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建筑系展览将江西山川带进校园

2022年12月08日

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讲师Kimvi Nguyen带来的艺术展《三座山》于设计楼G层开放。


(西浦设计楼《三座山》展览)

本场展览展示了Kimvi在江西省资溪县清凉山中所建结构的印刷图像,源于她对中国农村乡土设计和行为艺术的研究。该研究得到了西浦的支持,以及溪美术馆“鹿栖驻地计划”的资助。溪美术馆坐落于清凉山,是一座无墙的露天美术馆。

(西浦设计楼《三座山》展览)

Kimvi说,她在清凉山中建造的结构全部由附近容易获得的建筑材料组成,例如瓦片、木材、石头、竹子和茅草。

她说:“我想通过简单的几何图形来进行设计,并使用当地的可持续材料,与乡村社区和谐共处。

“我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这片地区的山区景观,而设计本身主要由建筑结构的功能和周围环境的气候条件所决定。"

(位于清凉山的《三座山》)

在作品的第一座山中,竹子和茅草是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

Kimvi说:“这件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山谷里一处已经腐败的竹结构,茅草则来自鹿栖小镇里用来养鸭和鹅的棚屋。”

(“第一座山”)

作品的第二座山是用屋瓦和木头建造的,当地人也用这种屋瓦来盖房。

Kimvi解释说:“我决定使用屋瓦作为主要部件是因为它们的耐久性,特别是在潮湿条件下能保护下面的木结构。”

在这个结构中,Kimvi的身体被作为测量尺寸,她站立时横向伸长的臂展和手臂向上伸直能够到的最高处被作为该结构的宽度和高度,代表了建筑设计中人类尺度的应用。

她表示:“这两个结构的材料都是经过特意选择的,它们的材料品质截然不同,是对探索森林作为一个生态循环系统所进行的反思。”

(“第二座山”)

上述两座“山”是状似山形的建筑结构,而第三座山实际上则是支撑着前两座“山”的清凉山本身。

Kimvi说:“第三座山,即清凉山本身,代表了自然环境,以及村庄与自然的共存,而这种和谐共存也是乡村的魅力所在。”

据Kimvi说,当地村民通充分参与到了整个创作过程中,展现了他们的传统手工技法。他们的参与对于让这些建筑结构拥有真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至关重要。

(村民吴师傅用竹棍进行测量)

Kimvi说:“从2022年6月到8月,我一直待在这里,期望在当地村民、他们居住的空间、生态系统以及作为艺术家的我之间建立一座桥梁。

“我在村子里生活了两个月,这让我能够更舒适、更个性化地进行体验,并建立起对该地区特有的文化的理解。”

(记者:钱懿 翻译:钱懿 图片提供:Kimvi Nguyen、钱懿)

 

2022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