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露洁博士的论文被国际权威ABS4期刊录用

2023年12月08日

近日,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智能运营管理与市场系资深副教授——陈露洁博士参与撰写的学术论文“Does supply chain concentration improve sustainability performance: The role of operational slack and information transparency”,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IJOPM)上发表。该研究创新性地通过对供应链集中(supply chain concentration,以下简称SCC)与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更好地理解了运营松弛和信息透明度对该关系的调节作用,从而为业界提供了新的洞察和方向。

该研究通过采集2006年至2020年期间在中国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市场上市的3581家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数据,并利用面板回归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制造企业的SCC对可持续性绩效产生负面影响,当SCC超过一定水平时,SCC对可持续性绩效产生正向影响,呈现U型关系。

此外,该研究发现,过度的运营松弛会导致效率低下,而过少则限制了决策制定的空间。信息透明度的调节作用揭示了企业通过提高资源利用能力来改善可持续性绩效。在供应链信息流更加透明的情况下,尤其是在高度集中的供应链中,可持续性绩效更为突出。

陈露洁博士表示,为了提高对于可持续发展绩效的定义和测量的精准度,在研究过程中,研究团队采用了诸如CSMAR、CNRDS、润灵、彭博社等多个数据库的数据,以考察不同的研究对象在可持续性绩效方面的表现。

谈及此次研究成果的现实意义,陈露洁博士强调了供应链管理对于提高可持续发展绩效的重要性,主要举措大致表现为三个方面,增加企业与上下游供应商合作、提高供应链透明度、加强沟通与培训。

“研究的实际应用主要面向政府,呼吁政府在处理可持续性问题时考虑整个供应链的链条。特别是在制造业集群中,政府应通过教育和培训加强对上下游企业的监管,提倡像沃尔玛、山姆和盒马等企业一样对供应商进行定期培训。有效的沟通和培训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ESG标准,并确保上下游公司共同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最后,陈露洁博士认为数字化供应应成为未来的关注焦点,她也将继续关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之路,并探索数字化供应对企业转型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深远影响。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IJOPM)是一份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顶级同行评议学术期刊,被列为ABS 4级期刊,2023 年的影响因子为9.36。期刊范围涵盖该领域的各个方面,如制造业和服务业、营利组织和非营利组织等,其使命是发表前沿的、在理论和实践上能够极大地推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领域发展的创新研究成果。

陈露洁博士现任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资深副教授、兼任英国利物浦大学管理学院荣誉副教授及博士生导师。陈露洁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为企业ESG投资及战略分析, 可持续供应链,供应链金融及企业运营管理。

陈露洁博士是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近五年在国际顶级及主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校内科研项目3项。除教授本科,硕士及各种高管课程外,她主要负责协调IBSS智能运营管理与市场系的博士项目。陈露洁博士受邀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20多个SCI/SSCI期刊的审稿人及顶级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 (ABS 4) 副主编 。

陈露洁博士发表的六十余篇顶级国际期刊论文包括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UTD24, FT50),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FT50),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and Production Management(ABS 4),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ABS 4) ,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 (ABS 4),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A*)等。

关于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

近一年多以来,IBSS学者已经在UTD-24, FT-50和ABS 4/4*星等级别的国际顶尖学术期刊陆续发表多篇论文,包括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Research,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Research Policy,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Journal of Retail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等,并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这标志着IBSS正在迈向研究导向型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2023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