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项目成果汇编

2023年02月02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项目成果汇编,集中展示了中心过去一年的优秀实践与成果。研究中心汇编汇总并介绍了研究类、申报获评类、期刊发表类和报告类共8个项目的主要科研主题和成果,通过多样化的成果产出逐步探索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长效机制。

阅读全文,了解相关科研成果:

一、研究类

苏州低碳研创园项目

合作单位:苏州长光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由UES和本地企业合作开展,并集聚了国内外专家力量举办研讨会议,推动校、企、研、政、社交流,探讨低碳前沿问题与在苏州的实践畅想。研究围绕低碳“生活、生产、生态”理念,通过发挥高校研创和社会资本资源和力量,依靠低碳前沿研究和创新技术带动,策划构建集“宣传教育+技术创新+研创平台+更新示范”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低碳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推动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和实践应用,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战略目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效率研究

合作单位:苏州市吴江区水务局

项目对已实施污水处理提升的村庄进行系统研究,通过对污水处理效率的评估、不同处理技术效果对比等方式,提出建议实施的村庄尾水资源化利用途径。

智慧水务信息化应用

合作单位:苏州市吴江区水务局

项目通过构建算法模型、神经网络模型、模型调试和算法优化等方法,对元荡湖区域水质进行检测,并提出治理路径和策略。项目成果可实现与苏州水务局智慧水务平台的对接,模拟将来水质情况,预测水质问题。

西交利物浦大学规划教育改革:国土空间规划转型下的探索

合作单位:贵州民族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陈冰老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基于对本校规划教育的案例研究,探讨规划实践与规划教育的关系,重点关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对规划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环境(和技术)以及评价方法等方面的影响。通过半结构化在线访谈,研究收集不同规划教育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旨在综合系统地探讨中国的规划教育改革,并为下一阶段西交利物浦大学及其他院校的规划教育改革提供参考和依据。

二、申报获评类

《未来苏州——国际视角下的苏州城市规划与运营》

 “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二等奖

合作单位: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

本书由联合国人居署高级顾问章兴泉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为书作序,集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十多位学者和研究团队及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专家们的前瞻研究成果。采用国际本地思维 (GLOCAL),基于对苏州发展的理解和国际经验的对比,展望了未来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旨在中国城市发展翻开新篇章的关键时期,从战略、政策和设计等方面,围绕智慧城市治理、宜居住房规划、可持续城市交通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等十多个主题开展了前瞻性的研究。探路苏州的自我提升和超越,并为探索未来发展这一复杂命题提供新的角度和路径。该书出版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被逐步收录入全国主要图书馆,并得到江苏省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的肯定性批示。

三、期刊发表类

《国际知识转移视角下的跨区域飞地合作

——苏州工业园区从飞入到飞出的知识转移和迭代》

发表刊物:《城市发展研究》

CSSCI、CSCD拓展版来源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刊

复合影响因子(2022):3.762 

“飞地经济”已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跨越行政区域,面临着制度环境、发展阶段、条件和经验等各种差异,如何保证合作的意愿和成效挑战巨大。尽管飞地的组织形式多样,其前提是互补合作,而有效和持续的知识转移是关键所在。基于两者的内生理论联系,UES研究团队构建了适用于“飞地经济”的知识转移分析框架,并以具备飞入地与飞出地双重身份的苏州工业园区为例,从转移情境、主体特征、知识属性、交流媒介四个方面解读这两次合作中发生的知识转移比较和总结影响其转移和迭代的因素。提出明确知识价值和转移成本的重要性,并从提高主体积极性与转移能力、注重知识显性化与多元化的转移方式、树立全周期理念以及完善退出机制等方面,为高效可持续发展飞地经济探路。

四、报告类

双碳背景下中英绿色建筑改造产业研究

合作单位: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英国加速气候转型计划(UK PACT)

在英国驻华使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和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等共同支持下,UES组织中英专家小组研究完成了《中国绿色建筑改造和英国商业案例报告》,并在“双碳背景下中英绿色建筑改造产业分析及合作机遇分享会”中发布。从政策环境、地域城市、改造类型、市场需求等多角度分析了双碳目标下的中国绿色建筑改造市场转型的重点和难点,并从发挥政府和市场双向驱动,发展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动态协调机制,以及深化国际合作方面提出务实政策工具和商业模式建议。

苏州工业园区农业发展现状调研

合作单位: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

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背景下,传统农业逐年收缩,为深入分析园区农业的现状、潜力及问题挑战并为农业功能定位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园区经发委特委托UES组织国际化团队,开展园区农业发展调查研究。研究提出,以城市现代农企为载体的“都市农业”模式可改变农业现代化资源结构性短缺的核心矛盾,并从规划编制、权责梳理、行动网络构建等多方面对园区的农业管理体系和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供稿: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 编辑:寇博)

2023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