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教育校园开放日吸引2000余人 产学研融合特色引关注

2023年03月20日

3月1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举办硕士专场校园开放日,吸引来自全国的2000余名学生和家长走进西浦校园,与校长、硕士专业主任、硕士在读生面对面交流,参观先进实验室等教学设施,直观了解西浦研究生教育理念,专业特色以及学习氛围。

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的挑战?西浦研究生教育交答卷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的冲击。面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教育界将面对何种挑战,又该如何应对?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开放日对学生和家长说:“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人工智能可能会颠覆传统教育,读研不是为了一纸文凭,在未来更重要的是有能力利用人工智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席校长回应教育界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作为未来教育的探索者,西交利物浦大学形成了三种教育模式帮助学生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创新升级传统教育,培养国际化专业精英的西浦1.0模式;融合企业资源,培养国际化行业精英的西浦2.0模式;以及大学融入社会,撬动各方资源,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生态的西浦3.0模式。”

西浦学术事务副校长阮周林教授进一步阐释了西浦所提供的研究生教育将如何帮助学生成长为驾驭未来挑战的人才。

他表示,研究生的培养与大学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的发展息息相关,西浦不仅要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而且在研究生培养方向上也更加注重符合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的趋势,深化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阮校长解释说:“针对国家和苏州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未来人才需求,西浦开发了一系列强调产学研融合的研究生专业,旨在培养国际化高端应用人才,学生将用一学期或一学年的时间做与产业相关的科研。把行业经历融入到研究生培养过程,这是西浦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架构上的一个新举措。”

西浦目前开设有45个硕士专业,其中管理学(研究型)专业新增开放,所有专业6月15日前可通过西浦官网的线上系统进行申请。

产学研融合,西浦慧湖药学院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生态受学生青睐

作为西浦3.0教育模式的领航项目,西浦慧湖药学院引起前来参观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

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于2020年11月,由西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旨在协同大学、产业、社会各方资源,助力苏州“一号产业”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西浦慧湖药学院教学副院长、药学硕士专业负责人傅磊教授说:“我们把药企的功能搬到了药学院。”

“药企的职能包括:药物发现、药剂研究、药理研究、工艺研究、临床研究等研发板块,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管理、药事管理等技术支持板块,营销、人力、采购、供应链等行政管理板块。药学院的专业设置和核心课程涵盖了创新药研发全流程, 我们药学院目前开设了药学科学、药物化学、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方向)三个硕士专业,还开设有药事法规、药品监管注册等课程。” 傅磊教授解释说。

西浦慧湖药学院药学在读硕士生郭馨浓本科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她谈到药学院的优越师资及企业资源是吸引她选择西浦的重要原因。在读研过程中,西浦包容的科研环境让她保持了她科研热情,同时也激发出她的科研潜力。

本科就读于中国医科大学的朱子涵在参加活动后表示,西浦的国际化学术氛围及西浦慧湖药学院产学研融合带来的就业前景,吸引她将选择西浦。

志愿者还带领学生及家长参观了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实验室,并对多功能酶标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等常用设备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学生们对于西浦慧湖药学院的日常教学模式与学术氛围有了直观的体验。

(记者:张蔚、俞丽雯、张默涵  编辑:寇博)

2023年03月20日

学术副校长阮周林教授:继续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研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

学术副校长阮周林教授:继续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研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

从今年2月1日起,阮周林教授就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阮校长表示,继续探索西浦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研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深化与西安交通大学、利物浦大学的合作,提升跨校区协同办学和本硕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数量,将成为未来五年大学战略方向的重要组成部分。

阅读更多
西浦博士生论坛:为国内外院校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博士生论坛:为国内外院校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12月15日至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年,其前身为西浦博士生海报展。西浦助理副校长(教学)阮周林教授表示:“西浦博士生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的目标是把论坛办成与国内外高校一起合作的、大学学术交流的旗舰性平台。”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1校园开放日 综评招生与新专业引关注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1校园开放日 综评招生与新专业引关注

5月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21年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200多名学生和家长走进西浦,与西浦校长、老师及学生面对面交流,直观了解西浦的育人理念、专业特...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