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研究生招生与培养高峰论坛

2023年05月30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聚焦高质量 奋进新征程—2023年(第二届)研究生招生与培养高峰论坛”,来自全国20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招生负责人、教育界专家学者等400余名嘉宾共同探讨研究生人才选拔新形式和培养新思路,共同推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

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副校长、数学物理学院院长马飞教授代表大学致欢迎辞。

他说:“西浦成立十七年来,始终保持国际化在人才培养与发展战略上的核心位置,始终保持不断自我革新的初心,积极争取立于地区产业集群创新升级的潮头,与产业链深度对接,坚持不懈创新探索。”

据介绍,西浦已经成立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集萃学院、未来教育学院,四所独具特色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学院,旨在营造教育、科研、创新创业生态,促进大学、产业与社会的合作与融合。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事务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主任周玮说:“产业联合培养是西浦研究生教育的特色之一,这四所学院均在研究生层次上探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

在《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主题演讲中,她表示,西浦已成为国内学科门类最全、招生人数最多、办学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目前开设有48个本科专业及方向、48个硕士专业及16个博士专业,有注册学生23000余名,其中硕博士研究生4700余名。

“西浦每年约有85%的硕士毕业生选择就业,约8%选择继续深造,毕业生广泛就职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高校和政府机构等国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 周玮说。

据《2022届西交利物浦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西浦2022届内地(大陆)硕士毕业生中,831人(85.14%)选择就业,74人(7.58%)选择海内外深造,深造高校包括耶鲁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

“西浦借鉴美式教育的灵活性、英式教育的质量控制体系、中式教育的重知识基础等优点,以学生为中心, 融合东西方教育体系精华,创新出自己的教育模式。”她说。

谈到西浦研究生教育的特色时,周玮表示,申请入学制、在地国际化、中英双重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授课型和研究型培养模式、高质量就业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申请者。

据了解,授课型研究生专业以培养专业型和应用型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研究型研究生专业以培养研究能力为导向。

(记者:张蔚  图片提供: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05月30日

西浦助理副校长马飞教授: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要闻聚焦

西浦助理副校长马飞教授: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从10月1日起,马飞教授就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副校长(研究与影响力),将负责推动西浦的科研与影响力战略,包括促进高质量的科研产出、建立更积极高效的研究环境、加强...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教育校园开放日吸引2000余人 产学研融合特色引关注
招生专区

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教育校园开放日吸引2000余人 产学研融合特色引关注

3月1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举办硕士专场校园开放日,吸引来自全国的2000余名学生和家长走进西浦校园,与校长、硕士专业主任、硕士在读生面对面交流,参观先进实验室等...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