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策略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2022年11月14日

减少碳排放已经成为缓解气候变化和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的全球议题。然而,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人们仍然严重依赖化石燃料,大量消耗煤炭和石油,使环境污染和全球变暖更加恶化。

在最近发表于《环境化学通讯》(Environmental Chemistry Letters)上的一篇论文中,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阐释了循环经济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必要性。

该论文全面分析了有效的循环经济策略对工业、食品系统、生命周期评估和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并提出了具有成本效益的循环经济路线,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提供了理论基础。

循环经济与废弃物管理

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Pow Seng Yap博士是论文的通讯作者之一,他表示,经济、人口的增长和快速城市化导致全球固体废弃物的数量不断增加,处理它们的传统方法包括填埋、焚烧、堆放等。

相比之下,实施循环经济策略可以让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废弃物管理:消除废弃物、材料再循环和生态系统再生。

“对固体废物进行回收和再利用,并通过零废弃物策略减少日益增长的固体废弃物是非常必要的。这意味着重新设计资源的生命周期,确保所有产品都被回收,而没有废弃物会通过填埋和焚烧等传统方法进行处理。

“传统的废弃物处理方法不仅浪费土地资源,而且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将固体废弃物转化为循环材料,对我们的社会和环境都有好处。

“通过应用循环经济作为废物管理的方法,我们最终可以创造出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生态系统,降低资源消耗,并减少环境污染。”他说。

循环经济与气候变化

该论文指出,循环经济策略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手段,因为它可以在减少资源投入和排放的同时,还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

“循环经济可以应用于在工业、能源、建筑和交通等多个领域。例如,在工业领域,资源回收措施和工业副产品的利用可以减少碳排放,同时也为工业流程增加价值。”Yap博士说。

此外,该研究显示,循环经济策略有助于改善空气和水的质量。它还降低了能源消耗,减少了自然资源的使用,也减少了固体和有毒废弃物。

循环经济的成本效益路线

该论文提出了三条潜在的循环经济路径,包括建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促进大宗商品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实施城市固体废弃物利用体系。

“我们可以通过集中回收、处理、生产、包装和销售废物来建立起生态工业园区,这对园区内的所有企业在能源采购、原材料、废物处理和其他副产品交换方面都有好处。”Yap博士解释说。

他们还建议,对于建筑垃圾等大宗商品产生的废弃物,应首先评估废弃物的质量和性能,并将数据上传到云端,以促进和鼓励大宗商品废弃物的交易。

此外,在城市层面实施垃圾分类可以提高废弃物回收效率,并为可持续发展带来长期的益处。

该论文主要阐明了循环经济策略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并通过提出具有成本效益的循环经济路线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提供了理论基础。

研究团队包括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杨明宇、陈林、王江江、Goodluck Msigwa、Pow Seng Yap博士,以及来自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Ahmed I. Osman博士、Samer Fawzy博士和David W. Rooney教授。

可点击此处查看该论文《应对气候变化和其它环境问题的循环经济战略》(Circular economy strategy for combating climate change and other environmental issues)。

 

(记者、翻译:钱懿)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