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浦学者提出水资源管理新方法

2023年12月06日

水是必不可少的自然资源之一,它关系着所有地区的发展。城市有多少水资源、如何分配水,对可持续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我们需要评估一个城市水资源管理的水平,从而以更环保的方式发展经济。

苏州坐落于中国东部地区,水资源丰富、水系庞杂,城市近一半面积被水覆盖。同时,苏州也是长江三角洲的重要工业开发区,经历了快速的城市化。这些情况带来了管理水资源、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以及控制污水排放和污染的挑战。

在最近发表在《水资源管理》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评估了苏州在水资源管理上面临的挑战,并建立了一套系统,计算了苏州水环境承载力的总体得分。通过这个评分体系,可以得知一个地区在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保持水体生态系统平衡的能力。

(苏州河道)

在综合考虑了苏州水源状况、人类活动影响以及城市社会经济因素等各种条件后,研究小组发现,从2001年到2021年,苏州的水环境承载力有所增加。这表明了政府所采取的产业结构优化、废水回收利用等措施是有效的。不过,仍然有一些可以继续改进的方面,进一步改善水环境。

“在这二十年间,苏州的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废水的收集和处理,这为改善水环境做出了贡献。

“尽管水环境承载力有所增加,但苏州的可用水资源总量呈波动趋势,总体上略有下降。可用水资源的缺乏会导致水资源分配不平衡和水质恶化。”该论文第一作者陈家希表示。

对于一些给水环境承载力带来的压力,研究人员也提出了建议。这份研究结果可以帮助全球的城市规划师为可持续城市未来的发展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苏州金鸡湖)

该论文作者为西浦土木工程系硕士毕业生陈家希和及其导师高级副教授唐小南博士。点击此处阅读论文原文《迈向可持续城市:对水环境承载力评估指标的研究》。

(记者:钱懿 翻译:韩香音 编辑:寇博)

2023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