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慧湖药学院大楼奠基开工 赋能药企助力苏州“一号产业”腾飞

2022年11月11日

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西浦慧湖药学院(以下简称“药学院”)两周年暨新大楼破土动工仪式,新大楼预计202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西浦慧湖药学院向对标国际领先、创建国内一流的新型药学院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图片说明:西浦慧湖药学院新大楼效果图)

新大楼总建筑面积7.84万平方米,将承担药学院的科研、教学和公共服务平台等功能。大楼设计成双塔楼形式,北塔为科研实验室,南塔用于实验和教学功能,可满足2300余师生进行教学科研活动,以及大学与产业界科研合作的需求。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先生、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女士、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副校长丁忆民博士、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教授、吉玛基因董事长张佩琢博士等来自政府、大学和产业界的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新大楼奠基仪式。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先生表示:“西浦慧湖药学院是园区和西浦面向苏州产业发展需求,聚焦产业链堵点痛点,探索建立政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的一项重要成果。学院成立两年来,积极整合优化政府、产业和社会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建设了一批赋能高质量发展,体现行业特色的高峰学科专业,形成了立足地方产业特色的人才培育模式,为园区乃至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创新集群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期,西浦发布《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白皮书》、西浦-利物浦大学药理学和治疗学联合研究中心、西浦慧湖药物分析检测中心揭牌成立,西浦-沃生联合实验室、西浦-海狸联合实验室、西浦-派格慢病研究院、西浦-纳微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西浦-阿斯利康战略合作五个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正式签约。

“西浦慧湖药学院是在呼应苏州打造‘中国药谷’战略背景下应运而生,目标是建设一个独具特色、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新型药学院。我们希望通过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主动担当产业生态的促进器和催化剂,让西浦更充分地融入到产业发展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生态中,助力苏州建成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说,“新大楼的建设无疑将高标准地支撑起药学院这一使命。”

据悉,西浦慧湖药物分析检测中心于11月正式运营,以大分子质谱分析为专注点,为药企提供科研及临床样品分析相关服务。规划建设包括质谱平台、生物影像平台、流式平台、分子间相互作用平台(SPR平台)和生物信息学及数据中心在内的具备完善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生物医药企业赋能。

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于2020年11月,由西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旨在协同大学、产业、社会各方资源,协力孵化世界一流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助力苏州“一号产业”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西浦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板块,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超2000家,累计24家生物医药企业成功上市,各级(准)独角兽企业61家,各级瞪羚(培育)企业96家,其综合竞争力在2022年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评价排名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2021年,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1150亿元,继续保持20%的增幅,获批创建国内首个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图片说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一瞥)

主动融入产业生态,赋能药企探索科研前沿

值药学院两周年之际,学院与药企业合作正式签约建立西浦-沃生联合实验室、西浦-海狸联合实验室,西浦-派格慢病研究所、西浦-纳微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将在抗肿瘤及免疫疾病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纳米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开发、代谢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分离与纯化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药学院强调前沿性,呼应产业研发诉求,结合自身科研积累和跨学科优势,重点发展三大基础研究方向:新型治疗药物与方法研究、人工智能及药物研发、临床药学。

目前,西浦与企业合作已成立4个联合实验室、1个联合实验动物中心。学院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7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级、苏州工业园区和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新增授权发明专利7项;新增科研合同经费约5700万元。

王绪甲是君实生物质量与分析部门的副总监,他于去年9月通过严格的申请流程,正式成为药学院第一位校企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在结合公司项目和药学院教授的研究领域后,王绪甲将非酒精脂肪肝的生物标志物的发现和药物研究作为他的博士研究课题。他的导师团队由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导师、英国利物浦大学导师和君实生物研发技术专家共同组成。

“这个病发病率非常高,大约10%的人群都可能得这个病,但目前全球还没有一款药物获批上市。”王绪甲解释说:“这个课题既具有学术研究的价值也具有产业化的前景,目前这个课题已经在公司立项,我担任项目负责人。”

通过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西浦慧湖药学院将产业界的前沿课题和资源引入大学,同时整合大学的学术和科研实力为药企培养迫切需要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并帮助药企实现早期研发项目的研究。

短短两年间,西浦慧湖药学院已与中国医药创新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原创新药研发企业亚盛医药、创新生物药领军企业君实生物、国内首家专注于药物晶型研究的晶云药物、从事新药药理病毒学评价的领军企业昭衍生物等企业开展了联合人才培养项目。

苏州吉玛基因董事长张佩琢博士十分认可这种兼具研发和人才培养的模式,他表示:“传统药学专业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都无法完全满足生物医药企业医药研发创新的岗位,特别是一些新技术领域。如目前非常难找到小核酸领域对应的人才。我们希望通过与慧湖药学院联合培养博士,为生物医药行业输送急需的人才。”

瞄准产业发展前沿趋势 差异化发展争创一流

成立两年来,西浦慧湖药学院已开设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药学和生物制药3个本科专业,药物化学、应用统计学、药学3个硕士专业和生物科学、化学2个博士专业,初步完成覆盖药学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领域的专业搭建。

“学院的学科规划和专业设置都充分体现了生物医药产业的特点和前沿趋势。”副院长傅磊教授介绍。

他提到生物医药行业跨学科交叉融合和高“含博率”的特征。“生物医药产业链长,包含专业内容众多,诸如计算机辅助设计、有机化学、生物学、动物研究、甚至是临床医学。在整个药物研发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是相对完整的研究过程,同时各环节之间又存在大量的交叉融合。所以,需要大量博士生这类具备独立研究能力的人才,同时又需要这些博士生具备一定的跨学科背景,以保证整个产业链中的高效沟通。”

药学院优先开设了生物统计和药物化学专业,同时还为学生开设了一系列行业前沿和跨学科的选修课,如人工智能药物开发、药事管理与法规等。

据悉,西浦慧湖药学院计划用5年时间,发展成为拥有学生2000余人、国际化高水平教研人员200余名、专业实验技术人员80余名的国内一流药学院,其中硕士生和博士生各占25%。

“我们计划经过5年的发展,基本完成药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和搭建。再经过5年的发展,在药物化学、生物制药、精准医学和药事管理等4个学科领域进入国内一流行列,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执行院长王牧教授说。

王院长强调,要实现这个目标,药学院需要充分利用苏州生物医药的产业优势,坚持与传统药学院差异化发展,重点布局前瞻性、战略性学科。

与药学院同时成立的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在学院的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在药学院成立之前的可行性调研、论证以及早期规划阶段,即代表大学与产业界开始了深度地接触。
“产学融合是大学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我们要将这一战略深深地嵌入到整个运营当中。我们赋予药学院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十分重要的功能定位,希望通过它能够在学院的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核心职能领域建立并保持与产业之间的强粘性。

“药学院的发展规划,包括专业的设置、内容和实施过程,科研的发展规划、合作领域和模式……都会通过这个委员会,请产业界的专家来把脉。同时,也通过这个机制把产业的迫切诉求和资源导入到整个学院的运营中。”

两年前成立时,西浦慧湖药学院作为西浦3.0教育模式的领航项目,被赋予探索大学-产业-社会融合生态发展模式的战略重任。

“我们希望药学院能够为实现大学这一战略目标探索出一个实践模式,为西浦探索未来大学新形态的使命提供一个成功样本。”丁校长说。

在药学院两周年之际,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西浦3.0模式的领航项目已初见成效。”

(记者:寇博 俞丽雯)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