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欣仪博士的论文被顶级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录用

2023年11月10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周欣仪博士在管理学和应用心理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期刊发表题为“The ‘Double-Edged Sword’Effects of Career Support Mentoring on Newcomer Turnover: How and When It Helps or Hurts”的研究论文。

在无边界职业生涯日益流行的今天,人们不再执着于“一个饭碗”或“一棵树”,而是一边在公司内自我发展、一边为进入另一家公司而准备。对企业而言,如何留住新员工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为解决这个问题,许多公司采用的一个策略是实行导师制,也就是让经验丰富的在职员工作为导师,为新员工提供职业指导和心理社会支持。

该论文以导师制即导师为新员工提供的职业指导对新员工留任产生的影响为研究动机,采用多波研究以探索和验证导师制对新员工离职的 "双刃剑 "效应。多波研究是在不同时间点重复测量相同的参与者或群体。在研究一中,周博士与其他几位学者在一年的期间内,对新员工加入公司后的四个时间点进行了数据收集;类似地,在研究二中对研究假设开展了进一步验证,数据收集分为新员工加入公司后的三个时间点。最后,研究一和研究二的结果都支持了研究假设,证实了导师为新员工提供的职业指导既能降低也能提高新员工的离职意愿或离职率,并且导师的组织角色(即,是否为新员工的直属上级)作为调节变量决定了职业指导对新员工离职意愿或离职率的具体作用。这表明,只有当新员工的导师不是他们的主管时,导师提供的职业指导才会催生新员工的离职意愿或促使他们离职。

然而,多波研究也有其挑战。在研究过程中,因为在不同时间点上有样本流失,为了解决非反应偏差问题,周博士提到对其中几个时间点的缺失值进行模拟,最终分析结果相似,并支持了他们的研究假设。此外,研究的数据非常难以获取,周博士所在的团队选择了一家规模庞大的企业,历时一年以满足研究对样本量的需求。

周博士提到文章标题中“双刃剑”是一种比喻,即指导师制对于新员工的离职率有降低和提高两个相反的效果。但双面剑锋具体朝向何处,本研究也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取决于导师的组织角色,导师是否是新员工的直接上级,关系到这把“双刃剑”究竟是留住新员工的宝剑还是刺向组织的毒剑。”

在理论上,本研究挑战了先前研究中对导师制作用的结论,证实导师制对新员工的留任既可为蜜糖也可为砒霜,并且我们通过引入导师的组织角色,深入理解了导师提供的职业指导对于新员工离职的作用机理和边界条件。同时,本研究也是对职业管理的社会认知模型的检验、拓展和运用。在实践层面,这一研究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管理者理解导师制的作用,帮助他们认识到如何通过对导师制的设计和实施降低潜在风险,认识到导师所在的组织角色的重要性,以期更好的留住新员工。

关于导师和新员工这一系列的研究话题非常有趣,不仅在理论方面有值得探讨之处,对于企业而言也是重要的管理课题。时代在变,研究的背景和环境也在改变,新的研究问题层出不穷,未来周博士还会继续围绕这一系列主题进行深入研究。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是管理学和应用心理学顶级期刊(SSCI收录期刊,JCR 1区期刊,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认定的50个顶级期刊之一,5年影响因子8.068),主要关注能增进对工作和组织环境中认知、动机、情感和行为心理现象(广义)理解的经验和理论研究。适合该期刊的主题包括测试和人员选拔;绩效衡量和管理;培训、学习和技能掌握;工作动机;工作态度、情感和情绪;领导力;团队发展、流程和效率;职业发展等。

周欣仪博士目前是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战略与组织管理系助理教授。她的工作经历包括尼尔森公司(北京)、字节跳动公司(北京)、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加入IBSS前,周博士在杜伦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她的研究兴趣包括但不限于职业管理、跨文化管理和领导力,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ur, Applied Psychology: An International Review等领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