家和环境工程师进行合作,以期创造更加健康和弹性的建筑环境。”

童博士对研究医院环境中的微生物群落也非常感兴趣。因为医院环境中存在大量的病原体和病毒,可能会介导院内获得性感染的传播。此外,医院环境中的微生物可能携带大量抗生素耐药基因,并参与耐药基因的水平转移。因此,医院环境微生物群落也是未来十分值得研究的方向之一。

选择西浦的原因

“2021年,我在西浦生物科学系做过半年的兼职讲师,系里的同事都很友好,也很支持我,这里的工作氛围也让我感觉很舒服。因此,我非常期待在西浦开展研究和教学工作。”

2022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