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物理学院学者获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2022年度“中国高被引文章奖”

2023年03月08日

近日,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nstitute of Physics ,以下简称IOP)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高被引文章奖”获奖名单。物理系庞晓莹博士2019年发表于IOP出版社和美国天文学会(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合作旗下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ApJS) 上的论文:A Catalog of Newly Identified Star Clusters in Gaia DR2入选了该奖项。

2022年度获奖的文章来自于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在IOP出版社旗下期刊及合作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引用排名前1%的文章,涵盖了包括天文与天体物理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和物理学在内的六个学科领域。2022年度共有176篇文章入选,总被引量为8163次。该奖项不仅是对庞晓莹博士文章高质量的肯定,也是对中国研究人员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有力认可。

该论文对银河系盘中疏散星团的成员进行了编目。据庞博士介绍,她利用欧洲航天局盖亚太空望远镜 (Gaia)的数据来发现银河系内新的疏散星团和确定星团结构。“这项研究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银河系中星团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们在形成后产生的影响。”她说。

谈及从事天文学研究的初衷,庞博士表示,“小时候仰望挂满星星的夜空,我会想这些数不清的星星从哪里来?星球的另一边是否真的有外星人?怀揣着这些疑问,我在高中加入了天文社,用望远镜观测光年之外的行星和星团。尽管和家里人所期许的道路不大一样,但我从那时候起就决定要学习天文学做研究。”

如今,庞博士依旧致力于天文学中银河系星团的形成与演化历史的研究。在其发表的有关疏散星团论文中,通过使用盖亚太空望远镜第三次发布的恒星的前所未有的高精度位置和运动测量,绘制太阳临域的疏散星团的三维型态分布图。

除了盖亚太空望远镜提供的自行运动数据外,庞晓莹博士还从其它大型望远镜获得了目标疏散星团的高精度光谱观测。不仅如此,她还利用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判定星团成员星,并使用论文中的数据搭建了疏散星团3D型态互动网站,极大的方便了学者们对疏散星团的研究。

日常教学中,庞博士始终贯彻西浦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念,大力发展创新教学模式:跨界创作天文科普话剧《星际邂逅》,解释晦涩难懂的天文物理理论知识,策划举办校园超级英雄设计大赛,鼓励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设计自己的超级英雄形象,探索物理世界的奥秘。

“我想通过让学生‘享受天文’,激发他们在课余时间的自主探索,发掘他们的兴趣所在。”

今年,联合国妇女署以 “数字包容:创新和技术推动性别平等(DigitALL: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for gender equality)” 为主题,呼吁更好地将妇女和女童纳入数字时代,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无障碍、包容和公平的数字世界。庞博士强调,数字化时代为女性突破封建观念桎梏,成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独一无二的个体提供了无限机遇。

庞博士说:“一定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成为别人的附庸。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因为别人而影响到自己。专注于自己的兴趣领域并全力以赴,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