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影视运镜有何不同之处?西浦学者论文收录于国际顶级会议

2023年12月18日

与传统的观影方式相比,戴上虚拟现实(VR)头显看电影会有什么不同?虚拟现实技术又能如何激起观众不一样的情绪反应?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一篇关于虚拟现实影视的论文被收录于12月12日至15日在澳大利亚举办的计算机图形学和交互技术国际会议SIGGRAPH Asia 2023中。

这篇论文以观众的体验为中心,比较了不同观影媒介对观众情感所产生的影响,发现VR影视能够引起更强烈的情感反应。该研究指出VR影视具有独特的叙事潜力,证明了学界需要重新审视虚拟现实运镜语言,并为如何调整虚拟现实影视的拍摄策略提供了启示。

SIGGRAPH(ACM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Computer Graphics and Interactive Techniques)是计算机图形学界最权威的国际会议,从1967年起一直致力于推广和发展计算机绘图和动画制作的软硬件技术。SIGGRAPH Asia是SIGGRAPH的唯一分会,与SIGGRAPH同级,每年在亚洲举办一次。今年,共有约1万人参加本次会议。

VR看电影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智能工程学院博士生俞智源介绍道,他们比较了三种观影方式,包括使用电脑屏幕、投影仪和VR头显,并将45位参与者按照不同媒介分成三组进行实验。

“我们给参与者播放了十个在影视中最具代表性的镜头语言,也就是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俯视、仰视、平视、贴地视角、鸟瞰视角,再通过自我情绪量表测量了他们的愉悦、唤醒和支配反应。

“分析结果显示,与传统观影方式相比,虚拟现实影视能够放大观众的情绪感知。在大部分镜头中,它所引起的唤醒程度更高、支配程度更低,这意味着更高的情感参与程度。”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种镜头语言中,贴地视角和特写镜头能够引发佩戴VR头显的观众不同的情绪反应。

俞智源说:“在VR中观看贴地视角的镜头时,许多参与者会感到不适。这种镜头会带来强烈的压迫感和支配感,让他们觉得看到了巨人或者像是被踩在脚下,这与传统观影方式带来的感受大相径庭。

“另外,在虚拟现实影视中,特写镜头会降低观众的愉悦感。这提醒了我们并非所有的传统电影拍摄技巧都适用于虚拟现实影视,而需要更慎重的考虑。”

(俞智源在SIGGRAPH Asia 2023会场)

“图形学界的奥斯卡”

俞智源提到,SIGGRAPH Asia的审稿非常严格,论文接受率不足五分之一,而虚拟现实方向的论文今年一共只收录了5篇。

“发表在SIGGRAPH Asia的论文通常被认为是在计算机图形学界和交互设计领域内具有高度影响力和创新性的工作,甚至有人把它叫做‘图形学界的奥斯卡’。

“能被这样的顶级会议认可,证明我们的研究发现有价值、有意义,我们会在虚拟现实影视领域里继续探索下去。”他说。

俞智源本科和硕士都毕业于西浦工业设计系,他的硕士毕业设计课题是虚拟现实教学空间服务设计。工业设计专业中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思维和分析方法,也影响了他之后的研究。2020年起攻读博士学位后,他开始探索虚拟现实影视的方向,但当时他对这个课题的背景并没有太多认知。

(2019年俞智源硕士毕业)

他说:“当时是我的导师罗承浤博士鼓励我做影视运镜语言的方向,他看到了这个课题的潜质,并且它和我的个人特点能很好地匹配。

“我在本科和硕士时的研究内容都与虚拟现实有关,而摄影是我从小的爱好,所以我既具备解析镜头语言的能力,又可以从科研的视角去解读它。在我看来,这是一项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研究。

“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一种纯粹的快乐,我做科研的动力来源于分享我所热爱的领域里独到的发现。未来,我们会继续研究VR影视中的镜头运动速度和蒙太奇等课题。”

(2019年俞智源与罗承浤博士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虚拟现实教学中心)

该论文《虚拟现实影视与传统影视相同镜头语言下的情绪感知对比研究》的作者包括俞智源、罗承浤博士、牛沐天博士和梁海宁教授。

(记者:钱懿 图片提供:俞智源 编辑:石露芸)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