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工业难题 实现水利泵轴“寿命预测” 西浦智能工程学院团队荣获金砖大赛二等奖

2023年10月26日

近日,西浦智能工程学院陈敏资深副教授的课题组在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金砖大赛”)中获得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项企业组二等奖。金砖大赛是 2017 年金砖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认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备案、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国际大赛,自2017 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

他们的参赛作品基于与格兰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工业研发项目,结合力学仿真、疲劳实验校验,机器学习和数据可视化等多个学科知识,对水力泵轴装配体在多工况交变周期载荷下和大量复杂变量下进行寿命预测。 整个项目持续研发一年多,过程遇到各种技术挑战,课题组团队和公司研发工程师团队进行无数次沟通和技术讨论,秉信“所有技术问题都有方案”,一步步推进。

此外,该项目的执行需要多学科知识深度融合,得益于学院的多学科交叉平台,在机器学习和数据可视化方面,分别得到了智能科学系副教授肖继民博士课题组和计算机系副教授俞凌云博士课题组的大力支持。最终,项目成果解决了全设计参数范围下工业用泵轴疲劳寿命预测的难题,并将成果平台化,让学术成果有效转换企业设计应用,更为方便、快捷、高效,满足企业需求。

“这种融合材料、结构力学、机器学习和数据可视化的寿命预测平台,可以有效拓展到工业中其他周期受载工况的产品系列。多学科联合的数字化设计带来工业方案创新,产研联合是创新源也是有效载体。”项目负责人智能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陈敏博士表示。

“目前,全国高校、研究所都非常重视科研的项目成果转化,因此智能工程学院也成立了数据驱动概念验证中心,它依托于江苏省数据科学与认知计算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将多元数据分析与融合、数据可视化、虚拟工程和数字仿真等领域的学术深度研究成果转化,用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此次获奖的作品不仅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同时也为推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做出了贡献。这一荣誉是对智能工程学院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成果的肯定。未来,学院将继续积累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培养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先行者。”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林永义教授总结道。

 

记者:金画恬

2023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