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理学院推动产学研合作,为新能源研究注入新动力

2023年04月26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理学院杨莉教授课题组与宝晟(苏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50万元研发经费合同的签署,基于课题组的新型碳材料和宝晟先进干法电极材料制备专利技术,双方将共同开发高性能锂离子电容器。此外,项目还获批苏州市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项目获得了50万政府资金支持,将进一步推动创新研究成果和实际应用相结合,促进行业合作。

“随着化石能源被迅速消耗,人们对可再生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为了缓解能源供给压力,有效提高能源效率,开发合适的储能装置迫在眉睫。 ”杨莉教授介绍道。

“锂离子电容器具有比锂离子电池更高的功率密度和更长的循环寿命,以及比超级电容器更高的能量密度,是目前最有前景的电能存储系统之一。”

在杨教授团队和宝晟公司合作的契机下,西浦2021级高级化学硕士生由冬琪在经过一个学期的理论知识学习后,进入宝晟(苏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硕士课题,该课题为“纳米结构生物质碳材料应用于锂离子电容器的研究”。

由冬琪谈道,“宝晟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电极材料干法自成膜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我很高兴有机会参与公司实验阶段的基础研究,了解产业发展动态。与此同时,杨老师对我的研究思路、表征分析、学术写作等方面进行指导,让我更好地把实践和学术相结合。”

“国内外研究人员所研究的多孔碳材料前驱体主要是基于生物质的碳源,如秸秆、椰壳、无烟煤等各种有机物,具有环境友好和成本低的优点。开展新型锂离子电容器的研究,有着可观应用前景。这次学习机会让我更好地了解能源装置在化学相关领域的商业发展。”由冬琪说。

据介绍,锂离子电容器是一个在功率密度和循环寿命方面均具有固有优势的储能器件,同时还能兼顾能量密度与功率密度的平衡,在接下来的合作中,杨莉教授团队将侧重寻找合适的生物质前驱体,调控活化参数以合成理想的电极材料,并应用于锂离子电容器,使其发挥最佳性能。

(记者:王璐谣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杨莉教授)

2023年0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