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更多支持

2022年11月02日

近年来,工程与建筑行业已在尝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生产力,增强行业的安全性与可持续性。然而,相较于其他行业,工程与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面临着一些阻碍,转型发展较为滞后。

在一篇近期发表于《工程、建设与建筑管理》(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的学术论文中,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林肯大学的学者指出了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障碍,并对这些障碍进行了分类与排序。

研究人员通过系统性文献综述与专家验证指出了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障碍,并通过对国内192名建筑业从业人员进行调查,了解了这些障碍产生的影响。他们发现,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三大障碍分别是法律法规的不完善,管理层引导与帮助的缺失,以及相关资源及专业人士的匮乏。

不完善的法律法规

论文通讯作者、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助理教授郭芳宇博士表示,法律规范的缺失是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最大阻碍。

(郭芳宇博士)

“建筑公司需要依据政府政策来确定经营策略,调整组织结构,因此相关法律规范的缺失不利于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

“完善的法律规范不仅可以有效引导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而且能够激励利益相关者更多地投资于各类数字化技术与工具,因此它十分重要。”郭博士谈道。

管理层与相关资源

管理层引导与帮助的缺失同样不利于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由于大部分员工对新科技不甚熟悉,如果管理层未能提供足够的帮助,员工学习、适应新科技的意愿就会降低。

郭博士说:“在数字化转型的实施过程中,建筑公司的管理者应当持续激励员工,并给予其长期帮助。”

资源与专业人员的匮乏是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另一大阻碍。目前,建筑行业存在着巨大的数字化技术缺口,因此开发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并培养相关人才十分重要。

研究人员表示,建筑公司须制定战略计划,开展培训项目,从而获取能够运用数字科技并拥有长远目光与商业智慧的潜在人才。

该研究有助于政府与建筑公司更好地理解建筑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障碍及其影响。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推动政策制定,从而鼓励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

研究团队成员包括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王楷杨、郭芳宇博士、张澄博士以及来自林肯大学的Dirk Schaefer教授。

可点击此处阅读论文《从工业4.0到建筑4.0:工程与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障碍》(From Industry 4.0 to Construction 4.0: Barriers to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 sectors)。

(记者:钱懿 翻译:王雪琪 中文编辑:张蔚)

2022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