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农业多样化提高全球水稻生产的可持续性

2023年12月14日

全球一半人口以大米为主食,但多样化水稻生产对产量、经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益处尚未得到综合分析。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与来自中国、德国、匈牙利和菲律宾等17个机构的学者合作,他们综合了40年的数据,通过一系列的分析,首次展示了多样化如何对全球水稻生产的环境和社会经济方面产生益处。

研究显示,如多品种混种、配置花带和稻田养鱼等多样化做法对水稻产量、农民收入和生物防治有益。在这项发表在《Nature Food》杂志上的新研究中,国际研究团队展示了多样化可以维持土壤肥力、养分循环、固碳和水稻产量,多样化的水稻生产还可以将生物多样性和经济增加40%和26%,并减少31%的作物损失。通过整合实验的结果,研究人员可以了解到哪些多样化实践能够进一步帮助提高全球水稻生产的可持续性和韧性。

全球水稻生产中农业多样化对社会经济和环境变量的影响

与此同时,研究农业多样化对全球水稻生产影响的综合研究对政府和农民同样至关重要。这项研究的发现为水稻可持续生产提供实践指南,有助于推进全球食物系统转型。

何雪清博士表示目前的研究结果为广泛采用多样化生态农业实践提供了强大动力,有助于全球粮食安全和提高环境可持续性,但仍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更好的了解各种多样化措施之间的权衡,进一步优化水稻生产中的多样化策略。

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托罗村:多元化水稻生产系统© T.C. Wanger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何雪清博士为该文章第一作者,西湖大学可持续农业系统与工程实验室的Thomas Cherico Wanger教授与何雪清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邹怡博士也是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

关于作者  

何雪清博士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理学院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生态学家,也是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她对基于农业多样化、生物防治、农业生态学、有机农业和生命周期评估的可持续农业研究有着广泛的兴趣和丰富的经验。

邹怡博士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理学院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生态学家和昆虫学家,主要研究农业和森林生态系统中的保护生物学、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他的研究兴趣还包括如何通过模型模拟和实证研究有效地测量不同维度的生物多样性。

内容提供:何雪清博士

编辑:王璐谣

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