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数智时代的中国管理智慧 百余位学者企业家苏城论道

2023年04月19日

4月15日至16 日,第十五届“管理学在中国”年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来自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管理学界的知名学者,与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代表共150余人齐聚太仓,共话“数智时代的中国管理智慧”。“中国管理50人”论坛同期举办。

“管理学在中国”年会由教育部科技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

太仓市副市长倪嘉臻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年会围绕‘数智时代的中国管理智慧’这一主题进行,这是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对新挑战、新问题解决思路的一次有益探索,是对新时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痛点’、‘堵点’问题的思考和回应。”

“管理学在中国”年会发起人之一、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谈道: “年会已成功走过15年,为中国管理的研究和发展树立了新风,促进了理论与实践对话。”

年会分为“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两大板块。“我们希望学者向企业家学习,同时要挑战企业家,也希望理论界的的研究能够得到企业家的挑战,通过开放的对话,形成对管理更深的理解。”席校长说。

学术界与产业界对话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以“大学的责任:构建社会产业发展共同体”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大学承担新责任、做出新贡献的西浦方案。

“西浦建校17年来,在教育理念、育人策略、学科搭建、科研成果、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了斐然的成就。”丁校长说,“近两年来,西浦提出‘再创业、再出发’的发展战略,该战略意图既是践行和深化西浦对苏州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支持和服务的责任,又是自身探索顺应未来世界发展的新教育、新大学,寻求新机遇、建立新标杆的迫切需求。”

“西浦确定了该战略的实践指引:以推动区域社会产业发展为目的,扎根生态,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构建新模式、新实践,扛起新担当,做出新贡献。”

丁校长介绍道,西浦新实践的着力点分为两大板块:创新联合体和产业生态赋能平台。一是围绕苏州工业园区的产业战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和一个关键技术领域(材料),构建四个西浦慧湖创新联合体;二是搭建包括西浦学习超市、西浦-集萃学院、苏州产业家学院等在内的产业生态赋能平台。

“希望西浦能够通过这些实践主动成为产业生态建设的催化剂、粘合剂、促进器。”丁校长说。

江苏乾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晓明女士在演讲中深入解析了中国科技创新企业的崛起之路。

叶晓明女士认为,苏州的优势体现在完全围绕着产业生态做布局。“像园区的生物医药,新区的医疗器械,还有半导体、人工智能以及现在的航天航空,围绕着产业生态,人才过来了,上下左右的链条企业都过来了。”

“西浦的三个产业方向都围绕着苏州的优势产业,也就是围绕着数智经济的发展来布局大学未来的创新方向,定位是非常强的,这使我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斯坦福。我觉得我们西浦在整个大的战略规划上非常清晰。”叶晓明女士说。

促进联结,催化合作

在“管理学在中国”大会的各场演讲后,都设置了观众提问或“点评人”环节,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鹏博士认为,“‘管理学在中国’年会在内容上具有瞄准理论与实践的对话、揭示前沿趋势的特点,在形式设置上鼓励思想碰撞,引导真诚的学术交流。”

“大学作为一个知识型组织,很重要的一块职能是为国家和社会、为产业创造和传播新的知识。通过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交流,特别是共同研讨一些前沿议题,有利于特定专业领域的理论突破,同时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刘鹏博士说。

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本届大会主办方之一,将会议举办地设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希望搭建起交流与合作平台,将新的生态资源、要素和新的发展力量引入太仓当地。

“‘管理学在中国’会议具有促进联结、催化合作的创新涌现效应。这是大学在创新生态构建和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催化剂’、‘粘合剂’角色实现的一种落地方式。”刘鹏博士说。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2023年04月19日

聚焦数智时代康养服务创新 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研修班及圆桌论坛
校园与社区

聚焦数智时代康养服务创新 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研修班及圆桌论坛

近期,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苏州市康养服务体系创新与产业创新生态营造圆桌论坛,以及数智时代康养服务创新与和谐管理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西浦和...

阅读更多
关注数字时代的管理生态 第十四届中国管理学年会在西浦隆重召开
商业管理

关注数字时代的管理生态 第十四届中国管理学年会在西浦隆重召开

11月2日,第十四届(2019)中国管理学年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举行,此次年会以“数字时代的管理生态”为主题,聚焦前沿理念和最佳实践,探讨在互联网应用、数字技术与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