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著作:透过地名研究揭示往昔故事

2023年08月31日

关于地名的研究,即地名学(toponymy),以及与之相关的学科——地点专名学(toponomastics),长期以来一直是历史语言学、专名学和词源学的重要研究领域。

地名学涉及地名的起源、组成结构和意义,以及地名如何帮助我们理解历史变迁、地理演变和文化发展。当前,全面探索这些学科的综合性资源仍十分缺乏。

西交利物浦大学应用语言学系副教授Francesco Perono Cacciafoco博士,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Francesco Paolo Cavallaro博士合作推出了一本开创性的学术著作,名为《地名:地名学与地点专名学的研究方法和视角》(Place Names: Approaches and Perspectives in Toponymy and Toponomastics)。该书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是第一本全面探讨地名的历史演变和语言学研究的单卷著作。

填补学术缺口

Perono Cacciafoco博士在南洋理工大学执教期间,对地名学和地点专名学课程缺乏一本综合性的教材感到沮丧,并意识到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填补这一学术缺口,为该领域做出贡献。

“这本手册是关于词源学和历史语言学的著作,从社会科学的角度对地名进行了分析研究。”他说。

本书探讨了地名的起源、结构和意义以及地名在生活中的重要性等引人入胜的问题。

本书同样深入探讨了地名的历史和发展,特别是地名学研究中的概念性和方法性问题。

发现语言化石

Perono Cacciafoco博士表示,对于那些没有条件书写、记录历史的民族,我们可以通过其物质文化和地名获知很多信息。

他解释道:“地名可以被视为‘语言化石’,因为它们通常不受人口流动和定居情况的影响。这使得我们能够发现数千年前曾经居住于某地的民族的遥远历史和重大事件。”

Perono Cacciafoco博士不仅是历史语言学家和地名学家,还是一位田野语言学家,记录并保护印度尼西亚东南部和中国西南部的本土语言。凭借丰富的经验,他阐明了地名对于理解这些人口的历史和故事的重要性。

“这本书展示了如何将历史语言学的标准和研究方法,应用于记录未被记载过的、濒危的语言。本书特别关注土著民族的地名,这些地名是很重要的‘词汇’,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些濒危族群的历史和故事。”他说。

本书提出了一种词源学方法,用于从历史语言学的角度重现多个语系的地名,包括印欧语系、闪族语系、南岛语系、巴布亚语系和汉藏语系。这种方法对于重建史前时期人类的重大事件和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地名:地名学与地点专名学的研究方法和视角》还详细描述了地名学与历史语言学、词源学、制图学、历史人文地理学和景观考古学等相关学科的关系。对于所有对历史、对通过研究地名重现过去的科学方法论感兴趣的读者来说,这是一份宝贵的资源。

关于作者:Francesco Perono Cacciafoco博士是西浦应用语言学系副教授。他拥有意大利比萨大学博士学位。加入西浦前,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高级讲师达10年。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历史语言学、词源学、地名学、语言记录和田野语言学以及语言变迁。

(记者:王璐谣 翻译:廖一梅 编辑:石露芸)

2023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