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该被定义,西浦张云路副教授讲述身边的可能性

2023年06月02日

又是一年毕业季!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产金融合学院的副教授张云路博士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在西浦的教学经历,勉励即将开启人生新航程的西浦人,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身边的可能性!

“看待事物要有自己的观点。特别是女性,在社会上要面对来自诸多方面的压力,所以培养思辨性,从中发现身边的种种可能尤为重要!”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产金融合学院的副教授张云路博士(下图)在加入西浦前,主要从事战略规划、战略管理、可持续管理的工作。工作十年间,她常常用多个角度看待问题,表示这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多角度看问题就是思辨,在思辨的过程中不断推敲,很多创新的思路就会展现出来。”

 

 

从“思辨”到“可能”

张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阐述了她对思辨的理解。她认为思辨对于一个学生而言,就是针对事物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独立的判断并不是不听老人言,而是能够独立地在一堆信息中做出判断和取舍。特别是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分辨是非的能力是人类有别于人工智能(AI)的‘武器’,”张老师补充道。

“独立的判断能够让女性和社会的弱势群体学会为自己发声,声音就有机会被听到,这就会扩大这类人群去争取身边的可能性,从而缩小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何为独立的判断力呢?独立的判断力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张老师补充道:“对于很多耳熟能详的道理,我们需要懂得这道理背后的逻辑,判断是否应该全然接受。

随后,琢磨这样的道理为什么有理,又为什么能够被大部分人一直以来欣然接受,而我们面对这样的道理又要做些什么。”

作为一名西浦的学者,张教授认为她的责任就是尽可能地开阔学生们的眼界,让大家感悟到学习和生活中的诸多可能,并能够为此勇于开拓自己的能力,不断去做新的尝试。“其实人与人之间存在的诸多差异在于一个人会忽略身边的可能性,”她说。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图书馆里学生在交流

 

说到开阔西浦学子的眼界,张老师一直热衷于在教学中嵌入前沿、热门的业界知识,让理论知识在课堂上不再晦涩。“行业相关的知识方便同学们吸收和使用书本上的理论,为大家的升学和就业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产金融合学院的教职人员,张老师发现很多学生对ESG(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的话题饶有兴趣,然而真的能够全面了解ESG相关话题,同时又能够充分了解ESG在企业或行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的同学并不在多数。

张老师说:“在我的课程中,我会尽量使用公司诉求和行业发展前沿诉求的真实案例,给到同学们不同于理论学习的视角。这样既能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ESG的理论,帮助他们升学或者就业,又能够让他们不脱离现实更好地使用理论,从而顺利地投身自己所在的领域。

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供应链管理本科项目的大四学生侯祁琪就在张老师的课堂上听过关于ESG的讲解。“通过课堂中的优衣库、lululemon、雀巢、华为等企业在ESG做出的努力的案例,我意识到ESG对企业和行业发展而言不仅仅是一种理念,而是一个在现实中产生巨大影响的框架,所以企业不仅需要关注财务绩效,还应该积极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的影响。”

除此之外,这门课程激起了她对ESG要深入探究的兴趣。“我通过分析雀巢学会了评估企业的ESG表现,并提出改进建议和解决方案,” 侯祁琪说。

在西浦的工作经历,让张老师发现,西浦学子在发掘身边的可能性上并不被动。她分享到,西浦互动式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教育下师生关系之间的鸿沟。西浦学生们常常主动向老师们约时间,带着疑问寻求破解之法,也会与老师聊关于人生规划的话题,“这些问题天马行空、趣意横生,也充满思考与意义。”

 

张老师在接受中青校媒(江苏)的采访

 

通过知识的传授给予西浦学子人生道路上更多可能性,张老师认为这得益于西浦的融合式教育。在她的眼中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师资配备就是一种融合式教育理念的体现。

“教学方面,学界和业界的知识得到了融合;在师资配备层面,也做到了多元融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产金融合学院拥有供应链、市场、金融、逻辑、商业分析等方方面面的专家,让学生提出的复杂问题在系内就能解决。”

张老师表示, “我们都拥有不同的背景,思想交互就会比较充分。这种多样思维方式与知识领域的碰撞,方便了老师与不同类型的企业开展交流,获取行业最新资讯,这就构成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融合式教育的模式,”

 

在采访的最后,张老师强调人生不应该被定义,并鼓励西浦学子们不要自我设限,要把握好眼前的机会。“毕业后无论是选择出国深造还是就业,都不失为一种发掘无限可能的有益尝试。”

 

 

记者:黄颖哲 陆地 靳恺月 李泽真
编辑:寇博、徐浩伦

2023年06月02日

“东盟媒体看数字中国”:数字经济中的西浦声音

“东盟媒体看数字中国”:数字经济中的西浦声音

  “医疗卫生服务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提升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的自动化和品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Hong Seng...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届毕业生赵栋军:一张不常见的实战成绩单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届毕业生赵栋军:一张不常见的实战成绩单

  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首届准毕业生,赵栋军在即将完成学业之外,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实战成绩单。他带领的电商创业团队在抖音平台...

阅读更多
入选2022年全球单年被引次数前2%科学家,西浦成嘉佩教授激励更多女性进入STEM领域

入选2022年全球单年被引次数前2%科学家,西浦成嘉佩教授激励更多女性进入STEM领域

  为确保年轻女孩能得到足够的资源,也为了帮助她们追求梦想,去成为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领域的专业人士,我们的社会还需做出更多努力。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