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 向前一步:把课堂搬进最大独角兽企业

2023年06月26日

陈国傲请了两天假回学校,参加本科毕业设计答辩。期间穿插了一个学校的采访,一个与下届学弟学妹交流的活动。

“我先把这周重要的、强依赖我的工作处理或安排好。然后回学校,集中精力答辩。周四再回到北京继续工作。

“这样把重要的事情错开,压力就小很多。”

他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第一届学生,也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在竞争异常激烈的2023届秋招中,陈国傲从QS排名前50、985本硕云集的求职者中,突出重围,入职互联网大厂——字节跳动,在其核心的视频架构部门担任视频云产品经理。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新兴行业领军企业的最新技术和商业实践搬进课堂。

2021年,创业家学院大三学生、20岁的陈国傲再向前一步,把自己的课堂直接搬到字节跳动-2023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企业估值第一名-的实战场,将大学与行业的边界融合再推进一步。

学业、实习:何以兼得?

陈国傲白天实习,晚上上网课学习、做作业。

互联网大厂的工作节奏和压力众所周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课业节奏和难度也真是有人跟不上、学不明白。

他并没有把两件事看得泾渭分明。上课、工作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是他进行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的对象。

“平常上课和工作也是同理。把学校事情比较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上的重要节点尽量调配错开。”

合理规划,尽可能多的创造相辅相成的局面。

国傲这学期有一门物联网、云计算相关的课,正好在工作中也是在做与云计算相关的业务。有些课程的内容他在工作中已经了解过、甚至学过,结合工作中实际的应用场景,大大加速了他对课程的吸收和理解,“第一个作业我就直接上手去写了。”

他所在的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由西浦与该领域的龙头企业中科曙光合作共建。企业深入参与学院的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与实训的各个环节,学生得以学习到该领域最新的知识和技术。

在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中,龙头企业的工程师带领学生做项目,学生一边学,一边将所学转化为在实际工业场景中的应用。

“我们学的是很新的知识,PDP中接触的都是实际场景的问题,用的都是工业界使用的最新软件。总体上说,很贴近业界的实际场景。”

上课学的和工作中用的恰好匹配也并非常态,国傲需自己去找到更多结合点,比如,他在做抖音直播产品时,就结合创新创业课程中的调研、选品等内容,一边做业务,一边做作业。

一年多下来,他有感而发:“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零基础开发一个难吗?试试就知道了

国傲2019年入学,高中分科时因文科成绩排名较高而选了文科,但他报考时想学计算机类专业,西浦给了他重新选择的机会。

大一上他在适应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大一下因疫情他在家中上网课度过。大二返校时,国傲愕然发现,他们已经有学弟学妹了,但对学校却依然陌生。

“除了几个熟悉的地方,我完全找不到饮水机、打印机、充电桩、自习教室这些校园资源。”他回忆道。

期中考试之后的那一周,国傲做了两件事情。一是自学微信小程序开发,二是走遍了校园里每栋楼的角角落落。他开发了一个微信小程序,用来标记寻找西浦的公共资源地图,命名为“西浦在哪”。小程序上线后短时间收获了2000多位用户。

在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可以帮助到别人后,国傲在大二寒假时,针对校内信息获取成本高,需要学生在不同网页平台间来回跳转、不方便搜索的痛点,开发了一个升级版的小程序——有浦。

“你可以将它理解为西浦版的百度百科,目前累计用户2万多,访问次数50余万次。”

在自学开发期间,他在各种开源网站和论坛上搜集学习资料、通过邮件跟技术大咖讨教取经。

(与团队成员讨论有浦的改版设计)

自主学习:从学生练习版升级到职场加强版

大三时,创业家学院的课程开始采用模块化教学。举例来说,一个学年4门课,在先前的模式下,分上下两个学期并行学完;在模块化教学模式下,上学期学生集中学完两门,下学期集中学完另两门,即要求学生在更短时间里进行更集中地学习。

“我的体会是,课程的内容含量和难度不变,但给我学习和吸收的时间只有原来的一半。”国傲说,“这个肯定要倒逼自己提升快速学习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有了先前自学小程序开发和公司实习做项目的经验,陈国傲很快适应了新的教学模式。

有不少同学反映,课程节奏快,而且作业的难度普遍大于课堂上教的内容。他将这中间的留白看作练习自主学习能力的机会。

“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式就是问。问谁呢?最靠谱的人是教这门课的老师。”

老师会给学生提供一些方向上的指引,比如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了解哪些知识、推荐相关的资料。陈国傲通过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利用B站上的学习资源、西浦学习超市、期刊数据库、专业论坛等多种资源,不断强化了自主学习的技能。

这项技能,在他进入字节跳动实习后,不仅帮助他较快地适应了工作环境,也在工作实践中得以继续提升。

“在学校中,一些方法和经验都是学生思维,相对就没有那么成熟;学校的课程设计,大体都是按可预计的框架进行;老师也都很nice,鼓励你要有想法,有问必答。

“在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往往要比书本上的更复杂、更多变,有很多不可抗力或超出自身控制范围的因素;虽然也会分配给你一些导师,但与学校的老师不同,大家都以结果为导向。

“在现实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升级版就是锻炼这种应对实际问题、化解问题的思维和能力。”他说。

(和朋友自习结束回寝室)

行业周期与人生规划

近两年,互联网行业裁员消息频传,年轻人不再迷信大厂。据媒体报道,2023届秋招,新能源车企风头盖过互联网,成为这届毕业生的心头好。

现在还是进入这个行业的好时机吗?陈国傲的回答让人感受不到一丝焦虑或者迷茫,“每个行业都有周期,虽然现在有人唱衰,但同期横向对比,对我这样一个普通人,它仍是目前可能最好的选择。”

他坦言,身在大厂,对激烈的竞争机制、残酷的淘汰率都有切身体会。 “压力肯定有。”

国傲逐渐摸索出应对之道。

“在大厂里,学习实践了很多高效的工作方法论和工具,都可以应用到生活中。”

在其2023年度规划中,他用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定下这一年的4个目标——工作与学业兼顾,顺利毕业;探索副业,创造第二增长曲线;身心健康、心理保持健康向上;沉淀提升、发展业余爱好。

每个目标下,设有具体的关键成果。并附带一张“时间节点”的甘特图。

“现在半年过去,有些进度符合预期,有些估计要延期了。”他定期总结、调整规划。

相比刚进入大学时的迷茫,国傲说,现在有更多方法论和工具来帮助自己有效规划、达成目标。

“我个人激发兴趣的方法,就是设定目标,利用目标感和成就感来驱动自己。”

“好比说我有这种事业心,我为自己定下3-5年的目标是晋升或去创业,那么这个目标感就会激励我一直往前。”

从实习开始,国傲一路结识了许多很优秀、很拼的应届生,在今年异常激烈的校招中,他们境遇各异。这让他对现实中超出自身控制之外的因素有了更深地体认。“确实有时候就是看运气了。”

若时运好,除了肯定自己的努力,他也不忘看到全局;如时运不济,也不妄自菲薄,他就做好未雨绸缪。

“我们都无法预知未来,个人能做到的事就是利用现有的条件,把它发挥得更好。”国傲说。

 

(记者:寇博  图片提供:陈国傲)

2023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