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教师走进中学课堂 巧借“一片叶子”解读干细胞化技术

2023年05月30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副教授张杰博士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为在场的高中生带来了一场名为“一片叶子的新用途”的精彩讲座。这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苏州交通广播联合推出的“城市课堂”第二季第三期课堂。

课堂上,张杰博士首先简单解释了植物的干细胞化技术。“与动物不同,植物的干细胞是未分化细胞,它相对全能,只要提取利用便可以分化成植物的各个种类。再通过一定的技术,大量来源于植物分生组织的干细胞便可以被培育出来,甚至规模化生产,从而可以应用于医药领域。”

张杰博士(下图)向在座的中学生着重介绍了一项她苦心孤诣研究十数年的项目:铁皮石斛的干细胞化。多年来,她深耕植物干细胞中医药培养领域,并开发了基于植物干细胞生物制药技术的中药规模化生产平台。

铁皮石斛在中药里被称为“仙草”。据医书记载,铁皮石斛的最有效部位是它的芽。研究者们把它的干细胞分离出来,在体外大量扩增,改变条件把它诱导成芽,从而将其干细胞化,实现铁皮石斛胚芽的大量生产。

“石斛是从一片叶子的尖来的,我们其实只从大自然索取了一片叶子,而这片叶子提供的植物干细胞就可以自己去繁殖、去分化,并培育出更多的中草药,就不用再向大自然索取了。” 张杰博士说。

西交大苏州附属中学的黄嘉尤同学(下图)表示,“今天的讲座让我对生物学和医药学的基本概况有了更多了解,也让我对生物医药方向及前景有了更多设想。我想要在未来继续学习生物医药学。”

讲座结束后,西交大苏州附属中学的同学们与张博士积极互动,提出了许多感兴趣的问题:干细胞化的铁皮石斛是否存在有害成分?植物是否存在特定的干细胞?免疫力的提升对肿瘤癌变有怎样的抑制作用?这些问题或深刻或有趣,张博士都一一做出解答,深化了同学们的理解。

党景语同学认为,这次活动令她受益匪浅,让她更加坚定了未来深耕生物方向的决心。

“就像老师在讲座中提出的一种设想:或许在未来人类能拥有叶绿体,就可以不用吃饭,直接依赖于晒太阳而生存。这种大胆的想法过去只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我并不认为它可以变为现实。但张老师一直鼓励我们不要拘束自己的想法,要去大胆实践,直至成果显现。”党景语说。

张博士表示,能听到这么多年轻声音提出自己的奇思妙想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她非常鼓励大家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也愿意倾囊相授,支持学生们朝着自己的目标大步迈进。

“无论你的想法最终被证明成功还是失败,它都是一个结果,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研究成果。所以不要担心,喜欢就去做。”她说,“这个世界太美了,大家一定要勇敢探索它。”

(记者:刘佳莹 编辑:陶韵吉 石露芸)

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