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京举办 西浦联合承办本科及以上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教育创新研讨会

2023年02月24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推动着教育需要不断的进行变革和创新,近期ChatGPT的出现更是对教育产生了颠覆性的冲击,各级各类的学校在发展中该如何抓住新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教育的未来在何方? 2023年2月16-18日,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为“适应与改变——重塑我们的教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主旨发言中回应ChatGPT对教育的颠覆性冲击,展望教育的未来,并分享了西浦的探索实践。

“社会发展很快,但教授和学生转型较慢。”席校长表示:“我们需要用面向未来的教育来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而未来的教育是超越校园、超越国界、需求导向、技术驱动和人际共生的状态,这就需要我们采用个性化、兴趣导向、终身学习、融合式、人工智能等方式支持全民教育。”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席酉民教授

席酉民校长认为,当前的教育亟需转型,大学与教育亟需重塑,学习、创新和创业者社区与生态亟需营造,而西交利物浦大学希望成为中国教育转型的支点。16年来,西交利物浦大学基于国际化教育资源,将中西方教育优势有机融合,在传统高校专业技能、跨专业技能培养的基础上开展精英教育(1.0),行业教育(2.0),以及将教育、研究、产业等结合起来形成产业生态(3.0)。这三种教育探索,正持续摸索着未来教育的解决方案。

他强调,为了支持学生全生命周期的教育,大学需要有清晰的前沿教育理念和三个教育系统:“教育者主导的、帮助学生适应社会的规范教育”“支持学生自我导向、满足个人追求的教育”,以及为了支持前两类教育的实现而发展的“大学的基础设施和支持系统”——即大学和教育超市支撑的教育生态。

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本科及以上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教育创新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承办。来自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多个相关部门、机构、院校的六百多名管理者、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们齐聚一堂。与会者围绕“中外合作办学:教育理念重塑”、“新时代下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应对科技技术的创新”等热点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西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其发展布局与工作重点始终紧跟时代特点和社会需求。在办学理念、办学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我们应始终顺应时代之变,坚持中外互鉴、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化,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外人才培养的国际教育新模式和新实践。”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 钞秋玲教授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回顾了中国在过去几年间的合作办学发展,强调了“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聚焦引进、融合优等资源,保持质量为上,努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的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方略。

方军副司长对中外合作办学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合作办学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能够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第二,希望未来的中外合作办学理念能够从引进吸收向融合创新发展,与国际化教学理念接轨,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第三,希望进一步提高合作办学的社会效益,更好服务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方军

研讨会(二)围绕“国际前沿的教学创新理念与实践”展开讨论,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高级副教授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和“以教师为中心”在不同维度上的区别,并基于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众多优秀案例,分享了面向未来的十个教学创新方向。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 张晓军博士

来自不同类型高校和学科课程的教学创新实践者分享了他们的优秀教学创新案例,为有志于开展教学创新的老师和学校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此外,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发布了《2022年度中外合作办学年报摘要》。年报基于142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103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从合作国别及地区、国内区域分布、办学层次、中方院校类别、招生方式、在校生规模、专业分布、培养模式、毕业/就业/深造、出国留学、来华留学、师资建设、外籍教师、课程引进、财务管理15个方面及合作办学的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呈现,宏观展示了中国中外合作办学现状。

(记者:金晓艳 部分内容及图片提供:西浦未来教育学院 编辑:寇博)

2023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