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举办2023年度TEDxXJTLU大会 讲述关于“接纳”的人生故事

2023年12月14日

12月9日,由西浦博物馆团队发起的TEDxXJTLU2023年度大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次大会围绕“接纳(ACCEPTANCE)”的主题,邀请了十位来自人文、物理、人工智能、建筑、艺术、信息技术以及设计等不同领域的演讲嘉宾,他们分享了自己人生中“接纳”的故事及感悟。

十位演讲嘉宾按照出场顺序依次为:上海玻璃博物馆创始人、馆长兼执行总监张琳,宁波诺丁汉大学英伟达混合现实联合实验室主任庄以仁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融媒体教研团队负责人纪艳,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级金融数学专业学生马赫,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学院现代语言中心中文副讲师杜卡,黑胶猩猩创始人张大静,西交利物浦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于昊博士,苏州贝思勤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新岡百惠,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物联网学院院长龙乐思教授,插画师、绘本创作者王梦杰。

西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融媒体教研团队的负责人纪艳(下图)目前负责中心新媒体矩阵的运营工作,她负责的“西浦管小理”是西交利物浦大学最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账号之一,颇受大学师生和家长的欢迎。在分享中,纪艳从受众和传播者两个角度阐释了“传播都是有情绪的”。

“我们每个人在生命的舞台上都扮演着接受者和传播者的双重身份。作为受众,我们的情绪往往因他人传递的信息而荡起涟漪,因此需要培养辨别他人言辞中情感的灵敏度,同时抵制沉溺于他人负面情感的压力;而作为传播者,我们则需用心预设并顾及受众的情感,以巧妙的措辞传递我们自身的情感之美。”

她也向资格感缺失的人分享了建议:“我们要识别情绪暴力,勇敢表达情绪。接纳自己所有好的、坏的情绪,才能更加贴近自我的内心世界。”

西浦语言学院现代语言中心的中文副讲师杜卡(下图)以自己的抗癌经历作为切入点,阐述了她的处事原则和生活观念。杜卡介绍说,她在2021年底被确诊患有霍奇金淋巴瘤,她接受了长达九个月的治疗,其中经历了10次化疗和12次放疗。在治疗期间,她依旧积极生活,参与了各种活动。如今,肿瘤已经完全消失,她取得了临床治愈。

“我不希望被‘癌症患者’定义。大家对癌症患者可能有刻板印象,但我想打破人们对癌症患者外表和生活方式的固有观念。”杜卡说,在治疗过程中,只要符合她的“不伤害自己的身体、不伤害他人、不损害自己的长期发展”这三个原则的活动她都会去做,这使她保持了良好心理状态。

“我结识的一些病友觉得得癌症是一个难以启齿的事,但我觉得接纳自己的未接纳也是成长历程中的重要一环,癌症患者也可以是一个很酷的人。”

黑胶猩猩创始人张大静(下图)分享了他对黑胶唱片的热爱。在他看来,唱片记载的声音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壁垒,也承载着人们的记忆与情感。

“我时常在思考,苏州,是否可以有属于自己的黑胶唱片呢?当然是可以的!”他在苏州的各个场景中记录下了城市的声音,从过路僧侣到隐秘的麻将局,从斗蟋蟀风云场到隆冬的“烧松枝”旧习俗。他设想了一张关于苏州菜市场的黑胶唱片,想要记录下苏州两千五百年间关于吃的事情;还有一张关于“即将消失的声音”的唱片,希望保存那些老辈民间艺人的音乐演奏,让这些声音成为永恒的记忆。

“声音,是时间给予我们的礼物;将声音刻入恒久存在的黑胶唱片,它也就成为了我们给时间的礼物。”张大静总结道。

其他演讲嘉宾也分享了各自关于“接纳”的故事与思考:张琳讲述了上海博物馆接纳新时代、新技术,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去拥抱未来的发展成果;庄以仁教授辩证思考了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呼吁大家接纳不同媒介与不同挑战;马赫面对学习上的困难,接纳了事物的不确定性,不断做出改变;于昊博士追溯了人类自然语言的进化发展,引导大家接纳和应对智能体对自然语言的挑战;新岡百惠结合自己在东京、香港和苏州的生活经验,号召大家接纳包容多样的城市“味道”;龙乐思教授以信息技术与数字转型为背景,强调在筛选中接纳信息;王梦杰通过插画作品体现的治愈力量,希望观众们接纳世界的美好与偏见。

大会的最后,西浦首席数字官、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本次大会持牌人兼策展人毕新博士为演讲嘉宾们颁发了证书。他说:“在今天的大会中,我们沉醉于嘉宾的分享,共同揣摩‘接纳’的含义,共享了这一刻的思考和感受。这种人和人的连接是奇妙的,TEDxXJTLU便是建立连接的媒介,将我们每个人紧密相联,让我们以言语为桥梁,去表达、接纳。”

(从左至右依次为:毕新博士、于昊博士、张大静、纪艳、马赫、新岡百惠、龙乐思教授、庄以仁教授、杜卡、张琳、王梦杰。)

本次大会执行策展人、博物馆馆长徐欣表示:“今年是TEDxXJTLU大会的五周年,组织活动的过程就像接力赛一样,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台上台下每一位的付出!”

值此TEDxXJTLU年度大会五周年之际,本届大会还特别举办了“Let’s Talk活动”,邀请了往期大会演讲嘉宾与观众互动沟通,分享了各行业的趣事,激发参与者对“接纳”这一主题的思考。

(图文提供:西浦博物馆 编辑:胡秋辰、许诗诺)

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