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古城对话 西浦建筑系街道展览在苏州东升里开幕

2022年09月30日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杂志《归格》团队策划和设计的“在何方·去故乡”展览于9月28日在苏州东升里开幕。

本次展览的装置分布于东升里街区,尝试以街道展览的形式,与苏州古城及其居民和游客进行有趣的互动和对话,让这些古老的街道产生新的可能性、焕发新的活力。

其中,“发呆亭”是团队在东升里搭建的第一个装置。西浦建筑系副教授韩佳纹博士是此次展览的发起人,她在2022年初第一次来到东升里时就发现了一个问题:东升里文化艺术长廊有很多人来打卡,但无论对于游客还是周边居民来说,却似乎缺少合适的室外停留场所。

“这是一个艺术街区,我希望在街道中找到特定的‘穴位’进行进一步的空间性‘针灸’,让整个街区形成更强的互动体系,而在这个体系中,应该有个地方让人能坐下来欣赏这条充满艺术气息的街巷。”她说。

负责亭子设计深化和施工的建筑系大四学生王翌旸说:“这个亭子的设计初衷是从人的尺度出发,诱发各种各样的人类活动。我们的设计深化和材料处理都围绕着人的需求,我希望它能够给东升里附近的居民和游客一个聊天、放松的空间。”

为了减少现场施工对于周围邻居的打扰,团队首先在土木工程系的实验室里搭建起了亭子,完成打磨、刷漆,再把亭子全部拆卸装车,运送到苏东升里文化艺术长廊进行重新拼装。

除了“发呆亭”之外,团队还搭建了五处有趣的互动装置,这些装置由归格团队在2022年期间所撰写和发表的文本内容转化而来,包含了团队对于城市更新策略的深度思考。他们希望唤起人们对于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的反思——谁将对我们城市的未来做出选择?建筑师?规划师?或者我们自己?

通过这个展览,归格团队希望以自己建筑学的背景,让一种新的空间类型随着展览而介入城市,但不会在苏州古城的街道中显得突兀。他们希望这些装置成为社区生活的新容器,也让前来打卡的人们能够有片刻的时间脱离周围快速流动的人群。

从6月底全程参与策展、设计、施工的建筑系四年级同学廖梓汀说:“这个展览是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非常有趣和具有挑战的尝试。在策展与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与东升里的连接不断紧密,团队成员之间的联系也不断加强。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相互牵绊、合作、创造。于我而言,策展的过程或许也是一场自我的展览。”

西浦设计学院院长Konstantinos Papadikis教授在开幕仪式中表示,设计学院一直在尝试和苏州当地的社区进行交流,与周围的环境相融合。他说:“我们希望培养出具有全球化视角的未来设计师,为社会和社区创造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这次展览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本次展览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东升里文化发展(苏州)有限公司主办,由姑苏区教体文旅委指导,并由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协办。

(记者:钱懿 摄影:钱懿、林若凡、王翌旸)

2022年09月30日

热爱永远是最大的动力:专注脚下的路,才不会被卷进浪潮
建筑环境

热爱永远是最大的动力:专注脚下的路,才不会被卷进浪潮

在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许诺眼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座通往世界的桥梁。大量的自主学习时间让她发掘了自己的兴趣和潜力,强调批判性思维的教学理念让她能多元辩证...

阅读更多
​西浦学生团队设计太阳能房屋获国际竞赛大奖
建筑环境

​西浦学生团队设计太阳能房屋获国际竞赛大奖

8月1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以下简称“SD中国”)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落下帷幕。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导设计的房屋荣获“最具人居健康品质奖”,团体总成绩获优...

阅读更多
西浦师生赋能社区花园:凝聚社区居民 打造绿色生活
建筑环境

西浦师生赋能社区花园:凝聚社区居民 打造绿色生活

2020年,吴江区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鲈乡二村、三村小区被列入国家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首批试点项目。以此为契机,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同济大学在鲈乡二村合作打造...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