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虎跃,共创未来——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圣诞、新年、春节致辞

2023年12月22日

龙腾虎跃,共创未来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圣诞、新年、春节致辞

亲爱的同事们、同学们、家长们以及各界朋友们:

(图片由Dall-E技术+人类创意出品)

这是一封图文影音并茂的信。以一张“人机”协作完成的贺卡、一曲古典交响乐和一段虚实交互影像为收获满满的2023年喝彩,为翘首以待的2024年拉开序幕。

-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作品125》

第一乐章:多元的奏鸣

2023年的西浦,因为“多元”而精彩纷呈。近300名国际生返校,近400位国际新生以及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400多名新员工加盟,使西浦与世界的联结更加广泛和紧密,西浦多元文化也更加丰富和多彩。形式多样的全球教育论坛及活动层出不穷,西浦正在多元文化下勾勒未来大学和未来教育的模样。MEGA国际创意媒体盛典、全球创业梦想家大赛以及各学科领域的多样展览等,让我们透过多元的棱镜看到了无限可能。西浦师生的活力映射在世界各种舞台上,无论是科研、教学、创业、办展、运动还是“组团”去顶级院校深造等等,让我们见证了多元魅力的同时感受到影响世界的力量。

5年前我们提出学习超市的概念,如今“实体超市”已落户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主建筑的环形走廊,点亮了E-Loop学习社区;“网上超市”在过去三年艰巨挑战之下砥砺前行、蓬勃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盛赞其在全球高等教育数字化及终身学习领域的先锋角色,这也使我们看见了数实融合、多元共生的辉煌未来。

第二乐章:自由与规则的重唱

自由和规则,不应该被置于跷跷板的两端,好的规则应像支架,为自由的藤蔓不断向上攀爬提供支持和指引。

2023年的关键词之中注定有“生成式人工智能”。西浦始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自由探索空间,以开放式心态拥抱新技术,西浦AI平台-“君谋”已全面向师生开通。望向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先进技术之于人类,是创造了更多自由还是给思维带上了枷锁?利弊就像硬币的正反面,翻向哪一面取决于人类如何“智慧”地与AI“共舞”。

具体到个人,借助多元文化的融合,会让自己获得更宽广的视角以及更全面的理解,若再习得研究导向型、批判性思维等高阶思维能力,就可能避免在与AI交互时“迷失自我”;同时,借助多元教育资源及多维平台,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及终身学习能力,便会在“人机融合”之中刺激自己的想象力,释放自身更大的创新潜能。这样,融合了东西方文化以及人类与数字(基于数据和大模型计算)双重创造力的“融合式智慧”将助力于我们在AI辅助之下实现自我升级,从而更高效地、更自由地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

对于组织来说,构建多重网络、整合全球资源、围绕愿景和使命营造各类生态、打造强大支持系统和先进文化变得尤为关键;然后再通过智慧地谋划策略和建立规则,比如重新定义数智时代的人才素养体系、调整教育体系中角色定位、重塑培养过程和方法、升级考核机制等,就能为人们习得“领舞”AI的智慧提供指引、为孕育创新提供“支架”、为释放生态红利提供平台。

第三乐章:创新的抒情

在所有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西浦获得了稳步大发展。1.0教育模式经过十多年的打磨成绩斐然,各专业学院在教学和科研领域不断取得创新突破,2023年,西浦环境与生态科学成为继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之后,第四个进入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世界前1%的学科;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等跨专业探索,让我们看到协作创新的力量。2.0教育模式下,创业家学院(太仓)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于2023年启航未来,各行业学院也借机进行全面的复盘和战略部署,未来可期。3.0教育模式下搭建的产业创新平台为各教育模式之间的跨学科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如西浦-百度AI创新生态的起航等,为西浦更广泛整合资源和服务社会拓展通道。产业家学院的落成,会进一步促进西浦融入和创建更多产业生态,让我们又一次见证了西浦如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第四乐章:信任的赞歌

在引领未来教育强烈使命感的推动下,西浦的战略发展蓝图不断升级。“未来驱动、研究导向、数智助推、迭代创新”的方针和规则,确保了西浦快速成长壮大与可持续发展间的均衡,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自由探索的土壤,为大胆创新提供了养分。而相互协作则是不断突破和颠覆性创新的关键,齐心协力闯关夺隘的基础则是信任,奋斗中累积的信任又会滋养和升级多元环境。这就是我们的西浦文化。

西浦的版图不断扩展、社区日益壮大,每一个成员的角色愈发重要。是我们的信念,让我们在混沌中追随通向未来的光;是我们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的智慧坚守,让西浦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创造性的国际大学;是我们的大胆创新和持续努力,让西浦成为一个和谐、包容的社区;是我们对西浦的期待,让工作变得不仅仅是职责,更是价值创造和成就感的源泉。

西浦续曲: 明天的畅想

2024注定是西浦创新的又一年。在国际化的基础上,西浦将起航全球化探索,持续扩展我们的教育影响力;抓住数智时代机遇,大力建设西浦生态超市,为产业数智转型和创新生态营造提供坚实的支持系统;讲好研究生教育的故事,夯实基础、扩大规模、搭建平台,争取育人与研究双丰收;不断革新教育,助力西浦学子占领时代先机、收获融合智慧、驰骋未来、闯荡全球;继续扩大、强化和升级教职工队伍,丰富教学、研究、工作和生活,使西浦社区更加充满活力和吸引力,等等。

节日的温馨气氛使这骤降的气温变得不那么寒冷,愿各位与家人们度过一个充满爱和欢笑的假期。中国龙年将至,龙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力量、智慧和好运,也预示着西浦及西浦人将龙腾虎跃、万事通达。最后,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幸福、龙年大吉!

席酉民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彩蛋: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