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特刊 | 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产业家学院2023精彩回顾暨2024展望

2024年01月01日

回顾 · 2023

自2019年1月和谐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我们以稳健的步伐不断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每年的总结和展望(2022年《新年特刊 | 和谐创新生态2022精彩回顾暨2023展望》,2021年《新年特刊 | 和谐管理 · 学术生态2021精彩回顾与2022展望》,2020年《新年特刊 | 和谐管理 · 学术生态2020精彩回顾与2021展望》,2019年《新年特刊丨和谐管理研究中心2019年精彩回顾与2020系列品牌活动发布》),我们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期待在新的一年能够 “持志如心痛”,砥砺前行。

2023年,我们正式成立了产业家学院及联盟:产业家学院 (College of Industry-Entrepreneurs) 是校企(产)融合,集产业研究、方案设计、联合实施、人才培养、持续支持、智库服务于一体的新型跨学科、生态型机构。作为西浦致力于产业和教育深度融合的新兴力量,产业家学院首批设立了工业软件生态研究中心、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生态管理研究中心、和谐传承与持续创新研究中心、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议题研究中心。为有效支持产业发展,在整合西浦相关院系科技、人才资源和社会资本的基础上,产业家学院还吸引和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及机构组建产业与战略资源联盟,并根据所进入企业的产业性质聘请相关领域多位有扎实学术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行家为产业院长,深度参与共创共建产业创新集群和生态。

2023年,我们寻求学术研究的深化与突破:形成了基于和谐管理的数智生态、未来社会生活与治理创新及可持续发展三大研究板块;发表国内国际学术期刊论文10篇;在大型学术会议及活动发表学术报告与演讲18篇;完成1项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委托研究项目,完成RDF项目申请2项,SURF项目申请1项;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第四届中国健康长寿创新大赛优秀奖。

2023年,我们推进和谐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升级:在学历教育上,中心联合开设1个博士项目,指导博士生7人;联合开设2个硕士项目:企业和谐治理、创新与传承方向创业创新硕士、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创业创新硕士,录取硕士生59人;指导67位西浦本硕学生的毕业论文;非学历教育上,我们设立了多个学生赋能、产业培训及社会人士再教育项目。

2023年,我们稳步搭建创新生态和高质量社群:举办多场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包括管理学在中国、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2023产业数字化与创新生态论坛等;运营23期和谐品牌系列活动,包括和谐管理论坛3期、和谐管理赋能实验室1期、“我与和谐管理的故事” 9期、“读书思享会” 10期;举办2场战略研讨会等其他活动,逐步建立起围绕和谐管理研究与应用以及产业生态的创新网络和社群。

2023年,我们聚力赋能产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拓展教育边界,促进产学研融合。吸引40+产业导师,与1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70+企业(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多家企业提供多期产业导向的教育培训;持续深耕康养产业生态,打造促进智慧社区治理、养老服务、产教融合的载体和平台,共同探索智慧社区治理与基层养老服务新模式。

 

01

College of Industry-Entrepreneurs

产业家学院及联盟成立

产业家学院成立仪式

2023年11月15日,在以 “融合创新,拥抱硬科技时代:大学与产业共创新未来” 为主题的西交利物浦大学2023秋茗会上,产业家学院正式宣布成立。产业家学院的成立,是西浦对当今全球经济、教育和科技发展趋势的积极响应。本次活动共有300多名政府机构、新闻媒体、产业代表,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共同参与。有44家国内媒体通过不同的渠道发布了50多篇原创报道。有146家国际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达到了平均约100万的潜在受众。通过两个国内媒体平台和三个大学自有平台,此次活动获得了超过220万的在线观看次数。通过内部和外部社交媒体渠道,此次活动获得了超过33.2万的曝光量。
  • 产业家学院的愿景:产业生态营造的推动者、高质量发展的支持者、产业家成长的赋能者!
  • 产业家学院的使命:促进产业升级,培养产业家生力军,为世界贡献产业创新生态的发展模式和智慧!
  • 产业家学院针对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结合产业发展的需要创建相应的研究中心,启动期主要包括:工业软件生态研究中心、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生态管理研究中心、和谐传承与持续创新研究中心、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议题研究中心。
  • 产业家学院产业与战略资源联盟全球开放发布。

 

02

Academic Research

学术科研工作不断深化

学术论文

 

学术会议及活动

  • 席酉民. (2023). 生态化、产业家与生态红利. 第八届精益智造苏州年会.
  • 刘鹏. (2023). 数智化转型的管理方法论:和谐管理. 第八届精益智造苏州年会.
  • 席酉民. (2023). 生态化、产业家与生态红利. 第十五届 “管理学在中国” 年会.
  • 席酉民. (2023). 生态化、产业家与生态红利. 2023产业数字化与创新生态论坛.
  • 席酉民. (2023). 数智时代的教育:面向未来的西浦国际化教育探索. 第八届教育创新年会暨第十届慧湖教育国际化论坛.
  • 席酉民. (2023). 数智时代的工商管理教育. 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
  • 席酉民. (2023). 数智时代的工商管理. 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管理论坛.
  • 席酉民. (2023). 生态化、产业家与生态红利. 第六届华夏谷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
  • 席酉民. (2023). 组织的生态化和生态管理.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组织与战略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
  • 席酉民. (2023).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数智时代的生态化与领导力. 上海管理科学论坛.
  • 刘鹏. (2023). 产教融合创新生态的运营方法:和谐管理的启发. 上海管理科学论坛.
  • 梁磊. (2023). 数智时代产业生态营造的策略与人才支撑. 上海管理科学论坛.
  • 计琼, 丁晓明, Murinde, V., & 危平. (2023). The impact of climate risk on simultaneous investment and leverage decisions by firms: International evidence. 2023年“数智+绿色”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
  • Lu, H., & Wu, J. (2023). Street-level bureaucrats’ implementation behaviors in low-carbon development and their explanatory factors in China. The 62nd ERSA Congress (European Regional Science Association).
  • Wang, Q., & Ma, Y. (2023). Elderly Care Policy in China: its Evolutionary Path and Implications on Governance. The Geront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 Su, M., & Ma, H. (2023). Timeliness and Accuracy in Retrieving Firm Competencies: An Indexing Capability Perspective. In Academy of Management Proceedings (Vol. 2023, No. 1, p. 16605). Briarcliff Manor, NY 10510: Academy of Management.
  • 刘鹏, 苏孟玥, & 王丹. (2023). Uncertainty Types and Temporal Ambidexterity in Firm’s Strategy Transformation. 与时俱进的中国管理研究暨组织管理研究论文工作坊(MOR PDW).
  • 刘鹏, 金靖, 潘天舒, 张琳, 刘雅婧, 薛迦译, & 邓秋平. (2023). 持续HRV量测引导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的和谐管理策略研究. 中国医学科学院第四届中国健康长寿创新大赛.

 

报告及推文

 

学术项目

  •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委托研究项目:数智时代产业创新生态培育与产业家成长路径研究
  • XJTLU Research Development Fund (RDF): Enhance Governance for Energy Transition in Urban China
  • XJTLU Research Development Fund (RDF): The Evolution of Long-term Care in China: its Past, Present, and Prospect for the Future
  • XJTLU Summer Undergraduate Research Fellowship (SURF): The Evolution of Elderly Care System: its past, present, and prospects for the future

 

03

Education & Talent Cultivation

和谐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


 

和谐管理理论与应用方向教育学博士(Ph.D.)项目,指导7位博士生

 

2个硕士项目,59位学生于2023年9月入学

指导67位西浦本硕学生的毕业论文

 

04

Innovative Ecosystem & Community

创新生态与高质量社群稳步搭建

大型活动

4月15日至16 日,第十五届 “管理学在中国” 年会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成功举办。会议围绕 “数智时代的中国管理智慧” 这一主题,探讨在高度互联的数字化、智能化世界里,如何帮助人们分层次、分阶段、精准地认识事物、把握问题,使问题解决的思路能够提供方向引导、促进不同利益主体形成共识,为构建共生系统、突破现状、升级边缘创新力建立前提。本次年会分为 “实践探索” 和 “理论研究” 两大板块。

5月18日,“2023产业数字化与创新生态论坛” 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 “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营造产业创新生态,打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 这一主题,设立了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

5月19日,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含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体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 “数智时代的工商管理教育创新”。

 

和谐品牌系列活动

和谐管理论坛

9月27日,和谐管理研究中心特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树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马浩博士,结合东西方文化对和谐管理理论中 “和” 与 “谐” 的概念进行了新的阐释,并在此基础上以人与任务、组织氛围与运作、结果与过程这三组关系为重点,详细解读了和谐耦合在组织管理中的不同表现形式。

10月19日,和谐管理研究中心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养老与保障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林宝教授,对中国人口发展呈现出的少子化、老龄化和区域人口增减分化三个趋势性特征进行了阐释,并重点讨论了中国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现象和影响,启发了大家对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的思考。

12月15日,和谐管理研究中心特邀英国利物浦大学社会学教授,社会学、社会政策和犯罪学系主任Susan Pickard教授分享了健康养老领域的研究情况,介绍了利物浦大学的老龄化和生命历程研究中心及其开展的研究项目,并与在场师生就当今面临的养老趋势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和谐管理赋能实验室

12月12日,和谐管理赋能实验室邀请到了霖珑云科董事长、汇思集团联合创始人、汇思投资总裁高萍女士,以 “拥抱数智未来——数智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 为主题进行分享。高萍董事长在分享中介绍了霖珑云科人力资源数智化的各类产品及应用,并阐述了自己对于数智化未来的观点和思考。

读书思享会

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的 “读书思享会” 系列活动,意在激发文字与思想、作者与读者、讲者与听众间的多重交流和碰撞,吸收与张扬独墅湖畔浓郁的崇文气息,促进书友间的联系和对话,活跃和谐管理学术生态,籍由善言,传播善道,启发善行。

2023年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 “读书思享会” 主要活动内容概览:

  • 东西方文化交集中的机遇与挑战——《管理何为》读后感

分享嘉宾:唐滨琪博士

分享内容:价值创造的资源基础;和谐管理与组织韧性;面向未来的教育创新。

  • 自我突围,向理想前行

分享嘉宾:王成玉博士

分享内容:格物致知,寻觅属于自己的理想;大集体与自我的利益统一;个人和大学都需要不断突围。

我与和谐管理的故事

“我与和谐管理的故事” 是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的系列直播活动,旨在分享和谐管理相关的学习经历和心得感悟。该系列活动通过直播(录播)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强调在分享学术思想的同时,注重分享感悟、心得与互动,是一个相对轻松愉快的系列活动。

2023年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 “我与和谐管理的故事” 主要活动内容概览:

  • 我的和谐理论初回首

分享嘉宾:李建宁

分享内容:和谐初体会-面向生命;和谐初回首-对决策评价与创新管理的理解;后续的研究设想-产业生态营造。

  • 和谐生活

分享嘉宾:黄璐博士

分享内容:东方人眼中的和谐心智;西方人眼中的和谐心智-《第二座山》读书分享;基于“体验营销”模型的和谐管理体验。

其他活动

  • 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产业家学院战略研讨会(AY2023/24 S1)

12月18日,本次战略研讨会就和谐管理理论及其应用的持续创新发展、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与产业家学院的阶段发展目标、运营模式、品牌打造、以及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与产业家学院的发展总结、新工作任务与计划展开交流与汇报,以助力打开新的发展局面、创造更大的价值。

  • 和谐管理研究中心年度战略研讨会(AY2022/23 & AY2023/24)

8月25日,在新学年来临之际,并依托于产业家学院成立在即,中心就和谐管理理论及其应用的持续创新发展、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与产业家学院的定位和组织建设、和谐管理研究中心全职员工行为建议、和谐管理研究中心年度总结与新学年工作计划4项议题举办年度战略研讨会,以助力新学院及中心的高速发展。

05

Industry & Society

赋能产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扩展和谐创新生态与产业联盟

2023新年伊始,作为和谐创新生态的重要子机构,西浦人才战略创新研究院荣膺 “第一资源·2022中国人力资源先锋院校”,并在 “第一资源2022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年会(第十五届)暨2022人力资源先锋发布(第十四届)颁奖盛典” 上获颁奖牌。

  • 在第八届精益智造苏州年会中发表重要讲话

3月18日,以 “数字引领,精益先行” 为主题的精益智造苏州年会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就 “生态化” “产业家” “生态红利” 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和谐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鹏博士受邀发表了 “先要有目标,再围绕目标来分解” 的和谐管理观点,给在场嘉宾带来不同视角的新思路。

7月11日,以 “聚焦专精特新,推动新型工业化” 为主题的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南湖会议在嘉兴成功举办。会议期间,“长三角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联盟” 成立。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作为该联盟的发起单位参与活动,并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11月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产业家学院和友达数位科技服务(苏州)有限公司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和产业生态人才培养。

12月9日,海南自贸港国际人才发展联盟在首届中国(海南)人才交流大会上正式成立。本次大会以 “聚四方之才,共建自贸港” 为主题,聚焦从人才对外开放、人才市场体系构建、产才融合发展等方面搭建人才交流对话平台。西交利物浦大学产业家学院为 “海南自贸港国际人才发展联盟” 首批理事单位。

12月16日,中国管理科学领域年度盛会——“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3” 于上海科学会堂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 “科技·文化与管理”。西浦产业家学院承担主办了以 “产业科技创新的生态营造与产业家培养” 为题的分论坛,并做了产业互联网发展、产业生态人才培养及产教融合创新等若干关键领域前沿动态与思想的报告,吸引了与会学者和各界人士的关注。

构建康养超市与产业生态

3月22日,姑苏区悦龄健康综合服务中心暨 “家门口的老年大学” 揭牌仪式在吴门桥街道举行,现场发布教学点课程体系及特色活动,打造家门口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的文化养老模式。活动中,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与姑苏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 “和谐悦邻” 康养产业生态与服务创新基地正式揭牌。

由苏州市民政局联合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主办,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和西交利物浦大学承办的苏州首届康养创新创业大赛,历时两个月,共142个项目参赛。经过项目征集、项目初评、社区路演巡展、群众网络票选等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的十个项目参加了在10月19日的总决赛,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10月21日,吴中区民政局、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成立西浦和谐康养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顺利揭牌。该基地将为创业者提供新兴产业,尤其是健康养老领域创新创业的全方位支持,包括创业培训、众创空间、概念验证、项目孵化、市场推广、法律服务、融资支持等多项服务。

提供产业导向的教育培训

2月25日至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与姑苏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首届 “和谐悦邻” 养老管理与服务培训班。双方针对 “苏式养老” 模式进行提炼和研究,同时推进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升级,为中国养老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7月13日下午,和谐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鹏博士为方太集团家业长青学校的学员做了以 “数智化转型方法论:和谐管理” 为主题的培训,并与学员围绕家族企业数智化转型和生态构建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其提供了和谐管理理论指导下的生态构建思路。

7月22日,在南孚国际和谐管理与领导力提升研修课程中,和谐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鹏博士讲授了以 “和谐心智与复杂领导力提升” 为主题的课程,同时,和谐管理研究中心商务合作经理顾艳萍女士也做了以 “企业文化建设与价值创造” 为主题的分享培训。

8月3日,三一集团副总裁、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钟卫华女士带队参访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鹏博士等校院相关领导共谋产学研合作。

10月14日,由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与企瑞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 “私募基金管理条例解析及涉税实务研讨” 活动于西交利物浦大学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从税务、法务、投资视角展开深入探讨,共包含五个模块。

  • 联合发布西浦产业家高级研修项目(产业互联网方向)

西交利物浦大学产业家学院与西利企源(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产业家高级研修项目。该高级研修项目基于 “产业家能力素质模型”,设计了包含六大模块的系统学习课程,以及标杆游学+实践辅导+项目路演+毕业汇报等环节,并将生态资源对接贯穿全程。

展望 · 2024

Strong in Every Step

第一,应对挑战,引领研究。呼应国家和地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围绕国家、江苏、苏州大力推动的专精特新发展战略,打造多个关键领域的科研创新载体,开展深度的产学研用合作,不断优化科研平台建设。第二,聚焦产业,创新平台。不断深化产业生态发展的方案和智慧,聚合、沉淀、形成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产业创新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发展成为促进产业生态营造、赋能产业家成长和支持产业升级发展的创新平台。第三,融合创新,升级教育。助力升级西浦教育体系,围绕数智产业生态与数字化转型、代际传承与创业创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健康养老、数据科学与产业智能等进行和谐教育探索,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创新生态。第四,直面难点,服务社会。深耕康养产业生态,致力于打造促进智慧社区治理、养老服务、产教融合的载体,共同探索智慧社区治理与基层养老服务新模式,开启社区与学校合作为老、合作为民的新篇章。第五,优化生态,助力合作。举办多场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产业创新生态论坛等,积极为政产学研用协作搭建互动平台,促进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涌现、发展及应用,助力学术生态及其效益的不断优化。

2024年01月01日