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成功举办考试豁免认证签约仪式

2023年05月24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英国精算师协会(The 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简称IFoA)在西浦数学物理学院正式举办考试豁免认证签约仪式。

(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Matt Saker先生(左)和西浦助理副校长(教学) Adam Cross教授(右)出席签约)

据悉,西浦于2021年5月通过英国精算师协会豁免认证申请。从2021年秋季学期伊始,正式作为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考试豁免认证高校开始教授考试豁免课程。

这意味着在西浦学习相关免考课程,并满足相关免考科目要求的本科生及硕士生,在毕业时即有资格享受IFoA免认证资格。时值IFoA主席到访大中华区,双方借此机会举办正式的考试豁免签约仪式。

IFoA首席执行官Stephen Mann热烈祝贺西浦获得IFoA考试豁免认证。他强调,西浦已获得三个核心考试课程的豁免认证,是中国大陆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获得核心课程认证的独立中英合作大学,同时也是IFoA在中国的重要教育合作伙伴高校之一。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IFoA重要的大学合作伙伴,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努力培养精算师人才和促进精算行业发展。”

西浦助理副校长(科研)及西浦数学物理学院代理院长马飞教授表示,此次西浦与IFoA认证合作的达成,不仅体现了西浦精算学的专业特色以及高质量教学,还有利于西浦精算学专业建立与国际平台的分享和交流,以期培养更多精算学人才。

助力学生开启精算师职业生涯

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主席Matt Saker表示:“在IFoA的专业资质认证要求和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取得英国精算师职业资质意味着我们的会员具备能够胜任实务工作的知识储备、工作经验、高标准的职业道德操守和全面的软实力。”

西浦助理副校长(科研)及西浦数学物理学院院长马飞教授表示,成为一个协会的正式精算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通常都要3-5年甚至更久的时间。

西浦的精算学本科和硕士专业将国际专业协会考试注重的能力和要求融入到课程中,帮助学生敲开了成为精算师的大门,为学生提供了非常专业的知识储备和技能训练。

西浦数学物理学院科研副院长兼金融与精算数学系主任温从华教授介绍,精算学专业的学生主要从事保险精算工作。此外,目前很多其他行业也对精算人才有很大需求,比如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甚至是大型企业的风险管理部门,银监会、保监会等政府部门,许多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都设有精算咨询团队;现在还有新兴的“第五代精算师”,他们是运用大数据技术和数据科学知识解决各类风险分析及精算问题。

他表示,在成为精算师的职业发展道路中,通过职业资格考试是必须的。国内精算人才需要通过国外精算协会的考试,目前国内主流的体系包括北美精算师协会体系,中国精算师协会体系以及英国精算师协会体系。

谢添泽:精算专业引领我走上新的人生轨迹

谢添泽是精算专业大四的学生,他在大一下学期时第一次从社团认识的学长学姐口中听闻了这个带着“百万年薪”、“金领”标签的精算师职业,那时候他并不知道精算是什么,但因为那些标签,让精算师在他心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他懵懂地选择了这个专业,“刚开始的时候,我并不清楚应该以什么样的学习状态去面对数学课”,不具有效率的学习方法导致他在大二上结束时,成绩只在均分线徘徊。

直到大二下,他第一次接触到凌成秀博士开设的利息理论这门课,他回忆当时的状态,“这门课即贴近实际又抽象,我沉浸其中,在散步的时候也会想这门课的问题!”

后来,谢添泽成功申请加入了凌博士的暑期本科生研究项目(SURF)组,这是一个关于统计极值理论的研究。当时谢添泽还没有学统计的相关课程,但这并没有难倒他。那个暑假,他每天都在数学楼里废寝忘食地查阅资料、看书、学习编程语言,最后以良好的完成度完结了这个暑期研究项目。

“这个项目培养了我快速学习的能力,也激发了我对统计的兴趣。”

大三,谢添泽在数理统计课上遇到了周友洲老师。“周老师不仅学术很厉害,他还很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他的指导下,我打下了牢固的统计基础,为我之后的精算学习带来不可估量的正面影响。”

“整个大三,我一天都没有停止学习,我了解自己和别人之间的差距。我基本每天7点就起床去自习,傍晚健身,晚上在图书馆学习直至闭馆,之后再去基础楼做两个小时题,等回到寝室就已经凌晨一点了。但那时我并不觉得累,反而对每天的学习都充满了热情!”

“从来不会借努力之名自我感动,只觉得有目标的生活充实并快乐。”

谢添泽在大三时还以研究助理的身份加入了张喆昊博士的研究课题,主要研究霍克斯过程在预测股票市场极端回报率到达时间领域的应用。

“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我提升了很多能力,尤其是编程能力,在张老师的引导下,我完成了很多过去不可能做出来的编程项目。”

由张喆昊老师和谢添泽发起,集结起一群热爱精算的同学和老师,成立了西浦精算社,谢添泽成为第一任社长。“希望我们的社团能够陪伴精算专业的同学,给他们提供充足的学术支撑和展示自身能力的平台。”

谢添泽将于9月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精算学与保险分析专业硕士。他说:“精算于我,并不仅仅是一门专业,它更像一个大家庭,里面住着的都是有趣有想法的精算人,他们是一群极具创造力的人,他们总在思考精算该怎么发展,怎么给社会创造更多的福祉。

“精算让我走上了随机世界里非常有意义且有目标的一条道路,我会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据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22年西浦数学物理学院精算学本科毕业生升学就业均获得亮眼成绩,其中进入TOP10高校48人,占该专业总人数124人的38.71%,专业毕业去向落实率高达96.35%。

 

(记者:刘沁茹 编辑:寇博 照片提供:袁潇涵 谢添泽)

2023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