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最新研究揭示教育技术能否获得广泛应用的瓶颈

2022年10月20日

在当下乃至未来不确定的环境下,在线或混合式教育已经成为一大趋势,各种教育技术创新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

例如一项名为“云盲评”的作业批改技术能有效提高教师在论文批改过程中的公正性;一项名为“云测验”的应用能有效帮助教师改善大班教学模式下后排学生课堂参与度低的状况;一个名为“云讨论”的应用能把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支持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主题学习,它的数据统计功能能帮助老师便捷地获取并统计学生的学习数据,掌握学习进程。

这些新颖有趣的教育技术应用都出自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技术团队。他们以技术推动教育创新为使命,希望通过教育技术的创新和开发帮助教师和学生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学习体验。

然而,很多具有美好设计初衷的教育技术应用在实践中都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根据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李娜博士和科研团队的调研,在过去13年间,西浦共推出60多项教育技术创新应用,最后被持续广泛应用的只有4项。

为何设计理念很好的教育技术并没有获得普遍应用?教育技术怎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教学质量和学习体验的提升?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李娜博士和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揭示了阻碍教育创新进一步扩散和稳定发展的瓶颈。

近日,她和科研团队的论文《技术如何改变教育?从西浦教育技术13年发展看技术驱动的教育创新制度化》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互动学习环境》(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上,该期刊在国际SSCI一区,2021年影响因子为4.965 。

教育技术能否获得广泛应用的瓶颈在于“意义化”

李娜博士和科研团队的核心研究成果是提出了教育创新制度化的新模型,将原来的三阶段创新制度化模型拓展为四阶段,并揭示了阻碍教育创新进一步扩散和稳定发展的瓶颈。

她解释说,所谓的三阶段创新制度化模型即“习惯化-客观化-沉淀化”,她和科研团队在习惯化和客观化之间增加“意义化”这一新阶段,从而使其扩展为四阶段。

她和科研团队以“云论坛”这项技术应用为例,当这个应用在教学中获得了稳定且极高的使用率——目前西浦全校超过50%的必修课都使用这项技术,且在大学层面配备相关政策或规范的支持,则这个应用可被视为完成了习惯化阶段。接下来,通过大学层面持续地支持和技术功能的升级,让其成为一项普遍公认且被充分应用的教育技术,即可认为其完成了客观化的阶段。最后,这项功能通过多代师生之间的传播,从而实现沉淀化。

“经过这三个阶段,云论坛就成为一种成熟的、制度化的教育技术。”

那么回到西浦的实践,60多项教育技术应用,4项获得广泛应用,这中间的瓶颈到底在哪里?这是李娜博士和科研团队开展研究之初即萦绕在心中的问题。

她和科研团队通过研究提出在习惯化和客观化中间还有一个“意义化”的阶段,并且意义化就是制约新的教育技术走向客观化的瓶颈。

她进一步解释道,比如很多应用在刚开始推出的时候很受师生欢迎,但过了一段时间就变得无人问津,即使有大学层面从上到下的支持,依然很难进入客观化的阶段。“我们的研究结论是,当师生能够找到一个充分的理由来说服自己去采纳这个新的创新应用,就可以促进一项技术进入下一个阶段。这个寻找充分理由的过程就是‘意义化’。”

突破瓶颈的两大途径及相关实证研究

实现意义化有两大途径,分别为个人差异化途径和集体共识途径。前者鼓励人们有自己的想法,寻找自身的意义,不要去强迫别人去接受别人的思想,这是西方研究的主流意见。后者指的是人们需要有专家或者是有经验的人去影响他,自上而下引导人们寻找一项技术的意义,这和亚洲文化背景更为契合。

“我们的研究提出我们要平衡两个途径,一方面鼓励个人的多元化想法,另一方面通过大学层面去引导师生采用创新技术。”

在理论模型上获得突破后,李娜博士和科研团队以西浦师生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他们在疫情期间使用不同教育技术的过程,来说明和展现“意义化”的过程和实例。

她与西浦智能工程学院计算机系的教师,Erick Purwanto博士、Kok Hoe Wong博士,西浦未来教育学院张晓军博士,西浦语言学院高级语言讲师曹凤和西浦国际化教育专业研究生陈相如开展了一项研究合作,探讨“云测验”这个技术在师生使用当中的“意义化”过程。

当教师在线上公布一个题目,学生的手机端就会显示该题目,“云测验”技术能让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实时参与到课堂问答互动中来,并且在大屏幕上看到实时的数据统计。

通过访谈,李娜博士和科研团队发现学生愿意接纳这项技术的动机验证了上述实现意义化的两个途径。

“例如,有的学生觉得这种课堂实时互动能让他、她实现自我价值。比如说遇到一些很难的题目时,只有少数学生能答对,再加上老师的公开表扬,这些学生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这就是个人差异化途径的一种表现。

“另外有一些学生没有太多想法,更倾向于听老师的建议。老师鼓励他们使用这个云测验的功能来回答问题,并把参与表现与考试评估结合起来。然后学生就会比较积极地参与互动。这种接受自上而下的引导就是一种集体共识途径。”她说。

阅读论文全文,点击此处

关于云测验的专项研究,点击此处

(记者:金晓艳 编辑:寇博)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