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新时代——四重视界筑人生|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2022年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2022年12月22日

冲浪新时代——四重视界筑人生

执行校长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亲爱的老师、同事、同学、校友、家长和各界朋友们:

苏州冬日里突然降临的雪花,带来了气温的骤降,寒风吹彻大地,但似乎也预示着春天的到来。过去三年,新冠肺炎疫情颠覆了人们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的运行逻辑。面对荒诞的世界与不断变异的病毒,相信很多人都经历了面对混乱时的措手不及,长期抗疫下的苦闷不安。通往更好未来的道路,似乎永远充满层层迷雾,争议不断、入口难觅。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全面调整,人们感受到一种久违的放松,但焦虑似乎又从不同地方慢慢滋生。例如,之前疫情防控严格时,不少同学对居家学习焦虑不安,热切期待回到校园、恢复线下授课。现在放开了,呆在校园里又开始焦虑,不少同学和家长以各种方式呼吁再回到居家学习。

面对新时代,有人兴奋欢呼,有人焦虑担忧。而未来的世界,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它会变得更加复杂、快变、不确定与模糊。没有了之前的层层保护,每个人如何直面病毒的威胁?怎样真正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何生活于一个充满风险和难觅真相的时代?如何获得穿越混乱与风险的智慧和力量?相信每个人都在热切寻找答案。

西浦一直坚守面向未来趋势和需求,融合东西方智慧探索教育;竭力倡导审辩式思维,研究导向型学习;积极践行以学生成长为目标,以兴趣为驱动,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的理念。作为培养未来世界领导者的大学校长,在这个关键时刻,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思考。

回望人类历史,每一次经济周期、社会动荡、文明颠簸,几乎都与思想有关。如果人们拥有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到背后的模式和波动规律,特别是理解其运行机制或左右这些模式的社会思潮,若更进一步,发现真相或真理,就能够摆脱恐慌与不安,自信和踏实地生活。换句话说,这一切取决于我们对所处世界的感觉、认知和判断,包括事实、价值和终极关怀的真实(诚)性。

以冲浪运动为例,汹涌翻腾的海浪类似于我们面对的世界,对我们常人来说,海浪带来的是吞噬生命的危险。但为什么冲浪运动员越是风大浪高越是激动,从容欣赏海浪的精彩,自在享受冲浪的乐趣?这是因为他们早已通过无数次反复的“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掌握了海面之下的运动规律,并锻炼了强大的冲浪技能,能与风浪融为一体,从而拥抱和享受“复杂、快变、不确定与模糊”的海洋。那么,如何获得这种智慧和能力?

我提出认识新世界的四重视界。第一层是现象,面对如此丰富多彩的社会问题和挑战,若仅看到现象,可能感受到的更多是现实的不顺遂,面对复杂问题时的束手无策,或重压下的挫败、失望甚至愤怒。第二层是模式和体系,若能认知丰富多彩现象背后的各种模式和体系,就能够逐步冷静下来。第三层是社会思潮和认知范式,若能洞悉之,并自我升级,就可能自如融入。第四层为哲学与心智,若能更进一步升华自我,孕育相应的心智,习得相关技能和驾驭力,则可以冲浪新时代。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不妨以这四重视界回望一下历史:20世纪,现象上充满动荡,一战、二战、冷战波及所有领域、裹挟所有阶层,引发了认识世界的思想大论战。模式上,以兰格与米塞斯两位经济学家为代表,展开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大论战;认知和机制上,以两位哈佛大学教授罗尔斯与诺齐克为代表,就平等、正义与共富的社会思潮和制度展开论战;哲学、心智上,出现了以萨特与阿隆为代表的关于意识形态与宗教的大讨论。现象背后的这三场模式、机制、哲学论战,看似是思想层面上的争辩,但却波及了世界的方方面面,影响了无数人的前途和命运。

到了21世纪,历史似乎在另一个层面开始了新的循环,人类依旧面临无数的难题与困惑。当今世界,病毒蔓延、全球变暖、全球供应链受阻、发展内向化、世界撕裂,这些都是现象。而现象之下是东西方国家间治理体系的模式竞争;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制度较量;民族、民粹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之争。

面对当前撕裂和煎熬的世界,若用以上视角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我们不难看出其逻辑。尽管人类面临模式、制度和观念之争,但现代网络和数字以及智能技术的发展,却在不断加强全球的链接,使世界真正成为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使共享、共生、竞合成为常态。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要穿越近年崛起的民族民粹主义、反全球化、全球供应链撕裂、战争、相互对抗等现象,正确认识其背后的各种模式,理解支持各种模式运行的机理,我们就不难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富裕等理念。我认为其基础是中华文明独特的“天人合一”的基因和哲学思想。

东方智慧,自古擅长用整体观看待世界。“天人合一”强调通过修行达到一种“万物与我为一”的精神境界。这种美好的愿望,过去更多地停留在意识形态与概念层次上,但科技进步使得融合逐渐演进为一种必然趋势,并正在成为现实的社会范式。人们可以真正突破边界,实现现实与虚拟的协同工作,这标志着“天人合一”这一理念从哲学意识真正走进现实,也奠定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基础。

再将视线从人类拉回到个人视域,经过三年疫情的挑战与考验,相信每个人对生活和世界都有了新的认知。如果我们能从这四重视界看待我们的生活、未来的事业,也会有全然不同的理解,定会迸发出更多创新与智慧行动。国学大师王国维曾描述人生的三重境界,第一是一种求孤独、求寂寞的心境,在热闹时保持独立、在嘈杂中冷静思考;第二是看清趋势,为了目标执着坚持,永不放弃;最后进入人生第三境界,一种豁然顿悟,实现超脱于万物拘束,圆融无碍的状态。很多人熟知这三重境界,但真正践行何谈容易。对照我提出的四重视界,面对错综复杂的现象,首先要冷静思考,争取穿越迷雾觅真相;再经历其他三重视界的探索,觅得趋势和真谛,即可进入执着坚守、坚韧不拔的奋斗,方可最后获得顿悟与人生升华。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这些视界或境界中获得新生,以践行“生活幸福和事业成功”的西浦理念。

过去的一年,得益于多重视界的指引,西浦一系列重大部署相继落地,学校在教学、科研和产业生态营造等方面均取得了骄人成绩。支持学生自主导向学习的扩展性学习体系(Extended Study Scheme)顺利运行;学校的运营系统和支撑体系不断改进优化;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西浦慧湖药学院新大楼破土动工;研究生教育发展迅猛,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加大了对科研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研究环境;进一步强化了教职工队伍建设和服务质量;即使面临众多挑战,我们成功保持并加强了西浦运行和发展的国际化,等等。

西浦在疫情的狂风暴雨中没有退缩,反而实现了困境中的逆风飞翔,不仅是因为16年的积淀锻造了西浦的生存能力和冲浪本领,也得益于西浦透过现象对复杂世界的深刻认知、准确定位、持续创新和智慧坚守。我深知,探索未来教育的愿景与使命,践行宏大的五星战略布局,离不开西浦方方面面的有效领导力、灵活能动的网络化组织、主动高效的创新团队,更离不开西浦每一位师生员工、同学们的努力和智慧,离不开校友、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爱和支持。

2023年的钟声即将奏响,展望新时代,让我们一起携手,用智慧的视界看待我们的使命,一道扬帆起航,谱写西浦和我们每个人事业及生活的新乐章。

老师们、同事们、同学们、校友、家长和各界朋友们,再次感谢有你们的陪伴,期待我们携手走进2023。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圣诞快乐、新年大吉!

席酉民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